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重庆小面、涪陵榨菜、合川桃片……提前打探舌尖上的“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

重庆日报客户端 黄乔 2019-05-13 20:12

微信截图_20190513194042.png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 (记者 黄乔 编辑 商宇)劲道顺滑的重庆小面、鲜嫩香脆的涪陵榨菜、外酥里嫩的合川桃片、麻辣鲜甜的丰都麻辣鸡块……本月底即将在重庆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不仅是一场全球技能挑战赛,更是一场”技能美食"盛宴。

  据悉,本次大赛中,“巴渝工匠”将带来享誉国际、重庆正宗的"技能美食",在悦来重庆国际博览中心S2馆展出。5月13日,重庆日报记者提前打探了山城美食里的绝技绝活。

  重庆小面:特制调味让食客回味无穷 

微信截图_20190513194154.png

  重庆素有“小面之乡”之称。作为重庆的特色名片,小面及小面制作的相关技能绝活将在本次大赛展示。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重庆小面一般指麻辣素面,分汤面和干溜两种类型。每家重庆小面馆,都有独一无二的调味,顾客可以要求店家定制口味,如要求店家“干熘” (拌面)、“提黄”(偏生硬)、“加青”(多加蔬菜)、“重辣” (多加油辣子)等。

  要做出一碗正宗的重庆小面,这里面蕴含着多重技术活。和面、揉面、扯面、炼红油、做杂酱、调味……劲道细腻的面条、辣而不燥的红油辣子、酱香浓郁的臊子,看到的是手上功夫,留下的是余香满口。

  涪陵榨菜:特有的青菜头配以独特工艺腌制

微信截图_20190513194130.png

  除了小面,重庆还有一样享誉世界的美食瑰宝——涪陵榨菜。它与法国酸黄瓜、德国甜酸甘蓝并称世界三大名腌菜,也是中国对外出口的三大名菜(榨菜、薇菜、竹笋)之一。

  涪陵榨菜选用涪陵特有的青菜头,经独特的加工工艺制成鲜嫩香脆的榨菜,无论是配面食还是米饭,都能为餐桌添一味鲜美。涪陵榨菜的原料青菜头呈近圆形、扁圆球形或仿锤形,表皮青绿,不但肉质肥厚、质地嫩脆,更是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蛋白质、糖、维生素以及钙、磷、铁等微量元素。

  合川桃片:20道工序精制加工,传承重庆美食技艺 

微信截图_20190513194113.png

  合川桃片是重庆合川区的传统名点之一,始创于1840年。合川桃片用上等糯米、核桃仁、川白糖、蜜玫瑰等原料,精制加工而成,粉质细润绵软、桃仁与玫瑰香味浓郁。

  合川桃片形为薄片、色泽洁白,散如展卷、卷裹不断,点火即燃、入口化渣,软糯滋润、细腻香甜、清新爽口,是重庆极受欢迎的特色美食。合川桃片所用糯米、白砂糖、核桃仁等均严格挑选上等优质原料,工艺独特,经选料、捂料、炒米等近20道工序才能出炉,每道工序皆精细考究,是重庆技艺美食的绝佳代表。

  丰都麻辣鸡块:讲究三油三重,麻辣鲜甜自成一味

微信截图_20190513194122.png

  重庆有座有名的鬼城丰都,鬼城的代表除了“鬼”文化,便要数当地人人喜爱的麻辣鸡块。丰都麻辣鸡块又称鬼城麻辣鸡,原本为鬼城丰都著名的特色传统小吃,类似白砍鸡,后经加工改造,成了重庆家喻户晓的名菜之一。麻辣鸡块隶属川菜谱系,却又自成一味,具有强烈的地域特色。

  丰都麻辣鸡块讲究三油三重,三油即油辣子、红油、香油;三重即辣椒重、花椒重、汤卤重,这样加工好的麻辣鸡,集色、香、味、型于一身,色泽红亮鲜香,香味浓郁四溢,味道麻辣鲜甜,鸡块形状美观,入口肉质劲道而细脆,被誉为“中华名小吃”。

  看到这里,您想必已经开始咽口水了。别急,还有不到两周的时间,“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就将在重庆悦来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办,届时,市民可到现场感受更多山城美食中的绝技绝活,并一饱口福!

编辑陈韫宇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