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水稻种植从“听天由命”到“科学种植” 酉阳浪坪乡杂交水稻每亩增产200多公斤

重庆日报全媒体 李珩 2019-10-15 19:37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李珩)10月15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气象局获悉,其组织市农业科学院、中国气象局成都高原气象研究所等专家,对酉阳县浪坪乡优质水稻项目进行了田间测产验收。经评估,浪坪乡杂交水稻品种“神9优25”产量达到亩产679公斤,比上年同品种增产84.8公斤,试种植新品种“神农优228”产量亩产达到656.3公斤。整乡示范平均亩产678.4公斤,较上年度当地大面积平均亩产(450亩产)增产约228公斤。

  据了解,优质水稻种植项目是“重庆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气象保障行动计划”的重点扶贫项目,在2018年试种1200亩的基础上,今年应浪坪乡政府请求扩大到1910亩,由市气象局免费提供种子、农药、化肥以及栽培技术,并对浪坪乡天气气候、水稻生长发育和病虫害发生防治进行全程监测、服务。

  “我们这是山区,雨说来就来。”浪平乡村民谢大学说,以前虽然有天气预报,但针对性不强,只能凭经验,有时秧没插完,大雨就淋了下来。

  为此,每逢水稻播种、移栽、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关键生育期,市气象局、市农科院水稻研究所和县气象局便精心开展田间管理气象跟踪服务。谢大学每周就能收到3次气象部门发来的天气预报。

  市气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利用贫困山区适宜优质稻生产的生态优势,按照“生态、品种、品质、品牌”扶贫模式,对开展中高山扶贫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下一步,市气象局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明年继续开展优质水稻种植项目,在农户自愿的基础上,扩大到全乡所有农户。

  此外,市气象局还在浪坪乡推进自动气象站设备升级,实现对当地多种类气象要素的连续动态实时监测;依托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和农业气象精细化智能服务平台,制作更加精细的气象服务产品,为农户提供优质农业气象服务,提升了浪坪乡气象灾害风险管理水平。

编辑罗建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