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中新金融科技合作展望暨江北嘴金融科技高峰对话”活动举行

重庆日报全媒体 白麟 2019-11-05 20:56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白麟)在中新合作大框架下,重庆该如何开展金融科技基础设施和标准化体系建设?各方如何在监管科技应用领域开展合作?如何借助技术手段推动金融创新?11月5日,作为2019中新金融峰会的重点活动之一,“中新金融科技合作展望暨江北嘴金融科技高峰对话”在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与会嘉宾们围绕上述问题各抒己见,引发了热烈讨论。

  可在金融人才等领域深化合作

  新加坡金融科技协会会长、创立主席谢福来表示,要推动金融科技蓬勃发展,需要国际视野的金融人才,在这方面重庆和新加坡可以紧密合作。

  谢福来指出,重庆科学、技术、工程学科的大学毕业生数量众多,而新加坡拥有一系列大学以外的、成熟的金融科技再培训项目,双方可以加强人才交流和培养。

  资本是金融机构的命脉。谢福来建议,中国和新加坡的投资机构应该携手,吸引更多的风投、私募基金在海内外建立分支,加大对金融科技的投资力度。除了私募部门的投资,在首次公开募股之后,投资机构应该注重对大众投资者的宣传,让大家更加了解金融科技公司。

  “金融科技本身就是跨国境的,因此我们必须要把更多视野放在境外。”谢福来表示,硬件、软件基础设施对金融科技的良好发展也是极其重要的。硬件基础设施包括4G、5G的通信等,软件基础设施则包括金融服务标准化等。金融技术企业需要有一个在中央商务区共同工作的基础环境,而重庆江北嘴金融科技港能够在这方面发挥平台作用,成为中新合作开展金融科技基础设施和标准化体系建设的重要示范。

  金融标准化需要机制保障

  目前,金融科技正在异军突起,同时,由于金融的标准化相较于工业晚得多,在如何实现透明化,提高效率和效益,进而推动社会良性发展、构建新型金融和社会生态等方面还面临挑战。对此,瀚华金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重庆富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祥坦言,金融标准化从企业上升到行业层面,再上升到国家甚至国际标准,是一个艰巨的任务。

  “从企业角度来讲,首先要看企业的愿景、理念、文化、体系是不是能支撑做标准化探索。”张国祥指出,如果在股东、管理层层面没有形成共识,这条路是很难走通的,因为它有很大的投入。

  此外, 如果没有好的机制,参与标准化建设的技术研发和执行人员就没有积极性。一般来讲,产品销售应与奖励挂钩。而做标准化,短期之内却很难与效益直接挂钩,这就要靠机制来平衡短期与长期的效益。

  张国祥还强调,金融标准化要求机构的组织架构一定要数字化、互联网化。在政策层面,也需要进行一些创新和突破。“对监管而言,如何实现多维度的监管非常重要,这个度也很难把握,需要找到原则和灵活之间的平衡。”

  张国祥认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在金融标准化上做了有益的探索,国际层面的金融标准化合作也有很了好的开端,期待双方在这方面发挥更多作用和影响。

  金融科技助中小微企缓解融资难

  “金融科技能够帮助解决传统金融在升级转型过程中一系列问题。”重庆誉存科技公司联合创始人、新加坡人工智能与数据委员会委员陈玮表示,例如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风控难等问题,可以通过企业风险的量化和智能评估来逐步解决。

  陈玮以自身企业作为案例。最开始,誉存科技从事数据的融合、功能化的组建,到后来形成了各种各样的工具,如反欺诈引擎、带货智能监控等,到去年,已开始为银行提供中小企业普惠金融服务一站式解决方案。

  陈玮指出,在整个平台的应用背后,其实是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相关技术建立的模型,包括基于时间序列的预测模型、基于复杂网络的风险传导模型等,最终形成各种后台的便捷化、升级化应用。

  目前,该公司通过深度挖掘数据价值,累计为1000多家金融机构和政府监管部门提供了大数据智能风险管理及普惠金融解决方案。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深入推进的背景下,誉存科技推出了国内首个中新跨境企业大数据服务平台。该平台目前聚集了全国7500万家及新加坡40万家企业数据,并利用人工智能算法让搜索、匹配、服务更加便捷。

编辑陈韫宇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