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探索破解“土地癌症”渝企将筹建中医农业改良石漠化研发中心

重庆日报全媒体 黄光红 2019-08-13 18:34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黄光红)土地石漠化导致农作物收成低的问题,有望依靠中医农业得到解决。8月13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中瀚中医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瀚集团)获悉,该公司将联合国际中医农业联盟,在今年内发起筹建中医农业改良石漠化研发中心,探索以中医农业促进石漠化土地上的农作物增产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日前,双方已就此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石漠化被称为“土地癌症”。它是指在喀斯特脆弱生态环境下,由于植被遭到严重破坏等原因导致水土流失加剧、土地生产能力衰退,地表呈现出类似荒漠景观的岩石演变过程。近日在渝举行的中医农业示范应用技术研讨会上专家介绍,土地石漠化现象在我国重庆、四川、贵州和云南等8个省份比较严重,石漠化后的土地,土壤贫瘠,涵养水份能力差,植被和农作物成活率大大低于比正常土地。有的石漠化土地,甚至不适合植被和农作物生长。

  如何解决土地石漠化带来的这一问题,促进农民增产增收?近年来,相关省份进行了积极探索。其中,在重庆石漠化较为严重的一个乡村——石柱县鱼池镇团结村,中瀚集团携手当地的柒树堂蔬菜专业合作社,打造了中医农业改良石漠化土地综合示范基地。

  所谓中医农业,就是将中医原理和方法应用于农业领域,实现现代农业与传统中医的跨界融合、优势互补、集成创新,产生“1+1>2”的效应。多年来,中瀚集团以中医农业理念为指引,从中草药配伍中提取出了植物营养液、植物营养调节剂及土壤改良剂等“中药肥料”系列产品。来自国际中医农业联盟、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的专家近日实地考察,认为上述示范基地在中医农业改良石漠化土地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基地利用自然界生物相生相克原理,将黄柏等中药材与甘蓝等蔬菜进行套种、混种,并在种植过程中施用中瀚集团的“中药肥料”系列产品。结果,仅甘蓝的亩产就增加了20%。同时,生产成本却减少了20%。

  据悉,依托示范基地的示范成果,未来,国际中医农业联盟和中瀚集团将利用各自优势和资源,推动中医农业在重庆等地石漠化土地修复领域的应用,为破解土地石漠化造成农作物收成低的难题,寻找一条行之有效的途径。

编辑罗建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