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优秀原创剧目展演 重庆市京剧团京剧走进校园

重庆日报全媒体 王丽 2019-09-13 19:39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 (记者 王丽 实习生 张艺)9月13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京剧团获悉,作为“向祖国献礼——重庆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优秀原创剧目展演”参演剧目,重庆市京剧团原创剧目《天路彩虹》《张露萍》近日先后走进重庆交通大学、重庆房地产职业学院演出,共有近4000余名师生在场观看。

▲图片为《张露萍》演出剧照。市京剧团提图

  据了解,《天路彩虹》是重庆市京剧团近30年来打造的首部现实主义题材剧目,讴歌了重庆籍主人公张大成等为代表的中国当代筑路工人,在建造青藏铁路过程中,创造人间奇迹的崇高理想和伟大奉献精神,艺术地再现了他们的感人事迹。自2018年首演至今,共演出10余场。

  “明天的人间很美很美,明天的百姓喜笑颜开……”与传统的京剧不同,京剧《张露萍》开始便以一曲优美动听的京歌拉开序幕。整台剧目长达100分钟,始终洋溢着强烈的时代感和青春元素,表现出年轻人的激情与理想。该剧由红岩英烈张露萍的真实事迹改编,讲述了延安女战士黎琳奉命到重庆,化名张露萍,潜伏在国民党军统局的故事。自2011年首演至今,演出78场。 

  在校园演出前,市京剧团采取边讲解边示范,边讲边唱的形式,让同学在观剧前了解京剧的基础知识和故事发生背景,便于同学理解和欣赏。

▲图片为《张露萍》演出剧照。市京剧团提图

  据了解,本次展演活动将持续至11月,全市共遴选出10台优秀原创剧目,涵盖川剧、京剧、话剧、歌剧、舞剧、杂技、民族管弦乐等多种艺术形式。其中接下来上演的剧目还有川剧《江姐》、话剧《红岩魂》《幸存者》、杂技剧《大禹》、芭蕾舞剧《追寻香格里拉》以及大型情景国乐音乐会《思君不见下渝州》。

编辑王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