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2019中新金融峰会| 金融开放创新助推陆海新通道建设

重庆日报 2019-11-05 06:33

微信截图_20191105064816.png

  核心提示

  11月4日下午,2019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简称中新金融峰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开幕。

  开幕式上,国内外嘉宾围绕“金融互联互通·服务‘一带一路’——金融开放创新助推陆海新通道”主题发表演讲,为共同推动金融服务“一带一路”向更高层次、更深程度、更广范围迈进贡献智慧。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行长孟文能:

  设立外债配额支持陆海新通道建设

  ▲孟文能

  在推进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进程中,陆海新通道形成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它将中国西部和东盟之间的货物运输时间从传统路线的2-3周缩短至短短的1周,使得过去两年间沿线铁路货运量增长了20倍。

  未来,陆海新通道基础设施建设所需资金仍相当可观,这需要更加开放、更加便利的跨境融资渠道。为进一步扩大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下金融支持给陆海新通道沿线带来的效益,我建议,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下设立一个专门的外债配额,用于支持陆海新通道建设。

  此前,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下曾设有专门的外债配额,加快了跨境融资的审批工作。同时,也使得来自中国、新加坡等国的企业和金融机构,能够及时利用有利的海外金融条件融资。但是现在,这个外债配额已经用尽,是时候重新启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下的外债配额了。并且,还要将外债配额扩大,以覆盖陆海新通道绿色金融领域以及位于东盟的“一带一路”建设。

  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可以更专注于对中国及东盟来说都很重要的项目建设。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

  支持重庆拓展深化中新金融合作

  ▲潘功胜

  中新金融合作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的重要领域,重庆区位优势突出,战略地位重要,为中国与新加坡及东盟各国拓展金融合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为中外金融机构创造了许多业务机会和宽广市场空间。

  支持好、服务好重庆的开放发展,并以重庆为支点,推进金融业的开放发展,是金融部门的责任和义务。中国人民银行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一起,支持重庆拓展深化中新金融合作。

  一方面,将加大对重庆构建内陆开放高地和内陆国际金融中心的政策支持。优化本外币跨境融资和资金管理政策,支持重庆自贸试验区开展更多的金融创新,支持设立陆海新通道人民币国际投资基金试点本外币合一的账户体系。

  另一方面,将加大对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金融支持。重点支持陆海新通道的建设,支持重庆发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黄洪:

  四个因素为金融机构带来新机遇

  ▲黄洪

  当前,中国经济从高速发展阶段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运行中还存在巨大的金融需求没有得到充分满足,为金融机构提供了市场空间。

  机遇主要来自于四个方面:一是产业升级和转移,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区块链等技术应用方兴未艾,产业链重塑,推动跨国企业和中国中东部企业重新布局,中西部地区面临双重机遇;二是民生和社会发展需求,伴随着人口结构变化和消费升级,养老、家政、托幼等服务的市场前景广阔,投资缺口极大;三是普惠金融、民营小微企业、“三农”金融服务领域虽有显著改善,但仍有差距,发展科技金融、供应链金融大有作为;四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和“一带一路”沿线基础设施融资需求旺盛,也为金融机构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重庆具备完整的工业产业链条、良好的金融环境和优秀的人才基础。期待未来进一步发挥中新金融合作与重庆自贸试验区的联动效应,以重庆为重要支点,促进东盟国家与中国中西部地区的双向开放,形成物流、信息流与资金流的高效率、低成本循环,实现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双丰收。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阎庆民:

  深化中新资本市场的合作前景广阔

  ▲阎庆民

  新加坡是“一带一路”倡议重要参与方,在财富管理、风险、金融人才等许多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中新资本市场合作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下一步,中国证监会将与新加坡金管局共同努力,从四个方面深化中新资本市场的合作,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一是开放新品种,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如绿色金融、金融科技、普惠金融、基础设施的证券化,以及支持有序扩大商品期货市场的开放,支持商品期货交易所推出更多特定品种。

  二是打造新工具,创新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鼓励金融机构根据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规划,设计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的金融产品,精准高效提供金融服务。

  三是健全新机制,推进中新资本市场的务实合作。证监会将与新加坡金管局一起,推动双方跨境投融资、金融机构辐射和金融要素市场的互联互通。

  四是借助新平台,推动陆海新通道建设。依托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平台,支持资本市场的开放政策在重庆落地,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商务部财务司副司长袁晓明:

