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重庆首个落地商圈的消防救援文化展示区 落地弹子石老街

重庆日报全媒体 2019-11-06 13:57

  11月6日上午十点,由南岸区消防安全委员会主办,南岸区消防救援支队承办的重庆市南岸区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建设美好家园 防范火灾风险”启动仪式在南滨路长嘉汇举办。启动仪式现场活动丰富,形式新颖,揭开了南岸消防各行各业、各单位、各家庭集中重视消防安全、学习消防安全知识、防范火灾风险的热潮。央视、新浪、中国消防等十余个平台媒体集中宣传报道,市民通过手机实时在线参与,当天活动直播累计观看量超过450万。

  微信图片_20191106141321.jpg

  

  南岸消防全体指战员重温誓词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2018年1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重庆市南岸区消防救援支队作为一支全新的人民消防队伍,始终牢记总书记训词,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四句话方针,对标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的定位,踏上新的征程。

  启动仪式上,南岸区消防救援支队指战员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誓词。作为新时代党和人民的“守夜人”,南岸区支队广大指战员始终做到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强化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干好本职、谋好发展的改革担当精神。作为一支纪律部队,南岸支队始终坚持实行严密的组织、严肃的纪律,按照准现役、准军事化建设管理,为打造过硬队伍提供了坚强保证。作为一支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专业化精锐力量,南岸支队始终坚持锤炼敢打必胜的英勇作风、诠释不畏艰险的意志品质,培养不怕牺牲的英勇气概。作为一支新时代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南岸支队全体指战员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忠实履行好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一年来,南岸支队全体指战员圆满完成了党和人民赋予的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新的职责使命。

  微信图片_20191106142053.jpg

  微信图片_20191106142149.jpg

  消防教育从小抓起 孩子心中的消防员是什么样的?

  2019年6月1日至10月10日,为启发和鼓励广大青少年儿童从小培养防火防灾的安全意识,学习掌握消防安全常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南岸消防支队联合区教委开展了“我心中的消防员” 第四届校园消防作文、绘画征集活动,辖区70多所学校的学生参加了此次比赛,在校园中掀起了一股消防热潮。

  此次活动中涌现出了很多优秀的作品,南岸消防支队联合南岸区教委邀请专家评审团,选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25名,并从中筛选出部分优秀绘画作品和优秀作文参与本次展览。

  曾经被消防战士从冰井中救出的小学生,南坪实验小学江雨涵,在作文中表达了自己的感谢:“如果没有您,我早就被冰冷的井水夺走了生命,感谢您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更感谢您给我们一家再次带来希望与快乐。”

  “后来,我在电视、网络新闻里经常看到穿着消防制服的你们。你们在湍急的江流中救援,在倒塌的废墟里救援,在熊熊燃烧的大火旁,举着水枪救援……你们总是汗流浃背,你们总是满脸灰尘,你们总是用最温柔的话安慰当事人,你们总是用最灿烂的笑容面对我们……”

  大佛段小学校的李好在作文中写到:“消防员就是我们与火灾、爆炸的一堵坚固的防护墙。”珊瑚中铁小学四年级小朋友称消防战士为无畏英雄,并表示“长大后,我就会成为你们。”

  微信图片_20191106142331.jpg

    热血的11月 南岸消防宣传月活动精彩纷呈

  启动仪式现场不仅可以看到孩子们精彩的作文,优秀的绘画作品选展,还可以看到帅气“蓝朋友”齐齐亮相。消防救援通讯头盔有什么不同?可以遥控的便携式消防水炮是如何解放消防员的?生命探测器的工作原理究竟是什么?消防集装箱里面装了什么……来到长嘉汇的市民们可以一口气了解多个消防救援器材。看直播的朋友更加幸运,他们可以从中学到很多消防救援冷知识。

  活动的举办地长嘉汇是人头攒动的生活商圈,弹子石老街是 国家AAAA级景区,南岸消防在商场外和景区内摆设了多个消防人形立牌,供游客拍照体验打卡。消防宣传月,南岸消防通过这种更轻松活泼的“合影”的形式,狂刷存在感,刷屏市民及游客的朋友圈。

  此外,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弹子石老街南岸消防打造了重庆首个消防救援文化展示区,在休闲娱乐的空间内,以艺术品为载体,为市民提供多元化的消防文化普及及消防安全教育体验。展示区内的展示品经由消防主题的情境感染与场景设计,让居民在日常休闲生活中获取更多消防知识,在耳濡目染中了解消防历史沿革、增强民众消防安全意识、提高火灾防控能力。

  展示区一辆“老物件”吸引了众多市民围观。这个老物件叫“水龙”,是我国第一代消防车,距今已有100多年历史。“水龙”巧妙利用了杠杆原理,只要用力摇动水车两边的木杠杆,水箱里的水泵通过加压便可把水喷出,水柱可高达十多米。

  消防安全我行动 市民签下公民消防安全承诺书

  消防队伍作为与老百姓贴得最近、联系最紧的队伍,有警必出、闻警即动,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特别是在重大灾害事故面前,他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我们感激他们的同时,也要履行我们作为公民应尽的消防安全责任,才能共同防范火灾风险、共建美丽南岸、共筑美好家园。

  活动现场众多市民在公民消防安全承诺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我承诺知法懂法守法,严格遵守消防安全法律法规;主动消除火灾隐患,积极预防火灾事故;维护公共消防安全,勇敢举报消防安全违法行为;自觉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做安全意识的传播者;保护自身安全,旅行救援他人的义务。

  正如承诺书中所说,“火焰蓝”,闪耀在大街小巷。安全感,弥漫在你我心间。

编辑罗建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