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山城重庆为人民空军庆生

重庆日报 2019-11-11 06:25

  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部战机在云海飞跃。

  重庆市各大商圈播放庆祝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海报。

  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部机务官兵在夕阳下维护战机。

  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部飞行员风采。

  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部九机编队列阵长空。

  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部进行实弹打靶训练。

  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部战机在夜幕下起航。

  今年的11月11日是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纪念日。重庆以独特方式为人民空军庆生,与空军主题相关的标语横幅、花坛造型、巨幅海报等遍布高速路口、公交站台等地,一时间山城处处闪耀着空军蓝。

  在解放碑、三峡广场等大型商圈的电子巨幕上,循环播放的视频展现着人民空军的发展历程、建设成就和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部的战斗风采,引得市民纷纷驻足观看、拍照留念。

  视频中,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部一架架国产新型战机拔地而起、直刺苍穹,在云海中穿梭翻转、对抗演练,一股浓浓的战斗气息扑面而来。家住渝中区的市民王先生说:“战机飞行画面很震撼,祝愿人民空军越来越强大,祖国越来越富强。”

  据悉,该部被誉为“雾都雄鹰”,自1969年驻扎重庆以来,曾多次参与执行重大军事行动,完成很多急难险重的任务,创造了人民空军历史上多项第一,峥嵘岁月可歌可泣。今年以来,他们上高原、进大漠、赴边塞,进行实弹打靶、联合训练,征战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实战能力稳步提升。特别是该部部队长蒋佳冀曾经3次夺得战斗机飞行员至高荣誉“金头盔”,揽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等奖项和荣誉,并于2014年获“富民兴渝贡献奖”。该部机务大队有16项科研成果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大队及其中队先后被空军授予“模范机务大队”和“机务维护尖兵”荣誉称号。

  重庆市民对这支部队也比较熟悉。该部今年参与了“渝动-2019”重庆市人民防空演练,对驻地空防安全发挥着重要作用。该部还积极与政府机构联合开展爱心助学等公益活动。全市很多大中小学校曾组织学生前往该部进行现地教学,接受国防教育,近距离观看战机飞行表演、体验火热的训练氛围。西南大学学生杨璐齐曾经参加过该部的军营开放活动,她说:“零距离接触空军,使我感受到一种值得信赖的力量,为兵哥哥点赞。”

  抗战期间,重庆遭受了日军长达5年多的无差别轰炸,为躲避战火,当地百姓筑造了密密麻麻的防空洞,沉痛的记忆像伤疤一样留在人们的心头。如今,蓝天有了强大人民空军的守卫,人民的幸福感显著增强。

  (文/罗庆波、李飞龙,图/崔懂兴、宋成成)

  新闻链接》》

  人民空军历史上的11个首次

  “列宁”号飞机。

  新疆航空队学员合影。

  初创时期的东北老航校用马车装运飞机和航材。

  1949年设计的人民空军的军徽。

  人民空军机徽。

  1949年10月1日,第一支飞行中队参加开国大典。

  1950年4月-1952年11月,空军第一支空运部队支援陆军进藏开辟航线示意图。

  新中国第一批女飞行员合影。

  毛泽东看到空军关于空4师作战情况报告后的批示。

  1955年1月1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向一江山岛发起进攻,图为轰炸机即将升空。

  1959年10月14日,空军在通县为地空导弹第2营击落国民党军RB-57D高空侦察机1架召开祝捷授奖大会。

  各大报纸纷纷报道击落U-2型飞机胜利。

  红军的第一架飞机“列宁”号

  1930年3月16日中午,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罗山县担任警戒任务的赤卫队员在宣化店(今湖北大悟县)陈家河的河滩上,缴获一架飞机,并将其飞行员俘虏。后来,在当地铜匠、铁匠协助下,飞机被重新组装起来,涂上灰色油漆,并在机翼两侧下方各画了一颗红五星。

  为纪念革命导师列宁,特区工农民主政府将这架飞机命名为“列宁”号,在机身侧面工整地写上“列宁”两个大字。这就是中国共产党拥有的第一架飞机。

  中国共产党第一支航空队——新疆航空队

  1937年4月,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左支队余部,进驻迪化城(今乌鲁木齐市),改编成总支队,对外称“新兵营”。当时,新疆督办盛世才在迪化市建有航空队,对外称新疆边防督办公署航空学校。中共中央驻新疆代表陈云了解到盛世才航空队即将招收学员的情况,即与盛世才商议,挑选部分人员学习航空技术,借“巢”育“鹰”,为我党培养航空技术骨干。

  随后,按照航校招生条件,我党从军中挑选了40余名干部,进入新疆边防督办公署航空学校学习。他们经过4年多的刻苦学习训练,系统掌握了苏制乌-2型、埃尔-5型、伊-15型、伊-16型飞机的驾驶技术和维护技能,成为我党领导的一支既能驾驶飞机,又能维修飞机的航空队伍。

  1946年8月,八路军总部决定,将从新疆集体回到延安的航空队员组成“八路军总部航空队”,航空队辗转数月奔赴东北,于1947年2月抵达黑龙江密山的东北老航校。我党精心培养的这支航空队伍,作为“红色空军骨干”,为空军的创建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我党我军创建的第一所航空学校

  1945年8月15日,日本政府宣布无条件投降,浴血奋战14年的中国人民赢得了抗战胜利。中共中央审时度势,决定利用日军在东北地区留下的一些机场和飞机,抓紧创办一所航空学校,为建立人民空军培养人才。

