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滨水空间怎么建?专家学者亮“高招”

重庆日报全媒体 廖雪梅 崔曜 2019-10-18 19:54

  10月17日至18日,山水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分论坛——“滨水空间规划设计”在江北区丽晶酒店举行。国内知名学者就重庆“两江四岸”及滨水地区建设积极建言献策。他们的“高招”,将助推重庆城市品质进一步提升。

binary_middle (52).jpg

  ▲2019年10月18日,江北区江北嘴,参会嘉宾在滨水空间交通分论坛上分享自己的经验和观点。记者 崔力 摄

  “重庆是立体城市,滨江空间要释放出来。”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西南分院副院长肖礼军认为,以前的滨江路建设造成了一些空间上的阻隔,导致滨江空间活力丧失,应尽可能弱化滨江空间的交通功能,压缩车行道数量和断面宽度,增加行人过街的可达性。同时,还要注重公共交通空间和慢行空间的营造,把人流密集的路段还给人民。他建议,在不同标高的地方营造不同层次的景观,强化江、城、山的关系,并注重挖掘滨江地区文化,恢复江岸活力。

  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宋聚生提醒,滨水地区的设计要注重四季的变化、三时的变化以及天际线的处理。一年四季有不同的景象,设计师要用不同的开花植物展现季节变化。日出、白天、夜晚的光线是不同的,应选择与环境相协调的灯光设计。此外,滨水地区要有视觉点,注重天际线的塑造,设计者要避免一些过于单调、与环境不协调的天际线。

  AECOM上海景观部设计公司总监Lee Parks建议,滨水景观设计不妨考虑采用雨水管理手法,一方面,通过植物降低地表的流水;另一方面,建设一批生态滞留池助流净化过的水,确保雨水流进江河时的水质。可打造一些湿地,为动植物提供良好的栖息地。

  天津大学教授陈天认为,城市和水系要形成健康的关系,亟需建设生态基础设施网。应针对河道的不同等级确定不同的控距策略,减少河道大段硬化的情况。他提醒,在硬质岸线上要种植景观植被以及小块的林地、湿地,让岸线建设与生态功能结合,与人的活动有机整合。

编辑罗建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