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老法官这场宣讲为社区网格员解了惑

重庆日报全媒体 张莎 2019-12-04 13:50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张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发出了‘中国之治’的豪迈誓言,社区是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更是要积极探索,勇于实践。”近日,一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微宣讲在渝北区龙塔街道举行。龙塔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人民调解员、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退休老法官金代权不仅为社区干部、网格员、居民们宣讲四中全会精神,还面对面答疑解惑。

  金代权结合社区工作实际,从可诉性行政行为的界定、居委会行为中的可诉性行政行为、行政执法程序跟行政审判的关系、衡量一个行政行为是否合法的标准四个方面,详细讲解了社区居委会如何在社会治理中做到依法自治。

  他告诉大家,四中全会精神字字句句是对社区工作重要性和作用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更是对基层社区参与社会治理的指路明灯和冲锋号角。社区工作人员在社会治理和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调解矛盾等方面的作用不可忽视,只有他们提高法律意识和社会治理能力,四中全会精神才能在基层贯彻落实。

  在互动环节,紫园路社区网格员熊贵轩问道:“我们网格常常有业主在人行道上停车,严重影响居民通行,社区没有执法权,这种问题如何处置呢?”

  金代权回答:“这个问题很普遍,此类问题需要联合市政、交警进行执法,社区还需要团结、发动群众志愿者倡导业主文明停车……”

  “我所在网格有业主在楼顶种菜,滋生虫蚁,居民去劝导,却引来谩骂。”有一名网格员站起来说。

  金代权告诉大家:“小区房屋楼顶为公共区域,属于小区业主共同所有,任何人不得私自占用。解决这个问题,社区加强事前宣传,再联合物管进行劝阻,事后还应该进行后续监督,防止恶性循环。”

  一个小时里,金代权就社区治理中常遇到的问题、困惑与社区干部、网格员进行探讨。“小小社区作用很大,这次宣讲让我更加坚定信念,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中再出新成果!”紫荆路社区综治干部曹卫宏说。

编辑罗建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