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访江津区委书记程志毅:全面融入“陆海新通道”建设 着力构建“立体式”开放格局

重庆日报 周雨 2019-06-17 07:00

▲“陆海新通道”江津—北部湾港班列。

▲双福国际农贸城水果市场。(本组图片由江津区委宣传部提供)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指出,要努力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这为新时代推进重庆高质量发展、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因地处长江要津而得名的江津区,在发挥“三个作用”方面如何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谋划和推进内陆开放建设?近日,重庆日报记者采访了江津区委书记程志毅。

  在开放通道、开放平台上有明显优势

  重庆日报:据了解,重庆的对外开放,大致可以划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依托长江黄金水道的东向开放;第二个阶段是在全国率先开通中欧班列(重庆),实现了北向开放;第三个阶段就是依托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以下简称“陆海新通道”),推动南向开放。请问,江津在参与“陆海新通道”建设、推动南向开放上有着怎样的优势?

  程志毅: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最重要的事情有四点:一是通道,二是平台,三是政策,四是服务。江津在开放通道、开放平台上的优势尤为明显。

  就开放通道而言,江津是重庆联结川南黔北的重要门户,是中欧班列(重庆)、长江黄金水道、“陆海新通道”的重要交汇点。

  在港口方面,江津有127公里长江黄金水道,占重庆市近五分之一,是重庆主枢纽港的重要组成部分。珞璜长江枢纽港建成投用后,年通过能力达2000万吨100万标箱,是串联“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枢纽口岸。

  铁路方面,江津铁路总里程达173.5公里,有15个火车站场,近期及中远期将规划新建铁路200公里。年吞吐量达2000万吨的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已经建成投用,可以实现“陆海新通道”与中欧班列(重庆)的互联互通。目前,重庆向南的老渝黔、新渝贵铁路,都必经江津。

  就开放平台而言,江津拥有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和双福、德感、珞璜、白沙等4个工业园的“1+4”开放平台体系。江津综保区是重庆继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西永综保区之后第三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承担着支撑全市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使命。2019年以来,江津综保区签订正式协议项目11个,协议投资额约60亿元。4个工业园具有承载重大产业项目的能力和条件,2018年,4个工业园规模产值实现1274.7亿元,总量居全市工业园区前三位。

  在参与“陆海新通道”建设上取得初步成效

  重庆日报:江津在参与“陆海新通道”建设上已经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程志毅:我们是从2017年开始研究这项工作的。那时候,江津综保区正如火如荼推进建设,我们请了相关专家就江津综保区发展定位、江津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的定位和作用,进行了深入研究,明确了发展方向。

  2018年,我们抓住共建“陆海新通道”契机,主动“走出去、请进来”,多次带队前往新加坡、广西等“陆海新通道”沿线国家和地区考察对接,已在参与“陆海新通道”建设上取得初步成效。

  2018年11月30日,重庆江津—广西防城港跨区域合作示范项目正式启动,双方结为友好城市,在通道建设、物流领域、产业协同、对外贸易、开放平台、文化旅游、科技人才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

  2018年12月28日,“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实现首发,江津中国西部(重庆)东盟商品分拨中心、中国西部(重庆)东盟农副产品分拨中心也正式揭牌运营。这两个分拨中心将分别依托江津综保区、双福国际农贸城,将来自东盟十国的商品、农副产品,通过“水公铁”多式联运分拨到西南乃至全国市场。同一天,江津还与广西凭祥市缔结友好城市,开通了“陆海新通道”公路班车。今年以来,中国西部(重庆)东盟农副产品分拨中心东盟农副产品交易突破5万吨。

  2019年5月20日,我们与广西钦州市签署了《共建“陆海新通道”推动区域物流产业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就推进通道建设、强化政策支持、加强物流重点领域合作等方面签署了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江津与钦州将力争在今年6月底前实现两地间“陆海新通道”班列双向对开,7月实现“周周班”,2019年实现双向班列开行30列以上,到2020年实现“天天班”。

  从东西南北四个方向上构建“立体式”开放格局

  重庆日报:下一步,江津在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三个作用”的重要指示要求、加大内陆开放力度上有着怎样的打算?