  1946年3月1日,我军的第一所航空学校——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在吉林通化正式成立。1948年1月改名为东北人民解放军航空学校,1949年5月改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空学校。这就是人们习惯称谓的“东北老航校”。3年多时间里,老航校共培养出各类骨干560人。他们后来大都成为建设人民空军的骨干力量,涌现出王海、刘玉堤、张积慧、邹炎、李汉等一大批战斗英雄和模范人物。

  第一次颁布人民空军的机徽和军徽

  1949年3月17日,中央军委根据当时的形势和任务,决定成立军委航空局,这是我军第一个统管全国航空的领导机构,是人民空军领导机关的前身。1949年7月,在一次军委办公会上,确定了为即将成立的人民空军设计军徽、机徽和服装。

  第一次飞越天安门参加开国大典

  1949年8月15日,华北军区司令员聂荣臻和政治委员薄一波联名向中央军委递交了一份报告,建议在新政协会议闭幕后、联合政府成立时,华北军区在不影响防御的情况下,抽调部队来北平组织阅兵,以表示祝贺。为增强受阅效果,周恩来特别要求,领队的9架战斗机飞行速度快,通过天安门后可以转回去接到教练机后面,再通过一次天安门,这样看上去就有26架飞机受阅飞行了。

  10月1日,第一支飞行中队参加开国大典,飞在最前面的是9架P—51型战斗机,分为3个分队,组成3个“品”字形,从天安门广场上空呼啸而过。开国大典空中阅兵,拉开了即将诞生的人民空军展翅腾飞的精彩序幕,在空军建设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第一支空运部队——“青藏高原的雄鹰”

  1950年11月24日,空军第一个运输航空兵团——高空运输团在四川新津正式组成,向黑樱任团长。1951年4月24日,以高空运输团为基础,从第2航校抽调部分运输机和空、地勤人员,在四川新津组建空军第1个运输航空兵师,即空军第13师。空军第一支空运部队支援陆军进军西藏,特别是支援昌都战役,以打促和,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支运输航空兵部队因此被誉为“青藏高原的雄鹰”。

  第一批女飞行员——蓝天“花木兰”

  1951年4月,空军遵照中央军委的指示,从华东军政大学和航空预科总队选调55名女学员,进入航空学校学习航空技术。同年11月,新中国第一批14名女飞行员毕业,44名女空中领航员、空中通信员和空中机械师也陆续毕业,均分配到空军运输航空兵部队。

  新中国的第一批女飞行员在空军部队飞行长达30多年,飞行时间最长的武秀梅,飞行时间达到3865小时,到1988年才离开飞行岗位。她们驾驶着飞机飞遍了祖国各地,以实际行动为新中国妇女争得了荣耀,为祖国争了光,为人民空军赢得了荣誉。

  第一次参加百架飞机空战的“空四师”

  1951年9月25日下午,美机5批112架以战斗机和战斗轰炸机编成的混合机群,向新安州地区进犯。空4师先后起飞32架飞机,其中飞行员刘涌新发扬孤胆作战精神,单机与6架美机格斗,将其中的1架击落,首创志愿军空军击落美空军F-86战斗机的记录。随后,刘涌新遭到5架美机围攻,终因寡不敌众被击落,壮烈牺牲。这次战斗参战飞行员敢打敢拼、士气高昂,展现了志愿军空军为了胜利舍身忘我的战斗作风。这次空战,开启了志愿军空军参加大规模空战的序幕,成为人民空军战斗力发展的重要标志。

  第一次参加陆海空三军联合作战——解放一江山岛

  1954年7月,中央军委命令,由华东军区统一指挥陆、海、空三军部队协同作战,解放台湾当局控制的浙东沿海岛屿。华东军区根据敌情、地理等情况,决心首先攻占一江山岛,作为夺取大陈诸岛的突破口。

  一江山岛被一举攻克,盘踞在大陈、渔山、披山等岛屿的国民党军已成惊弓之鸟,在美军协助下弃岛向台湾逃窜。至此,浙东沿海岛屿全部获得解放。

  解放一江山岛战役,充分展现了空军在现代战争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也是人民解放军首次陆、海、空三军联合作战,显示出三军整体作战的强大威力,取得了联合作战的宝贵经验。

  第一次用地空导弹击落敌机

  地空导弹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出现的一种新式防空武器,是对付高空飞行器的杀手锏。1958年10月,中国从苏联进口5套萨姆-2型地空导弹,组建空军第一批地空导弹营,代号“543”部队。半年后,空军地空导弹2营在北京通县上空将1架国民党空军的美制RB-57D高空侦察机击落,开创了世界防空作战史上使用地空导弹击落敌机的先例。

  第一次击落U-2高空侦察机

  美制RB-57D型高空侦察机被我空军击落后,国民党空军对大陆的昼间侦察活动中断了2年多。1962年1月,国民党空军又改用美国新研制的高性能的U-2型飞机,妄图以装备优势对大陆进行高空侦察活动。9月9日,空军地空导弹部队采用机动设伏战术,一举击落U-2飞机,这是地空导弹部队第一次采用“打游击”的方式击落敌机,也是空军地空导弹部队首次击落U-2型飞机。1964年7月23日,毛主席、周恩来、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2营全体指战员。这是毛主席在新中国成立后接见过的唯一一支整建制部队。

  (西部战区空军政治工作部宣传处供稿)

  

编辑陈韫宇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