  将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打造成为中新合作新亮点

  ▲袁晓明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合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重庆在我国对外开放格局中承担着重要使命,可以借助新加坡的优势,更好建设“一带一路”经济贸易的桥头堡,连接陆海新通道;新加坡是亚太地区重要金融中心,可以借助中国更高水平开放的大趋势,以及重庆连接和辐射“一带一路”的重要功能,更好发挥在全球经济中的作用。

  未来,双方可以继续把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作为开放的平台、政策创新平台,与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一起谋划、共同推进,进一步挖掘各自优势,开展更多务实合作,更好服务两国企业。在此基础上,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和创新成果,辐射带动中国中西部地区与新加坡及东盟地区的交流合作。

  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发挥好中方牵头部门作用,与重庆市和相关部门一道,落实中新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加强重点领域合作,加大建设投入,推动重点合作项目机制升级,共同将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打造成为两国合作的新亮点,共建“一带一路”的新平台和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发展的新示范。

  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晓炼:

  利用信息技术吸引更多民间资金加入“一带一路”建设

  ▲胡晓炼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是中国与东盟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新加坡在东盟地区具有特殊的地位和独特的优势,中新金融机构之间开展合作,不但有利于中新双边经济的发展,还能为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合作发展提供支持。

  重庆处在中国西部地区开发开放的前沿,近年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重庆的区位优势和发展定位,为大通道、大通关项目建设,包括航空枢纽、沿江港口、物流园区、保税园区等提供了巨大的空间,释放对长江经济带和西部地区的辐射及带动作用。

  重庆也非常重视信息技术发展,当前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快速发展,其应用可以更加精准有效地提高金融服务质量,提升基础设施信息化、数字化的水平,促进中新之间、中国和东盟之间的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更加顺畅地汇集。尤其重要的是,利用信息技术可以破解信息不对称等难题,吸引更多金融资本投入实体经济,让更多的民间资金加入“一带一路”建设。

  柬埔寨国家银行(央行)副行长妮占塔娜:

  “一带一路”倡议让柬埔寨受益良多

  ▲妮占塔娜

  在“一带一路”倡议之下,柬埔寨在与中国的合作中受益良多。

  譬如,公路、港口、铁路、桥梁以及水电站等基础设施项目,不仅仅联系了中国与柬埔寨,同样也联系了柬埔寨与其他邻国。

  目前,柬埔寨正在开发标准的二维码,从而更好地支持二维码支付项目。这是柬埔寨与中国以及其他国家的金融互联互通方面取得的进展,将有助于相关国家推进使用本币及人民币进行跨境结算。

  从地区的角度来看,“一带一路”建设同样也能够造福柬埔寨以外的其他东盟国家。目前,东盟国家支持东盟经济一体化,而东盟要实现经济增长,需要更好的基础设施支撑,以提高地区竞争力。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中国对于“一带一路”建设的投资提供了一个渠道。允许东盟以及东盟成员国获得足够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克服基础设施方面的挑战,将极大地有利于东盟成员国之间及东盟与中国之间的贸易。

  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银行(央行)副行长瓦塔纳·达洛伊:

  老挝和重庆正在规划直航

  ▲瓦塔纳·达洛伊

  目前,中国已成为老挝最大的投资国以及第二大贸易伙伴。2018年双边贸易额达到34亿多美元,比2017年增长15%。中国对老挝的投资也使得老挝经济增长加快。

  在金融方面,一些中国的银行包括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在老挝设立了分支机构,中老还设立了合资银行,这些银行在老挝非常活跃,尤其在跨境贷款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去年支付宝还跟老挝的三家银行进行合作,为中国消费者提供跨境支付服务。

  重庆是中国西部地区的一个枢纽,重庆和老挝的经济贸易合作已经有一定基础。重庆对老挝在水电、贸易、教育和文化领域都有投资,此外老挝和重庆正在规划直航。

  要不断扩大中国和东盟之间的金融合作,就要加强重庆和老挝之间的交通联系及与其他东南亚国家的多式联运。此外,重庆和老挝还可以不断加大双边投资,双方的金融机构可以共同合作,扩大投融资。

  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副书记欧阳卫民:

