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丰碑 重走成渝铁路系列报道|成渝铁路告诉我们什么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9-07-01 06:45:00 | 记者:姜春勇 | 编辑:陈韫宇

      67年前的今天,在重庆菜园坝火车站、成都火车站广场,人声鼎沸,红旗飘扬,一片欢腾景象。

      人们在共同见证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新中国的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正式全线通车!

      1952年7月1日,在庆祝建党31周年的大喜日子里,举行通车庆典显得格外有意义,四川人民40多年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自古成渝山川相阻,交通不便。从上世纪初开始,四川人民筹款欲建铁路,但从清朝到国民党经营数十年,耗费无数民脂民膏,直到1949年,还是寸轨未铺,四川人民的铁路梦仍停留在图纸上。

      历史给出了最好的答案。

      新中国成立后,在共产党领导下,仅用两年时间就完成了这一“超级工程”。这是中国铁路史上第一条完全由中国人自己设计施工、完全用国产材料建成的铁路。尤其它是在解放时间晚,经济条件落后的大西南建成的,这堪称是一个奇迹。

      毛主席为此题词:庆贺成渝铁路通车,继续努力修筑天成路。

    2019-07-01-010-235646-4.jpg

      西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贺龙在庆典上的讲话,道出了人们的心声:“成渝铁路在短短的时间内就能通车的事实,有力地说明了中国共产党不但能够领导全国人民在政治上解除被压迫的地位,而且能够领导全国人民在经济上摆脱历代反动统治阶级所造成的贫困与苦难,逐步走向幸福生活。”

      时光飞驰,将历史瞬间定格为永恒。

      成渝铁路不仅仅是一条交通大动脉,更是一座永恒的丰碑!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重庆日报采访团队,实地重走成渝铁路,挖掘史料,采访亲历者,真实还原那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记录那一幕幕难忘的历史场景。

      我们深切感受到——

      这是一条不忘初心的奋进之路——成渝铁路是一部宣言书,述说着一个真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不会创造出这项伟大的工程奇迹。

      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困难重重。重庆更是经济凋敝、民生困苦、敌特混迹、匪患严重,在这种困难条件下,以邓小平为首的西南军政委员会在巩固新生政权的同时,作出修建成渝铁路的重大决策,党中央很快拍板同意,大力支持,这时西南解放仅两个多月。在成渝铁路开工仪式上,邓小平强调:“我们进军西南就下决心把西南建设好,并从人民的交通事业开始做起。”其目的就是要“以修建成渝铁路为先行,带动百业发展,帮助四川恢复经济。”“可以争取人心,稳定人心,给人民带来希望。”

      老一辈革命家心中想得最多的就是“人民”。邓小平当年在进军大西南后反复强调:“我们党是依靠劳动人民,替劳动人民谋幸福的。”

      成渝铁路鲜明地体现了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两年后,在通车之时,成渝铁路沿线城市万人空巷,成都30万市民上街游行。“共产党万岁”“40年愿望实现了,鞭炮响连天。永远跟着共产党,幸福万万年”的口号和歌声响彻天空,这是人民最真切的心声。

      成渝铁路的建成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建设新中国的士气,它也展示了邓小平等老一代革命家的雄才大略和使命担当,证明了共产党有能力带领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建设繁荣富强的新中国。

      这是一条彰显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光明之路——它是一支宣传队,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中央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全国人民的无私支援,鞍钢的钢锭、上海的钢梁、武汉的机车,在海军支援下,源源不断运往重庆。

      人民铁路人民建,“群策群力,就地取材”。100多万根枕木全部取自四川,全川人民发起捐献枕木的热潮,铁路沿线人民将香樟、楠木等名贵木材都自愿捐献出来。一些老人甚至将自己的寿材也锯成枕木送到工地,有的农民将木材抬到工地后,不留姓名、不等收款就走了。

      这是一条锻炼队伍的梦想之路——成渝铁路就像是一所大学校,一座大熔炉。这是一支由10万农民工,近两万名城市贫民、失业工人构成的筑路大军,其中许多人不了解共产党、解放军,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带着被抓差的想法来到工地。西南铁路工程局对民工实行以工代赈,每个工(天)完成工作定额后足额发给大米,多劳多得,使民工生活得到极大改善。这些在旧社会长期被欺压克扣的民工怎能不发自内心拥护共产党。

