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在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布局 重庆火锅正走向世界

重庆日报全媒体 杨骏 2019-11-06 21:21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杨骏 实习生 何春阳)一口直径10米,高1.06米,重13吨的大火锅周围,数十人一起下菜,烫锅.....

  11月6日,第二届进博会上,重庆火锅以这样一种特殊的方式,向世界进行了一次推介。

  这样的推介,得到了参会嘉宾的赞许,也实现了重庆交易团的目的——利用好进博会这一国家级展会平台,向世界展现重庆火锅的魅力,推动其更好地“走出去”。

微信截图_20191106212510.png

  ▲天下第一大火锅在进博会上开锅

  重庆的火锅门店2.6万多家

  火锅的种类很多,重庆火锅已麻辣为主,最初为船工所用,续而在重庆发展开来。在业界,重庆也是公认的麻辣火锅起源地。

  重庆人也的确爱火锅。

  重庆大学曾发布《大数据深度解读重庆火锅背后的秘密》一文,该文通过大数据爬虫技术抓取大众点评网网页的公开数据,生成了重庆火锅店面分布图和重庆人流热力图数据。

  数据显示,重庆火锅店主要集中在主城九区,有13215家火锅店,而且内环以内区域火锅店密度最大,高达21.7家/平方公里,相当于每两百米就有一家火锅店。

  市商务委通过大数据抓取、地图搜索数据以及实地走访等方式结合,最终得出重庆火锅门店的数量为26991家。

  重庆火锅的相关从业人员数量同样庞大。

  重庆市火锅协会统计,该协会现有630家会员企业,会员单位从业人员总量120400人。通过向市场监管局、人力社保局等部门查询,获知非协会会员单位的重庆火锅从业单位从业人数大概为437855人,由此推算出全市火锅行业的直接从业人员接近56万人。

  重庆火锅在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布局

  重庆火锅并非只在重庆有名。

  当下,在全国众多城市,都能看到“重庆火锅”的招牌;在新浪微博等社交平台上,重庆市外游客提及重庆最多的词汇中,火锅是其中之一。

  还有数据显示,重庆目前有连锁加盟企业57家,比如知名的刘一手、秦妈、巴将军等,这些企业已在全国开设连锁加盟门店超过2000家。

  “每次来重庆,都要吃重庆火锅。”今年国庆期间,浙江游客穆晓雪和朋友一起来重庆游玩,她表示,重庆火锅都非常有名,也是重庆重要的名片。

  美团·大众点评研究院推出了《2018中国火锅大数据报告》,该报告通过对全国地方特色火锅的商户数量进行分析,得出全国普及程度最高的火锅主要有四大派系:重庆火锅、川系火锅、粤系火锅和北派火锅。

  市商务委相关人士称,在全国,重庆火锅门店超10万个,营业收入超4000亿元。

  当然,重庆火锅的名声,已不仅限于国内。

  2016年10月,央视新闻播放了一则新闻《麻辣火锅,火遍日本的中国滋味》。该新闻讲述重庆人朱大明将原滋原味的重庆火锅开到日本福冈,并使“重庆火锅”火遍日本的故事。

  朱大明坚信“没有地方性就没有全国性,没有民族性就没有世界性”,坚持保留重庆火锅的麻、辣、鲜、香、脆、嫩特征,最终在日本取得巨大成功。其在日本的重庆火锅店,被20多家日本媒体采访,刷爆日本留言板,食客爆满。

  重庆火锅在日本的火爆仅是重庆火锅品牌“走出去”战略成果的冰山一角。

  如今,重庆火锅已成为重庆餐饮行业“走出去”的主力军。近年来,重庆火锅企业在海外扩张的步伐日渐加快,目前,小天鹅、秦妈、苏大姐、德庄和刘一手等多家本土火锅企业,已累计在海外开店200多家,分布在美国、新加坡、俄罗斯、澳大利亚、加拿大、老挝等国家以及中国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区。

  重庆火锅“走出去”还要持续发力

  “重庆火锅这些年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想要保持长远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市火锅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当下的市场不进则退,重庆火锅应该结合企业本身和企业外部的条件,通过不断的自我突破求新,保持强劲的动力,才能不被市场所吞没。

  下一步该如何走?该负责人表示,未来,重庆火锅依旧是以龙头企业带动,抱团发展的趋势。同时,也要注重成本、渠道等上下游全产业链的多个环节。

  比如在成本控制上,可以考虑建立原辅材料基地,降低采购成本;建立供应链合作机制,降低统采成本等。像德庄、秦妈、小天鹅等企业,便在石柱、江津、云南哀牢山建立了材料基地,其产品生产占企业产品生产的70%以上,相较市场采购成本价格降低10%左右。

  再如在渠道方面,重庆火锅企业,尤其是龙头企业,开始通过差异化的产品打开市场。“德庄建立了火锅调味品和菜品的市级科研机构,积极应对消费者需求变化,研发了与众不同的产品;秦妈、小天鹅、刘一手等企业与珠海一品、成都圣恩、乐客食品等民营研发机构开展技术合作,推进新产品的开发。这些都是进行差异化战略的体现。”市火锅协会相关人士称。

  这位人士还表示,目前来看,在全球范围内,消费重庆火锅的多为华人,想让重庆火锅成为全球领域的饮食,还需要融入当地社会文化中。比如,国外很多年轻人就很喜欢重庆火锅,这便是一个很好的突破点。

  “重庆火锅还需要更加标准化、品质化。”这位人士表示,重庆火锅想要更好地走出去,这两点也必不可少。

  市商务委方面则表示,接下来,他们将从融资、品牌、互联网、人才培养等多个领域发力,为重庆火锅产业提供支撑,推动重庆火锅行业进一步发展。

编辑陈韫宇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