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大学生用对联演绎文化自信

重庆日报全媒体 李星婷 2019-12-04 16:26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李星婷)12月2日,重庆师范大学综合办公楼演播厅,该校学生演奏的一曲古筝《渔舟唱晚》回荡在现场。

  “佳祺弹得多好啊!”舞台上,数名围坐圆桌“喝茶”的大学生,被琴声所吸引。

  “咱们就在这美妙的音乐声中,分享几副对联吧!”

  这是重庆师范大学学子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现场,《对联吟诵——联林珍奇》是其中的一个节目。

重庆师范大学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现场。(3799719)-20191204223440.jpg

  ▲重庆师范大学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现场。记者 李星婷 摄

  台上,大学生们争先恐后,从室外的绿水青山开始对起了对联。

  “听,我出上联:绿水本无忧,因风皱面。”大学生李响和龚虹予搭对,率先开头起兴。

  “我对:青山原不老,为雪白头。”龚虹予朗声应接。

  “你知道这对联出自何处?”对方步步紧逼。

  “这副对联,是诗人李元甫和老师游绿水青山时而作。这对子运用了拟人的手法,绿水青山本是自然景象,但却皱面白头。”

  “那是没遇到咱美丽的重庆,如果他们师生穿越来游重庆,那该是‘因笑皱面’才是。”

  参与表演的10名同学两两组队,轮流上台演绎中华名联:“‘千年古树当衣架’,这是明代文学家解缙的父亲带他到长江边游泳,父亲将衣服挂在树上时,突然想出这个上联来考儿子。解缙十分聪颖,立刻答道‘万里长江做浴盆’。”又有同学抛出话题。

重庆师范大学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现场。(3799718)-20191204223510.jpg

  ▲重庆师范大学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现场。学校供图

  “长江是我们的母亲河,如今的长江经济带是涵盖上海、江苏、浙江等11个省(市),面积约占全国的21.4%,人口和生产总值超过全国40%的重要农产品生产基地!”一位同学借势补白。

  几个回合下来,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豪迈和当今中国的快速发展,在同学们的演绎下趣味盎然。现场掌声不断,气氛热烈。

  “一孤舟,二客商,三四五六个水手,扯起七八页风帆,下九江,还有十里;十里运,九里香,八七六五号货轮,虽走四三年旧道,只二日,胜似一年!”

  “ 哪要二日!如今我们坐高铁只要几个小时!”10名同学甚至玩起了“飞花令”,用一首接一首的对联对句,并融合重庆交通的快速变化进行声情并茂的表演,将整个节目掀向高潮。

  “我们从内容、音律、对仗上去选择对联,一共选了50多副。然后,根据历史背景并结合时事热点等进行归类和演绎。”宣讲成员、大二学生何谐说,在这个过程中,大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当下时事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也进一步增强了文化自信和自豪感。

  诗朗诵《在路上》、用情景剧演绎《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的故事》、《我们是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微宣讲……当天的宣讲会上,来自该校新闻中心文学院、新闻与传媒学院、经管院的同学们,还用了多种丰富的形式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该校来自三春湖廉风学社等社团的百余名代表聆听了宣讲。“宣讲将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各种文艺活动形式相结合,形式非常活泼,寓教于乐。” 该校文学院大三学生贾璐瑜说。

  “让学生们自己担当主角,通过讲故事、吟对联等多种形式,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学习生活紧密结合。”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大家还会陆续走进学院、宿舍园区等进行宣讲,让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每一位师生心中。

编辑陈韫宇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