  程志毅:一是扭住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在通道拓展上全面发力,着力构建“立体式”开放格局。持续深化东向,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加快“渝甬、渝穗”江津班列开行,对接东部沿海,大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落地布局;坚持开拓南向,常态化运行“陆海新通道”江津到北部湾港班列,持续推进中国西部(重庆)东盟商品分拨中心、农副产品分拨中心建设;不断延伸西向,借力中欧班列(重庆),联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全面融入北向,加快轨道交通5号线跳蹬至江津段等一批融城通道建设,全方位融入重庆主城,借助主城航空等口岸优势,提升开放层次和能级。

  二是在平台提升上全面发力。我们将突出江津综保区的火车头作用,积极拓展口岸功能,大力发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加快发展总部贸易和跨境电商等新型贸易,提升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放大集聚效应,打造实体经济发展高地。

  三是在引资引智上全面发力。我们将聚焦“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力争到2021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达4000亿元。深入实施“津鹰计划”,设立每年不低于1亿元的人才发展专项资金、未来5年要投入10亿元的科技创新激励扶持基金。

  四是在区域合作上全面发力。我们将依托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加强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国际商学院、佳士集团等科研机构、知名企业、商业协会等的合作,推进项目落地落实。依托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和珞璜长江枢纽港等,加强与“陆海新通道”的主要出海口——广西的主要口岸城市开展深度合作,打造“综保区+交通枢纽+口岸+分拨中心”的复合型开放平台,全面融入“陆海新通道”。将加强与毗邻的贵州省遵义市、赤水市、习水县,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等市县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生态环保等方面的合作共识,共同构建内外开放协作机制,努力把江津打造成区域合作的典范。

  双福国际农贸城水果市场交易量大幅提升

  日均交易量较去年增长6倍多

  本报讯 (记者 周雨)重庆日报记者近日从双福国际农贸城水果市场获悉,随着“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的开通和中国西部(重庆)东盟商品分拨中心、农副产品分拨中心的建设,该市场水果交易量大幅提升,现在的日均交易量达到3000吨,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倍多。

  “东盟是热带水果的主产区。”重庆汀星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卢道勇说,来自东盟的水果约占双福国际农贸城水果市场进口水果交易总量的60%。过去,他们从泰国、越南等东盟国家进口的水果,需从广州绕行。现在,从广西防城港、凭祥等地可直接运到重庆,路程节约了1000公里左右,每个冷冻柜(约25吨)可节约成本3000元,从而使进口水果更新鲜、成本更低,大幅提升了市场竞争力。

  为此,包括汀星、洪九、金果源在内的一大批进口水果商,都将公司总部搬到江津,并在双福国际农贸城水果市场设立分拨中心。去年6月,双福国际农贸城水果市场约有400户水果经销商,日均水果交易量为400吨左右;而现在,该市场的水果经销商已达600户,日均水果交易量超过3000吨。

  卢道勇认为,随着中国西部(重庆)东盟商品分拨中心、农副产品分拨中心加快建设和“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逐步实现常态化运营,双福国际农贸城水果市场将会辐射重庆及周边更多区域,使交易量得到持续增长。

记者手记》》

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周雨

  一个地方开放的水平往往决定着发展的水平。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是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

  江津是重庆的传统工业强区。但多年以来,江津面临着传统产业比重过大、工业比重过大、新兴产业发展不足、经济转型升级难等系列发展难题,使其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难以找到有力的突破口。

  去年以来,随着江津积极融入“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大对外开放力度,这些难题也迎刃而解。

  数据表明,2018年,江津外贸进出口额达108.8亿元人民币,增长84.9%,这是江津历史上第一次进出口额突破100亿元大关。

  在开放口岸和开放平台的带动下,商贸物流企业纷纷向江津聚集。2018年,双福国际农贸城、和润汽摩城等专业市场集群实现商品流通额602亿元,增长19%,全区电商主体突破3万家,江津开始由工业型城市向工业、商贸“两轮驱动”城市转型。

  江津开放水平的提高,吸引了人才、资本、技术的加快涌入。2018年,江津的招商引资总额突破1000亿元。2018年,江津引进优秀青年人才1650名,其中博士、硕士450名,柔性引进专家110名。截至2018年底,江津高新技术企业达128家,科技型企业达424家,高成长性企业达32家,科技创新研发平台达95个,院士专家工作站达4个。

  2018年,江津工业增加值增长9.6%,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2%,经济运行实现了量质齐升。

  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随着江津全面融入“陆海新通道”建设,着力构建“立体式”开放格局,江津将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

编辑孟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