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重报圆桌会|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制度

重庆日报 韩毅 2019-12-04 06:42

  主持记者:韩毅

  访谈嘉宾: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 刘旗

  重庆市艺术创作中心主任 王晓林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院长 刘德奉

  文化是国家和民族的魂,也是国家治理的魂。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厚支撑。必须坚定文化自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健全人民文化权益保障制度,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文化创作生产体制机制。

  文化如何更好滋养国家治理?怎样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如何激发文化创造活力?重庆日报记者邀请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作客重报圆桌会进行讨论。

  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建设文化强市

  重庆日报:文化如何更好滋养并助力制度建设与国家治理?

  刘旗:制度与文化是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两大重要标识。文化是制度的灵魂,是制度构建和发展的精神基础和价值先导;制度是文化的载体,是文化发展成果的主要体现和对发展方向的约束规范。

  发展先进文化,就是要大力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目前,重庆正致力打造文化强市,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力推动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更好地发挥文化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中的积极作用。

  王晓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可以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深厚的文化支撑。这种文化,有利于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有利于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坚定文化自信,就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繁荣文艺创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为时代放歌、为人民抒怀、为发展喝彩。

  刘德奉:道路的开辟、理论的创立、制度的设计,其本质都是建立在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

  作为文化旅游研究单位,就是要努力研究在文化建设、文化发展、文化传播的中新思维、新渠道、新方法;努力挖掘、整理、传播好优秀传统文化,并把传统文化与当代文化结合起来,形成更加丰富的、更有张力的、可持续的先进文化。

  激发文化创造活力

  构筑中国精神

  重庆日报:如何激发文化创造活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刘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基因和精神命脉,蕴含着跨越时空的永恒魅力;革命文化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之源、理想之基、精神之钙;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生机勃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不断提供思想保障、精神鼓舞和智力支持。

  我们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建设具有强大感召力和影响力的文化软实力。

  深入挖掘重庆历史文化内涵,讲好红色故事。推出一批抗战文化旅游线路,开展全市红色旅游资源专项调查,完善红色旅游资源基础信息档案,为全市革命文物合理利用奠定基础。推进我市红岩革命文物保护传承工程,实施重点革命文物保护修缮工程项目,讲好革命故事,为建设文化强市和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提供强大精神支撑。

  深入挖掘重庆优秀传统文化内涵,扶持鼓励创作更多更好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讴歌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精品力作。深入抓好文化旅游资源高质量融合利用等。

  王晓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从丰富的本土文化和社会经济发展中汲取创作营养,深入挖掘巴渝文化、三峡文化、抗战文化、革命文化、统战文化、移民文化等巴渝传统优秀文化的精髓,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中汲取营养、寻找源泉、触动灵感,加强文化基因的传承、文化脉络的延续、文化特色的彰显,创作出更多反映重庆历史文化和社会经济建设发展成果的本土舞台艺术精品力作,推动重庆从文艺“高原”向文艺“高峰”迈进。

  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艺术沙龙、作品研讨、专题改稿、创作采风、学习提升等,不断提升打磨本土艺术作品,进一步提升作品的思想价值和艺术水准,使其更快更好地实现舞台呈现;定期举办“重庆艺术节”“重庆艺术消费季”艺术演出活动,搭建创作平台,浓厚创作氛围;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式吸引更多年轻市民观众走进剧场,以文化自信激发他们的奋斗活力。

  刘德奉: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和根基。重庆有3000多年的文化历史,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源泉。目前,我们正在编著《图说重庆文化史》,明年底将会完成;编辑100卷《川剧剧本文献编注》,将有2000多个清末至上世纪80年代的剧本展现在世人面前,将在明年底出版;策划编辑出版《重庆诗选》《重庆文选》等,这些精品力作必将让更多人认识到重庆历史文化的丰厚底蕴。

  建立健全文化创作生产体制机制

  重庆日报:如何建立健全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文化创作生产体制机制?

  刘旗: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健全人民文化权益保障制度,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

  要不断推进文化旅游体制机制创新,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推动文化旅游事业和产业繁荣发展,以高质量供给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要增强能力、守好阵地,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对各类演艺场所、图书馆、文化馆、纪念馆、博物馆、美术馆、陈列馆、展览馆以及重庆文艺职院、重庆艺校等各类意识形态阵地严格把关、严格管理,在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上精准发力、持续用力,进一步唱响主旋律、营造好氛围。

  王晓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是艺术作品的价值属性,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是新时代艺术作品价值取向的根本要求,艺术创作的立意、取材、设计、打磨、呈现都应该充分考虑、全程贯通,使作品既能体现较高的艺术水准,同时又为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在文化市场中展现艺术作品的永久生命力。

  同时,着眼改革发展,构建充满活力的创作机制。强化艺术作品评选机制,激发创作人员的热情;激活青年创作人才培养机制,坚持通过实施“重庆市青年戏剧创作人才聚光工程”、定期开展专题培训等形式,逐步培养一批基础好、水平高、作品丰富、品德良好的编剧、导演等人才;健全保障机制,进一步加大对文化艺术创作的政策扶持力度,强化舞台艺术专项资金的资助作用,使更多的创作单位、创作人员能够全身心投身艺术创作。

  刘德奉:要在文化实践的过程中不断加强总结,把一般的经验上升到规律,把一般的规律再上升到制度,把重庆的做法丰富到国家文化制度的设计中去。这几年,重庆文化和旅游都有不少好的经验,比如舞台艺术精品的打造、群众文化的营造、文化消费的推动、非遗项目扶贫、乡村文化旅游开发、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文化旅游的宣传与推广等,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全国都有一定影响。

编辑田抒航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