  持续加大对陆海新通道建设的支持力度

  ▲欧阳卫民

  多年来,国家开发银行把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同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在助力重庆开放发展、推进陆海新通道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譬如,我们在重庆举办了中国中东欧银联体金融合作圆桌会议,牵线搭桥中东欧国家与重庆之间的合作,鼎力服务重庆企业走出去。数据显示,国家开发银行围绕推动陆海新通道建设,累计支持各类项目超过120个,为重庆高速公路、轨道、铁路等领域提供了长期的低成本资金超过1600亿元。

  下一步,国家开发银行将以此次中新金融峰会为契机,持续加大对陆海新通道建设的支持力度,更好促进重庆的开放发展,推动中新各领域合作走深走实。一是充分用好“一带一路”专项贷款;二是加强战略规划研究;三是持续提升综合金融服务水平;四是不断加强银行和政府的合作。

  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张青松:

  围绕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投放贷款超1000亿元

  ▲张青松

  中国农业银行一直是“一带一路”倡议和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的积极践行者。“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农行已累计为企业“走出去”办理境外项目贷款等各类融资超过2000亿美元,提供跨境结算服务超过3000亿美元。

  围绕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近三年农行已累计为100多家企业和项目投放贷款超过1000亿元。为果园港、重庆保税港区、西永微电园等重要开放平台提供中长期建设贷款300多亿元。同时,中国农业银行还充分发挥自身的综合化经营优势,通过债券、信托、理财融资和基金等多元化融资方式,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贡献力量。

  下一步,中国农业银行将通过推动服务机制创新、强化融资服务渠道创新、探索物流金融的服务创新、加快“供应链+国际贸易”的服务创新,来推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驶入发展“快车道”。

  中国建设银行监事长王永庆:

  为陆海新通道建立金融服务机制

  ▲王永庆

  中国建设银行1998年就在新加坡设立了分行,2017年成立了总行级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中心,立足东南亚地区重要节点,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项目相关企业提供造价咨询、项目融资等综合服务。

  2016年,建设银行率先在重庆成立总行级中新(重庆)互联互通跨境金融中心。上个月,在重庆市政府举办的合作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框架协议签字仪式上,作为唯一受邀签约的金融机构,建行组织通道沿线的13家分行以及4家东南亚地区境外机构,共同签署了金融服务陆海新通道建设框架协议。率先建立全域覆盖、跨境延伸、集团协同的金融服务机制。

  未来,建设银行还将进一步助力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和陆海新通道建设,积极支持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

  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谢多:

  正与重庆江北机场和新加坡樟宜机场探讨合作

  ▲谢多

  丝路基金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中诞生的,自2014年成立以来,已签约34个项目,承诺投资金额约123亿美元,其中含300亿元左右的人民币。投资领域覆盖了东南亚、南亚、中亚、西亚、北非、俄罗斯、欧洲、北美以及南美地区。

  过去几年中,丝路基金也积极支持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发展。新加坡既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享有世界陆海空交通运输的枢纽地位,又拥有完善的软件配套,在全球经济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重庆则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也是中国西部地区与东南亚国家互联互通的着力点。丝路基金作为专门为“一带一路”倡议而设立的中长期股权投资机构,服务陆海新通道建设是应尽的责任。

  目前,丝路基金正在与重庆江北机场、新加坡樟宜机场探讨共同合作,重庆机场与樟宜机场已有合作基础,在本届峰会上,我们共同签署了合作意向书,丝路基金的加入将形成三方优势互补和战略协同,提升重庆与包括新加坡在内的周边国家及地区的互联互通水平。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默顿:

  金融创新需要适度加强监管

  ▲罗伯特·默顿

  金融创新的速度在不断加速。10年前,金融创新需要5年时间落地,现在,可能一年半就可以落地。未来,新技术在金融体系的创新中将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可能出现颠覆性的创新。

  如何做好金融创新?信任是至关重要的,因为信任是金融服务的基础。在美国2008年、2009年的金融危机中,人们对于金融体系的信任丧失了,尤其是散户投资者,不信任产品的提供者,这导致了众所周知的严重后果。

  吸取教训,我们需要加强监管,监管是重获信任的一个关键方法。我们需要在消费者与供应商之间、消费者与监管者之间,以及监管者和供应商之间,建立一个信任三角。

  不过,对金融的监管要适度。如果监管过强,反而可能会阻碍技术的使用,成为技术创新落地的一个障碍。

  (图片均由记者张锦辉摄)

编辑陈韫宇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