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重庆市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基地”用这些方式推广普通话

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星婷 2019-10-23 22:55

  “大家好!我叫杨媚,是2011年的大学生村官,现任荣昌区吴家镇双流村党总支书记,党龄8年……”  10月21日,由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组织的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走进奉节县。台上,报告团成员杨媚落落大方,讲述了自己如何带领村民致富的故事。

  “以前没上台演讲过,很紧张的。”杨媚坦言,报告团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重庆市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封闭培训了 1个月,大家无论从普通话表达、仪态仪表等方面,都有很大进步。

  作为教育部、国家语委的试点省市之一,重庆市从2017年开始由重庆市语委办委托基地开展汉字应用水平测试工作。作为全市65个普通话测试点之一,二师基地的测试人数一直居全市榜首,其不仅承担着普通话培训测试任务,还通过培训报告团、对听障视障等特殊人群开展国家规范手语培训工作、举办成语大赛等方式大力推广普通话。

  10余年基地共培训了15个宣讲报告团  

  上千平米的培训教室,标准候测室、备测室、指纹照片采集室。位于南岸区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的“重庆市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基地”,是全国第三个、西南第一个建成的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站。

  “基地有7名工作人员专职从事培训、测试、赛事等工作。”基地办公室负责人杨涛介绍,其中,作为全市重大典型宣传培训基地,传播好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涌现出来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是基地的重要职责之一。

  “在希望的田野上”乡村振兴报告团、“杨雪峰先进事迹”报告团等等,从2007至今,基地共培训了15个宣讲报告团。

  “有的团员从来没有说过普通话,要从正音、表达、形体,礼仪,心理疏导等方面培训他们。”杨涛说。

  “‘走心’才能打动自己,然后打动别人。”杨媚也表示,在演讲时,表示坚定的情绪可以握紧拳头;情绪高昂的时候可以举起手或是仰头,这些都可以很好地带动现场氛围,“然而这一切,都是需要随着情绪自然而然地表现。”

  把握语调的轻重缓急、步伐不大不小、鞠躬45度……许多“从零开始”的宣讲团成员,正是在基地经过标准的训练,成为正能量和“好声音”的传播者。

  对听障人士及贫困乡镇人群开展特殊培训

  作为重庆市的普通话重点测试站,基地近年来测试的人数达到近4万人。开辟网络视频教学、测前培训、面向单位和集体,基地工作人员上门教学……基地最大限度地满足每一位考生以及重庆市行业系统的需求。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基地规范开展普通话和汉字测试工作,已累计完成普通话培训测试25万人次;近3年共面向教育、金融、交通、商业等行业系统培训测试8万余人次。

  不仅如此,基地还面向特殊人群提供特殊培训。如基地为重庆市18个贫困乡镇的部分干部、教师代表,进行了为期3天的语言文字培训,以提升农村地区普通话运用的普及和水平的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受市教委委托,基地还对听障和视障群体进行普通话培训。去年,基地就为32名来自各区县特殊教育中心的听障教师,进行了手语普通话培训及国家级水平测试。

  “目的是为了让学员掌握规范化手语。”杨涛解释道,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大力推广普通话是改善营商环境、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展示重庆开放包容形象的重要举措之一,因此对特殊群体普通话的普及,不仅可以提高他们平等参与社会的能力,也能更好地展示重庆形象。

  举办成语大赛等方式推广传统优秀文化

  “罄竹难书”“狗尾续貂”……这些成语的字怎么写?笔画顺序如何?

  杨涛告诉重庆日报记者,基地还举办了重庆市中学生规范汉字听写大赛 、重庆市大学生成语大赛等活动,以促进在校学生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

  “学生要掌握大量词汇,非常熟悉《现代汉语词典》等,才有希望获奖。”南岸区一中学教师表示,这样的活动也有利于在社会层面推动学习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

  有意思的是,在大力推广普通话和汉字规范书写的同时,受教育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委托,基地也从事地方语言文字保护工作。

  “基地花了3年的时间,对部分区县地方方言进行数字化保护和科研研究。”杨涛说,在调研区县,基地会至少选择老年、青年的男女各一名,然后按照教育部的《中国语言资源调查手册》,对规定的1000个字、1000个词、50句话进行方言搜集,此外还会收集顺口溜和民间故事等。  

  “千翻儿、莽子……这些都是独具特色的重庆方言。” 杨涛说,大力推广普通话是为了与外界更好地沟通和交流,但地方方言是地域文化的一种,开放包容与地域文化并不冲突。

  据悉,今后基地将继续深入开展普通话的培训及测试,也将继续从事高校、中小学、幼儿园等分类短期培训,继续扩大开展全市汉字应用能力培训及测试。

编辑柏云辉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