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为实现市场突围 威斯特加速智能化产品研发生产 攻克电梯“高原病” 智能电梯成爆款

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 仇峥 2019-11-03 18:48

  很少有人知道,在高海拔地区,电梯竟然跟人一样,也会有“高原反应”。

  “有客户反映:在高原地区,电梯在使用过程中的故障率总会高一些。最初,我们也没弄懂原因,经过深入研究,才发现电梯也有‘高原病’!”11月1日,威斯特研发总监王小勇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原来,电梯在高原运行时,因为温度、气压环境发生变化,“发热”现象突出。一旦出现超负荷工作,就容易导致核心部件烧损。

  王小勇说,要解决电梯高原运行发热的问题,就得给电梯运行“降温”,我们根据海拔高度的不同,设定温度的临界值,一旦传感器采集到温度超过临界值,电梯就自动“降温”。

  “高原电梯”的研发,由威斯特和重庆市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合作完成。经过无数次实验,目前研究工作已近尾声。王小勇展示了国家电梯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重庆)对电梯在高原环境的适应性分析报告:电梯控制柜、门机总成、驱动主机皆已满足对海拔4000米高原环境的特殊要求。

  “这只是我们产品智能化应用的一个案例。” 威斯特销售总监谢宗霖说,在西藏、青海、云南、四川等地一些高原城市,“高原电梯”成为“爆款”。

  智能化引领企业“突围”

  “我们之所以花大力气做‘智慧电梯’,也是迫不得已。”威斯特董事长吴优良分析了电梯行业的“残酷”现实:中国现有600多家电梯生产企业,而排名前十位的外资品牌则占了约70%市场份额,留给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

  “特别是2016年之后,房地产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中小电梯企业往往连入围竞标的机会都没有。眼睁睁看着每年十多家电梯企业被淘汰出局,逼迫我们必须抓住智能化机遇实施突围。”

  “高原电梯”是威斯特智能化升级改造的一个案例。目前,威斯特推出的“智慧电梯”与小区数据库相连,通过人脸识别已能实现自动呼梯;监控器能主动发现乘客不安全乘梯行为,语音劝阻并自动截取视频上传……随着“智慧电梯”投放市场,大大提升了威斯特的竞争力。

  随着智能生产、智能管理及智能产品的推出,威斯特的产值、效益得以明显提升。2018年,威斯特实现产值3.5亿元,2019年1至9月实现产值3.1亿元。

  吴优良表示:“今年公司的目标是同比增长20%,5年后,企业年产值有望实现翻番。”

  凭智能管理平台拿到5000台维保订单

  在生产现场,车间生产部部长王非介绍,去年公司自主设计的门板生产线,将上料、折弯、碰焊、冲孔、焊接、下料融为一个自动化整体。按传统生产,6个工人单班8小时的产能为100套门板。而实施智能提升后,2个工人单班8小时能生产240套门板,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并且焊接质量更好。

  目前重庆的电梯保有量为16万多台,电梯维保市场潜力巨大。但如何才能抢占市场,如何能将电梯维护好,则要借助智能管理平台。

  “电梯维保需要精细化管理,但过去实施难度大。现在我们对每台电梯都安装了信息化管理系统,维保过程实现了智能管理,特别是一旦发生故障,电梯的运行时间、开门次数,钢丝绳弯折次数,甚至可能出现的故障预判,都能第一时间推送给维保人员。”

  威斯特维保经理杨伟说,凭借这一领先的智能化管理平台,公司在重庆已承接到5000台电梯的维保订单,而未来五年的目标将达到2万台电梯。

  中小企业智能化要善于借助“外力”

  智能化是企业实施转型升级,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吴优良总结威斯特的经验时说,一是坚定走产学研的高效联合开发。目前,威斯特成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智能电梯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还与重庆大学等多家大学和科研单位成立了产学研研发机构,对电梯的各种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持续推进。

  另一条经验是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我们目前掌握的151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都是根据市场需求完成的。在市场中发现问题,再联合科研机构去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只有根据实际需求,才能迅速实现研究成果的市场转化。”

  “对于大部分中小企业来说,还没有能力全部进行自主研发,因此在智能化投入方面尤其重要。”吴优良介绍,“高原电梯”的研发投入不到100万元,在研发过程中大量依靠了科研单位的大型设备和实验手段。

  同时,目前腾讯、阿里巴巴、华为等已经为中小企业的智能化运用搭建了非常好的平台,比如威斯特的“智慧电梯”,就是将人脸识别、物联网、大数据进行了综合应用,是在集成基础上进行商用创新,而不是完全高投入的自主研发。

  吴优良介绍,威斯特已经从电梯领域延伸到自动停车库领域, 以此参与到智慧小区、智慧社区的建设中去。

编辑柏云辉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