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会说农民话 布局擅谋划 这个村的第一书记是博士

重庆日报全媒体 罗芸 2019-10-15 17:56

  10月14日,海拔1100米的巫溪县红池坝镇九坪村,霏霏的小雨带来阵阵寒气。

  在赶去查看村里民宿推进情况的路上,村第一书记董鹏还不忘观察国庆节前种下的藠头生长情况。

  “董书记,我的藠头开始生新叶了!”建卡贫困户邬诗操欣喜的喊声穿透朦胧的雨雾,传了过来。去年,老邬按着董鹏给的路子增收了8000多元,见到董鹏特别亲热。

  今年是九坪村利用冬闲土地种植藠头的第一年。经过两个月的宣传,大部分有冬闲土地的村民都在国庆前定植了藠头。

  “董书记叫我们干啥,我们就干啥!”同在地边劳动的老党员段绍玉说,“虽然他是个书生,但懂我们‘泥脚杆子’,也蛮能干,我们都蛮佩服他!”

  在巫溪红池坝镇最偏远的九坪村任“第一书记”的两年时间里,董鹏在这个小小的村落里演绎农学博士的“平凡”与“神奇”。

binary_middle (6).jpg

  ▲董鹏在走访村民。本报记者罗芸摄

  打消村民顾虑,博士像真正的“泥脚杆子”

  2017年9月6日,从县城出发,经过3个多小时的颠簸后,市农技总站蔬菜科科长董鹏来到了九坪村。

  “听说第一书记是博士,我当时就想:糟哒,派了个书生来!”有60多年党龄的段绍玉虽然尊重知识分子,但也和许多村民一样担心他眼高手低。

  一进村里,董鹏就主动要求和村干部一起入户做普查。

  “完全没提在九坪吃伙食、住房间的事,鞋一换就要往外跑。”村主任陈林说,自己和在场的村干部都愣住了,赶紧拉住他,生怕把“高级知识分子”累坏了。

  “我不累。再说脱贫攻坚任务重,跟着入户可以快些熟悉情况。”操着北方味重庆话的董鹏笑眯眯地说。这天下午,他和当地干部一起走访了4户贫困户,打探到不少情况。

  第二天早上8点,他又和大家一起出门走访、普查。半个月后,董鹏摸清了全村268户村民的基本情况,对77户建卡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增收潜力都有了数。

  “董书记蛮有耐心,也莫架子。”半年后,段绍玉和村民们都放心了,“他长期戴草帽、穿水鞋,不大像个博士,倒像真正的‘泥脚杆子’。”

  学说“农民话”,产业推进更顺畅

  经过几个月的扎实调研,2018年春节后,董鹏利用自己熟悉蔬菜市场和种植技术的特长,结合九坪村的实际,胸有成竹地提出了缩减玉米种植面积,发展高山反季辣椒的思路。可他每天在村里逐户宣传,掰着手指再三算账,大部分村民还是“不来气”。

  有市场、有技术,村民们还怕什么?

  在一次院坝“夜话会”上,有位六十多岁的农民听了董鹏算的账后,恍然大悟,把他的话“翻译”了一遍:“种一亩辣椒比种一亩玉米多打2000块钱,相当于花1000块钱买玉米喂猪,还可以再多赚1000块!”

  这下,在场的许多村民都点起了头:种辣椒划得着,也不耽误喂猪吃肉!

  “在村里工作除了要懂当地方言,还得要懂农民思考的‘语言’,才能真正走进他们的心坎。”董鹏也恍然大悟。

  于是,他抛开抽象的增收数字,以种玉米喂猪获得的收入为参照标准,宣传“用辣椒喂猪”。这一年,全村辣椒种植面积达到300多亩。

  后来新发展的产业,董鹏也会事先把内容“翻译”成当地农民的语言,产业结构调整阻力大减。

  70多岁因病致贫的村民段太万,听了董鹏“接地气”的算账后,种植了1.5亩辣椒,喂了4头“粮草猪”,去年收入9000余元,老两口一举脱贫。

  “董书记的话句句实在,我就是信他!”段太万说。

  经过近两年的发展,九坪村发展起600亩李子,近千亩蔬菜,整村脱贫已近在眼前。

  “延伸”加“联合”,把发展纳入“大棋盘”

  “董书记是博士,看得确实更长远!”村主任陈林说。

  为增加村民收入,他提出产业链的“延长之策”:在未投产的青脆李中种植见效快的土豆、辣椒、藠头,实现“长短结合”;通过农旅融合,以九坪至红池坝景区公路为主线,打造青脆李、“粮草猪”、有机蔬菜等种植、观光产业;依托红池坝景区,深挖文化资源,培育精品民宿。

  为解决九坪村生产规模小、对接大市场较为困难的问题,他提出“联合”之策:联合红池坝及毗邻的田坝、文峰等镇发展起3000亩的辣椒基地,充足、稳定的产量吸引来一家市级龙头企业,爽快签下包销订单;为解决辣椒、青脆李销售季节短的问题,他跑了4个月争取到300吨的冻库项目,使红池坝及周边乡镇所产的鲜活农产品可卖得更远,并与同类产品实现错峰销售;举办“五句半”山歌联赛,既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又为旅游积攒起文化资源……

  “董书记来了后,九坪的变化看得见。”村民邬诗学说,“能有这样的第一书记,是我们的福气!”

编辑罗建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