      西南铁路工程局为保护民工权益,成立了工会,开办各种专业训练班、业余夜校,扫盲识字学技术,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开展立功创模活动……民工们思想觉悟、劳动热情被极大地激发出来。没有运输机械,就肩挑手捧,进而创造了“压引放炮法”“单人冲钎法”“单轨独轮车运土”“杠杆打夯机”“自动卸土车”等技术,工效大为提高。两年工期,评选出劳模和先进生产者24000余人,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政治觉悟高,技术过得硬的铁路建设骨干队伍。

      在筑路队伍中,处处可见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的身影。在沱江大桥旁,耸立着一座筑路烈士纪念碑,共产党员柴九斤在此为修桥而牺牲。在成渝铁路建设过程中,共有一百名建设者献出了生命。

      这是一条自力更生的志气之路——面对西方国家的封锁禁运,断绝贸易,邓小平鼓励大家:“用中国人民的手,中国自己的器材,建设一条崭新的人民铁路。”

      在党的领导下,筑路大军自力更生、奋发图强,铁轨、鱼尾板、螺丝钉、炸药、水泥等筑路材料全部用的国产货,且大都在四川当地制造。

      国家困难,节俭建路。邓小平同志穿着补丁裤子就去参加开工仪式。他说:“我们今天修建成渝铁路,是在经济与设备困难的条件下开始的。因此人民对建设的希望是花钱少,事情办得好,我们调出一部分部队参加建筑也是为着替人民少花一些钱,把铁路建设起来。”

      为节约成本,施工少用水泥尽量就地使用石材,沿线许多桥梁、隧道都大量使用石砌,节约了大量资金。成渝铁路是新中国成立后在丘陵地区完成的最快最省的铁路。

      这是一条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科学之路——邓小平一到重庆就告诫干部:“离开知识分子不行,我们不能小看这个问题,丢了他们是办不好事情的。”成渝铁路开工后,西南铁路工程局留用了旧铁路工程机构中的全部工程技术人员。根据邓小平“对专家要大胆使用,让他们有职有权,并在工资待遇上给予从优照顾”的指示,一些专家和技术人员担任了各级领导职务。邓小平亲自点将把在原国民政府交通部任职的萨福均聘为总工程师,年逾六旬的萨福均经常通宵达旦地工作,被评为全国劳模,参加了国庆观礼。老工程师蓝田解放前多次参与成渝铁路修建而未成,为此伤透了心,如今他焕发青春,亲自勘探线路,使得线路建设缩短23.8公里。

      建设与保护巴蜀文化同步。成渝铁路开工后,专门成立了文物调查征集小组,由著名学者张圣奘担任组长,在资阳发现了轰动世界的“资阳人头骨”化石,这一成果成为继北京周口店“北京猿人”和“山顶洞人”之后,考古学界又一重大发现。

      这是一条通往梦想的幸福之路——成渝铁路通车后,极大地带动了四川经济发展,造福百姓,四川1200多种土特产可以直接销往全国,运价大幅下降。铁路也促进了重庆经济的发展,到1952年底,工业生产就超过了解放前水平,全市工业总产值和社会商品市场销售总额分别比1950年增加了50%以上。

      成渝铁路同时也为当今的西部大开发、成渝城市群建设打下基础和雏形。

      如今,随着成渝高铁、多条高速公路的开通,成渝两地之间,一个多小时即可抵达。成渝铁路承担的任务正在转变……

      在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建党98周年之际,我们回望历史,重走成渝铁路,仍然可以感受到那份沉甸甸的信仰力量,我们在采访中仍然禁不住被那些遥远的人和事感动得热泪盈眶。

      钢铁长龙没有因风雨而褪色,历史的车轮铿然向前。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这座丰碑,昭示着永恒的精神,传递着强大的力量!激励着我们牢记使命,不负重托,接续奋斗,去实现伟大梦想!

      本报从今天起连续刊登大型系列报道《丰碑 重走成渝铁路》,敬请关注。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