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靠数据驱动 才能顺利推进智能制造

重庆日报客户端记者 黄光红 2019-05-14 21:19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黄光红 编辑 付爱农)“企业推进智能制造,需要数据驱动。”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在2019中国云计算和物联网大会上作报告时指出,在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数据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他说,要实现智能制造,离不开数据。数据与互联是智能制造的基础。分析制造过程中方方面面的数据,就可能让人们发现影响制造质量的各种因素;掌握企业各种活动的相关数据,就能降低认识的不确定性。

  可以说,企业的一切过程、一切目标和一切事务,如设计、生产、管理等,都需要数据驱动。只有靠数据驱动,才能顺利推进智能制造。

  譬如,海尔依靠数据驱动,将用户的碎片化需求进行整合,使其研发模式发生了颠覆性的改变——从过去的先有产品再找用户,转变为先有用户再研发产品。用户可以全流程参与海尔产品的设计、制造,从单纯的消费者变成了“产消者”。

  “但目前的现实是,大多数企业都没有像海尔一样意识到数据驱动的重要性。”

  对此,李培根建议,企业要转变观念,积极从数据中学习,从数据中提取知识,实现数据驱动。产品数据、运营数据、企业内部数据、供应商数据和价值链数据等各种各样的数据,都可以供企业挖掘利用。(完)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

  用工业互联网

  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智能化时代,企业如何提升核心竞争力?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在2019中国云计算和物联网大会上发表演讲时建议:发展工业互联网。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成为工业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而工业互联网则是这轮产业变革的重要基石。

  在她看来,工业互联网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性基础设施,能够进一步促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制造业智能化进程。

  其原因是: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核心支撑,向上对接工业优化应用,向下连接海量设备,承载着海量工业经验与知识模型,是工业全要素链接的枢纽及工业资源配置的核心。发展工业互联网,有利于企业提质、增效、降成本,提升核心竞争力。

  徐晓兰介绍,目前,世界各国及美国的微软、霍尼韦尔、德国的西门子、日本的日立等跨国企业,都在加快布局工业互联网。其中,日本更是从国家战略层面提出“互联工业”,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

  在中国,已在工业互联网平台、IPv6建设及工业互联网应用等重点领域取得重大进展。其中工业互联网应用方面,部分企业已取得了明显成效。

  比如,河南航天智能工厂项目依靠工业互联网平台航天云网,运营成本降低30%,机床主轴利用率提高50%,产品质量合格率提高15%,操作工人减少60%,能源利用率提高15%;东方国信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于钢铁冶炼行业,可提升冶炼效率10%,提高铁水质量稳定性20%,降低单座高炉年运行成本2400万元。

  中国电信云计算分公司CMO王彦丹:

  5G时代是云的时代

  将改变生产生活

  “云、5G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已成为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石,数字化的一个显著标志就是‘上云’。即将到来的5G时代,将是云的时代,云可为5G创新赋能。”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云计算分公司CMO(首席营销官)王彦丹在2019中国云计算和物联网大会上发表演讲时认为。

  为什么这么说?王彦丹说,无论是5G应用、5G核心网,还是5G主要目标客户,都需基于“云承载”。

  从4G到5G的一个最大变化,就是核心网络架构的变革。未来,5G的核心网将全面云化。同时,从5G的应用和主要目标客户来看,有了云,才能更好地实现5G灵活组网的目标,更好地满足企业对5G的应用需求。未来,5G+云计算+人工智能+垂直行业,将催生很多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改变生产生活,为社会进步注入活力。

  比如,中国电信正通过“云+5G+边缘计算”的战略布局,承接国家“数字战略”。目前,基于天翼云等,中国电信可向公众客户和产业互联网提供各类创新应用。如白洋淀智慧水务、深圳无人机警务、雄安自动驾驶、杭州马拉松直播、成都5G公交环线等项目的成功实施,都是中国电信以云赋能5G试验网、有力支撑业务应用的生动实践。

  

编辑柏云辉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