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他们接力守护银杉近40年——南川区金山镇三兄弟陆续成为护林员的故事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时间:2019-09-04 07:58:27 | 记者:记者 栗园园 | 编辑:柏云辉

      8月的金佛山,郁郁葱葱,满目苍翠。

      8月23日清晨,南川区金山镇龙山村的李光华、李光禄两兄弟身着迷彩服,脚穿解放鞋,又开始忙着巡山了。出家门左拐,跨过一条小溪,沿着溪水往前行,一路过草丛、穿竹林,约摸走了5分钟后,在一处山坡上兄弟俩停下了脚步。

      “快看,这是我们前年栽的银杉树,上面这一截是今年才长起来哩!”两人小心翼翼地在林下穿梭,仔细检查着散布在地上的小银杉,弟弟李光禄指着其中一株,兴奋地向重庆日报记者介绍道,语气中难掩喜悦与自豪。

    1.jpg

      ▲李光禄(前)、李光华(后)在巡山路上。记者 栗园园 摄

      银杉,有“活化石植物”“植物中的大熊猫”等一系列美誉,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金佛山科研监测中心2015年的调查数据显示,在金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共散布着野生银杉树462株。为了守护这一濒危的植物界“国宝”,从1980年至今,李光明、李光华、李光禄三兄弟陆续加入护林员队伍,与青山做伴,见证着银杉的成长。

      山林就是他们的家

      对于从小在金佛山脚长大的李家三兄弟来说,山林就是他们儿时的“游乐场”。

      1980年的一天,一群要到山上收集银杉生长情况的工作人员来到村里,他们要找寻一位向导。

      “我去吧。”28岁的大哥李光明一口应了下来。就在那一年,他成了金佛山首批护林员之一。

      “别看他比我们大,但胆子却最小。”李光华回忆,毕竟当时还年轻,林子里野兽也多,大哥巡山时常常会叫上他和李光禄做伴。对于这份每月工资仅30元的工作,李光明兢兢业业,每天摸黑进山、摸黑下山,从未懈怠,直到2004年9月9日。

      李光华至今仍清楚地记得那日。那天巡山回来后不久,大哥突然大叫一声瘫在地上,捂着肚子说肚里像火烧一样痛,把一家人吓坏了。兄弟两人立即带着大哥往镇卫生院赶,却被告知这病只有城里的医院能治,于是他们又马不停蹄地找车辆将大哥往城里送。到医院时,李光明已没了呼吸,一家人至今都不知他得的是什么病。

      大哥走了,巡山的活总还得有人干。李光华考虑了很久还是决定沿着大哥走过的路继续走下去,“屋头娃儿还小,我没法出去打工,干这个多少还能挣点钱,而且这路我也熟。”

      2015年,老三李光禄也加入了护林员队伍。不久后,金佛山启动了银杉的人工繁育工作,相继在大坟山、吴家湾两个片区种下人工银杉3000余株,李光禄的主要任务就是看顾这些人工银杉。

      巡山路上危险多

      李光华说,他们兄弟所负责的西山片区是整个金佛山野生银杉分布最多的区域,共散落着5个群落的野生银杉300余株,所以肩上责任重大。

      近40年来,在三兄弟接续努力下,300余株野生银杉已被一一编了号。每天7点出门巡山,对应每株银杉的编号记录其生长情况,就是李家兄弟的工作。此外,森林防火、防止盗猎等工作也要兼顾。这样下来,要把西山片区巡完一遍,一般需要一个月的时间。由于山路难行,基本上一双解放鞋在他们脚下的“寿命”不超过两个月。

      个中辛苦按下不提,同样考验着他们的还有各种未知的危险。

      一种危险来自大自然。李光华说,十多前年经历的一次暴雨天气,让他至今仍心有余悸。

      那一天,天气不错,出着太阳,可巡山途中突下大雨,霎时天空乌云密布,林子里也黑了下来。眼看情况不对,李光华加快脚步往回赶,可雨势太大,河水迅速涨起来,拦住了他。

      “万一暴发山洪或者滑坡就糟了,我不敢耽误,只能硬着头皮绕路继续往家走。”李光华回忆道,他好不容易快到家时,家门口的小溪也已成“大河”,最后家人在河沟上搭建梯子,他才得以安全返家。

      另一种危险来自山里的野兽,蛇和野猪是最常见的。

      凭借着多年与野兽斗智斗勇的经历,兄弟俩已总结出了一些应对的经验。“遇到野猪时主动避让就行了,或者舞着手中的镰刀大吼‘打哦!’,它们就会跑开,其实野猪反而怕人些!”李光禄一边比划着一边笑着说。

      至于蛇,兄弟俩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蛇咬三生冤”,“平时走路时用工具四周击打,赶走它们就可以了。”

      “一直巡到巡不动”

      这份工作,辛苦且充满危险,兄弟两人每人一年仅2000元工资。

      “前几年,家中非常困难,曾想出去打工。”李光华坦言,他们想过放弃,因为工资确实难以支撑一家人的生活,两个孩子都要上学。但是,一想到守护多年的银杉,他们还是舍不得离开。

      为了维持生活,一家人平时就在门前的地里种点粮食、蔬菜、瓜果,自给自足。此外,山上竹林多,每年9月中旬至国庆节前后,兄弟俩就在巡山之余抓紧采笋,一人一月下来能卖1万多元,这也成为他们一年中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虽然日子过得清苦,但两兄弟对自己的工作充满自豪,在他们的精心守护下,西坡片区的银杉生长良好。“最粗的银杉我一个人都抱不拢了。”李光华笑呵呵地说,“那些野生银杉就像我的娃儿一样,它们每一株的长势、特点我都一清二楚。”

      近两年,孩子们逐个走上工作岗位,家中负担减轻,兄弟俩也松了一口气,但对于未来,他们仍有担忧。“我今年61岁,光禄也56岁了,不知道我们还能干几年,到时候谁来接班?”兄弟俩如今放心不下就是这些银杉,看着苍翠茂密的山林,李光华停顿了一下说,“不管怎么样,我会尽我所能,一直巡到我巡不动的那天。”一旁的李光禄随着他的话语也轻轻点了点头。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