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重庆“明厨亮灶”覆盖率年内将力争达到40%

重庆日报客户端 吴刚 2019-06-17 16:09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吴刚)餐厅厨房的卫生状况怎么样,安装透明玻璃或者摄像头,一看便知道。6月17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今年内,重庆全市餐饮单位和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将力争达到40%,其中学校及幼儿园食堂达到97%以上。

  据介绍,目前,“明厨亮灶”建设主要包括三种模式:一是“透明厨房”模式,即餐饮服务经营者采用透明玻璃作隔断墙或隔断窗,展示厨房食品处理区,使消费者能够直接观看厨房食品加工过程;二是“视频厨房”模式,即餐饮服务经营者在厨房食品处理区安装摄像设备,通过视频传输技术,使消费者在就餐场所通过显示设备同步观看厨房食品加工过程;三是“网络厨房”模式,即餐饮服务经营者在“视频厨房”基础上利用信息技术,将后厨影像通过互联网实时向消费者进行展示,以便消费者远程查看和监督。

  2016年,重庆启动“明厨亮灶”建设工作。几年来,重庆市财政累计投入3000万元专项资金。截至2018年底,全市餐饮单位“明厨亮灶”覆盖率达到34%,其中学校及幼儿园食堂覆盖率达到90%。根据第三方问卷调查结果,86.49%的就餐者认为重庆实施“明厨亮灶”项目建设增加了就餐信任度。

  据悉,为进一步推动“明厨亮灶”建设,目前,重庆正在筹建全市统一的“明厨亮灶”信息化公共平台,优先将全市约1万所学校及幼儿园食堂纳入平台,方便家长及消费者实时远程查看。平台具备食品安全信息公示、从业人员培训考核、餐饮单位自检自查等功能,有利于推动餐饮单位加强内部管理和规范加工制作过程。同时,重庆还将推动美团、饿了吗等第三方平台引导入网商户实施“明厨亮灶”,让消费者在点餐的同时可查看后厨加工过程。

编辑陈韫宇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