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金融科技促进普惠金融发展”论坛举行 科技助力普惠金融仍需先解决风险问题

重庆日报全媒体 黄光红 2019-11-05 21:29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黄光红)小微企业、农民等群体融资难,堪称一个世界性的难题。不过如今,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大力普惠金融产品,被视为解决这道难题的一条有效路径。

  那么,如何运用科技促进普惠金融发展,让小微企业、农民等群体不再为融资发愁?11月5日,在2019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 “金融科技促进普惠金融发展”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这一话题展开了探讨。

  “金融科技由业务支撑变成了业务牵引的核心驱动力。依靠金融科技,金融业的基因正在改写,金融机构的经营方向、经营策略、经营结构都在快速发展。” 中国建设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张为忠认为。

  譬如,过去,按照传统的模式,银行是按大企业的贷款模式去做小微企业贷款。但由于银企信息不对称,导致放贷成本非常高,一些银行就不愿意做小微企业贷款。而现在,随着数据挖掘技术和数据经营能力的提高,社会的信任关系通过数据金融越来越完整建构了起来,解决了信息失真和不对称的问题。基于此,小微企业的贷款难有望得到缓解。

  尽管如此,普惠金融的风险也不容忽视。

  “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普惠金融商业模式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但同时,不能忽视风险管理。”度小满金融CEO朱光认为,风险管理是金融的本质,也是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的基石。不管是做“学贷”、小微企业贷款还是其他普惠金融,如果不能把风险控制在一定范围内,是不可持续的。

  在他看来,金融科技首先要解决风险问题,再解决效率问题。此前,快速发展的互联网金融聚集的风险也在同时提升,究其原因,就是P2P金融等互联网金融把顺序搞反了。即它先解决效率问题,再去解决风险问题。等到出现金融风险问题,已经来不及了去改变了。

  “科技创新正在重新塑造金融的竞争力,金融科技为普惠金融提供了更好的解决方案。但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科技所带来的服务方式,形态的变化,本质不应该改变金融风险属性。”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书春也有同样的观点。

  她认为,科技只是金融方式创新的手段,不能跨越金融规则。金融的内在脆弱性,风险的外部性和网络的强涉众性,决定了安全永远是金融科技的生命线。运用技术的手段,无论是在发挥其拓展渠道、提质增效,还是降低成本等作用方面,都需要建立完善的技术安全标准、规范,要加强对技术的监测、认证和试点。

编辑陈韫宇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