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南岸: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建设 说讲普通话蔚然成风

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 颜安 2019-10-23 22:07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颜安)市文明委印发《全市大力推广使用普通话工作实施方案》3个多月后,各地推广情况如何?10月23日,重庆日报记者在全国文明城区南岸采访发现,通过创新推出“五讲十必讲”举措,该区推广使用普通话蔚然成风,尤其是在窗口和服务行业,普通话的使用率、普及率大大提高。

  当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南岸区政务服务大厅,现场醒目位置“请你说普通话”的指示牌高悬,LED屏幕也滚动播放信息,提示工作人员时刻注意举止仪表,服务态度和规范使用普通话。

  “作为窗口单位,以前我们对工作人员说讲普通话也有要求,但没有这么严格。”南岸区政府服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陈健表示,自从市文明委下发相关文件后,他们将普通话水平作为衡量窗口人员服务质量的重要依据,加大普通话培训力度,组织各种普通话沙龙和培训班,有效提高了窗口服务人员的普通话水平。

  南岸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全国文明城区,该区把推广普通话作为进一步提升市民素质,改善营商环境,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展示重庆开放包容良好形象的重要抓手,创新启动“五讲十必讲”活动。

  “五讲十必讲”是对讲说普通话的行业单位、使用场合进行的明确界定。“五讲”即营造氛围推动讲、领导干部带头讲、窗口行业示范讲等,“十必讲”即正式会议必讲、公务活动必讲、新闻发布必讲、媒体采访必讲、接待群众必讲等,通过这样的办法,营造起全区讲说普通话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该区还将以21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主阵地,结合文明礼仪、文明旅游、扫黑除恶、乡村振兴、美丽乡村等重点内容,在全区范围内发起讲好普通话的倡议,同时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普通话培训会,提升机关干部的普通话水平。

  “我们还将把讲说普通话纳入‘三生三宜‘品质城市建设暨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建设考核中,以‘考核棒’倒逼普通话推广工作的落实,促使大家由‘说得了’向‘说得好’转变。”该负责人最后表示。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日均普通话考生超100人

  10月23日下午,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内的重庆市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测试基地(以下简称基地)里,100多名考生正在紧张地准备着普通话考试。据悉,9月以来,基地共接待了约4300名普通话考生,日均超100人。

  基地负责人杨涛介绍,他们是全国第三个、西南第一个建成的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站,每年接待约3.8万名考生。其中,在市文明委下发相关文件后,基地的考生更是一批又一批——从9月以来共计约4300名,此外预约考试的单位也排到了年底。

  “每名考生考试时间为15分钟。”杨涛告诉记者,考试分为单音节字词、多音节字词、朗读短文和命题说话4个部分,采用机器和人工进行打分,考试采取全国统一标准:一级甲等须达到97分以上,一级乙等为92-96.9分,二级甲等为87-91.9,二级乙等则为80-86.9分。

  据悉,该基地已被定为市级党政机关普通话等级水平测试单位,预计接下来将有更多党政机关的工作人员在这里接受测试。

编辑柏云辉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