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提升科技研发的投入强度 重庆市级财政今年新增5亿元研发专项资金

重庆日报全媒体 廖雪梅 2019-09-03 15:16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廖雪梅)为激活社会的创新“细胞”,今年市财政将进一步提升我市科技研发的投入强度。9月3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财政局了解到,今年重庆拟压减市区两级一般性开支,增加10亿元资金提升科技研发投入强度。其中,市级和相关区将各新增5亿元用于研发投入。

  5亿元的市级财政投入怎么用?市财政局、市科技局给出了答案:紧扣一个中心、突出两个重点、做实三个支撑。

  “激励引导全社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是今年新增安排财政科技创新资金的中心思想。”市财政局负责人介绍,该局将组合采取投资补助、重大项目奖励、政府购买等方式,调动各方面投入科技研发的积极性,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两个重点”,指的是资金的使用要突出精准性和绩效性。精准性方面,明确的指向就是研发投入要避免资金分散使用;绩效性方面则强调通过财政研发专项的注入,做大做实研发投入总量,力争到2022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三个支撑”是专项支持创新主体、创新项目、创新平台。支持创新主体方面,着重于研发补助纳入全社会研发投入总量统计的规上企业,以及战略性新产品的研发补助等。支持创新研发项目方面,将着力于解决“卡脖子、增后劲、调结构”等问题,聚焦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汽车摩托车和电子信息产业等领域的重点产业类项目。支持创新平台方面,则针对重庆目前“高大上”的创新平台较少、层次不高、集聚力不强等问题,支持建设一批国家级研发平台和高端研发机构,引进一批高层人才和团队。

  对于区级的5亿元财政补助,市财政局、市科技局则要求根据区域实际,参照市级方案出台具体政策。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研发投入逐年增加,2014年达到201.85亿元,2018年397亿元左右,投入强度从2014年1.42%提到2018年1.95%左右。近两年,重庆研发投入总量和强度的增幅均居全国第三,去年重庆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和区域创新能力综合指标排全国第8位。

  据两部门透露,预计今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同比将增长9%左右。

编辑罗建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