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到2020年 重庆将新建“四好农村路”3.8万公里

重庆日报客户端 杨永芹 崔曜 白麟 2019-05-09 21:22

  编者按:

  在一些贫困地区,新建或改造好一条路,就能给当地打开一扇脱贫致富的大门。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要打赢脱贫攻坚战、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交通是重要保障。

  在“四好农村路”建设方面,重庆做得怎么样?面临哪些难题?未来有什么打算?带着这些问题,重庆日报记者深入一线进行采访。

到2020年 全市将新建“四好农村路”3.8万公里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杨永芹)“在很多农村地区,改变最大的是交通,农民最满意的也是交通。”

  5月9日,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市交通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改善贫困地区交通环境,解决农村居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等问题。

  据介绍,到2020年,我市将新建“四好农村路”3.8万公里,实施1.8万个村民小组通达通畅工程。  

  全市“四好农村路”总里程达13.9万公里

  近两年来,重庆把“四好农村路”建设纳入重点民生实事和重大扶贫工程强力推进。

  截至2018年底,全市“四好农村路”总里程达到13.9万公里,路网密度达到169公里/百平方公里,居西部第一。全市累计建成乡镇客运站585个、村级招呼站点1.3万多个,全市行政村通客车率达99.1%。

  路修好了,村民出行更便捷。据统计,全市农村群众到达县城出行时间平均缩短约1小时,通行效率逐年提升。

  同时,贯穿城乡、直抵田间的“四好农村路”建设,有力促进了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成为农村地区的“脱贫路”“致富路”。

  找准短板 破解三个“瓶颈”

  当然,我市“四好农村路”建设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

  “找准差距,破解瓶颈成为当前最迫切的问题。”市交通局表示,这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农村公路通畅通达深度还不够。目前,我市还有6000多个村民小组未通公路,2.6万多个村民小组未通油路或水泥路。特别是18个深度贫困乡镇的村民小组,是全市“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难点,也是交通脱贫攻坚的重点。

  二是“四好农村路”建设资金缺口较大。尤其是处于秦巴山区、武陵山区等地的部分区县,地形复杂,路基、桥梁较多,边坡、挡墙工程量大,工程造价高,“四好农村路”的建设资金缺口较大。

  三是贫困地区农村公路管养长效机制亟需完善。目前,我市所有乡镇均建有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站,但仍面临养护队伍不固定、技术装备落后、养护大修资金缺乏固定来源等问题。

  到2020年,有条件的行政村100%通客运

  市交通局表示,下一步,“四好农村路”建设继续按照因地制宜、以人为本的思路加快推进,与优化村镇布局、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村居民安全便捷出行相适应,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

  根据规划,未来两年,我市将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进村入户。到2020年,计划新建“四好农村路”3.8万公里,解决30户或100人以上集中居住的村民小组通达通畅问题。其中,实施6000个未通达村民小组通达工程,建设里程1.2万公里,“四好农村路”通达率达到100%;实施12000个村民小组通畅工程,建设里程2.6万公里,“四好农村路”通畅率达到80%。

  到2020年,我市将实现有条件的行政村100%通客运。   

石柱:今年新建500公里“四好农村路”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杨永芹)4月26日,石柱县三星乡观音村“四好农村路”白远坝至茶园施工现场,一派忙碌景象:一辆辆大货车来来回回运着混凝土石子,压路机前前后后压碾着路面,一条崭新的水泥路向远方延伸。

  观音村村支书马福生说,这条路正加紧硬化,力争今年5月底完工。

  白远坝至茶园的这条公路,长10.9公里,横穿观音村4个村民小组,连接三星乡下塘村和三星乡政府,只剩下“最后一公里”没有硬化。

541be9766453e7b2359fe65d709e44d5.jpg

  ▲4月23日,产业路修通了,石柱县冷水镇的村民骑车去种黄连,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肩挑背扛走山路。 记者 罗斌 摄

  观音村处在海拔600-1300米的山上,地势险峻。大山将村民与外界隔离开来,修一条公路成为村民们最大的愿望。 

  2014年,石柱县交通局开始规划修建白远坝至茶园的农村公路。在勘测时却发现:修这条路太难了,投资太大。为此,经反复研究,决定在村山顶上修一条建设难度相对较小的公路,先解决村里4个村民小组出行问题。

  路修好了,但观音村茶园、和平、红旗和促进4个村民小组离公路仍有2-4公里,村民出门,仍要步行一到两个小时。

  “这条修在山顶上的路,因海拔高达1300米,冬天一结冰,就无法通行。”马福生说。

d40483c821ca632235ac3432a29af0cd.jpg

  ▲4月23日,建设工人正在石柱县三星乡观音村“四好农村路”紧张施工。 记者 罗斌 摄

  2017年底,重庆城市提升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白远坝至茶园“四好农村路”提上议程,并于2018年开建。今年5月底完工后,村民坐车到县城将由之前的一个半小时缩短至40分钟。不仅如此, 该路将与之前已修建的路形成一条环线,沿线约3000人受益。

  “路要修好了,村里发展集体经济的规划也出台了。今年我们已在沿线种上了木瓜、辛夷花、金荞麦和前伏等。”马福生说。

  “要打赢脱贫攻坚战,交通将发挥支撑性作用。2018年,石柱县新建和改造‘四好农村路’超过1000公里。”石柱县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县还将新建“四好农村路”500公里。 

奉节平安乡:“四好农村路”成了脱贫致富路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崔曜)“打通了‘四好农村路’,原来住在山上的村民也陆续搬迁下来。我们正走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4月19日,奉节县平安乡副乡长王乾坤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信心满满地说。

  地处奉节、巫溪、云阳三县交界处的平安乡,被梅溪河分割成几个区域,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村与村之间、村与乡之间没有公路互通。特别是桃树、长坪、向子3个村的村民们,更是饱受交通不便之苦。

  “2017年前,这三个村的村民到乡里就医、赶集,需经巫溪、云阳两个县,绕行30公里以上,步行至少4-5小时,车程2-3小时。”王乾坤说。

binary_middle (5).jpg

  ▲4月17日,新建成的S504省道。该道路和刚刚通车的关门山大桥将向子、长坪、桃树三个村与外界连通,村民不需绕行云阳巫溪便能来到乡里赶场。目前,全乡新建和改扩建泥结石路53公里,完成140公里通组道路油化,新建撤并村通畅项目28.6公里、人行便道297公里,村组全部实现交通通畅。记者 崔力 摄

  为此,奉节县平安乡加快了“四好农村路”建设步伐。两年时间里,平安乡共新建和改扩建泥结石路53公里,完成140公里通组道路油化,关门山桥梁工程也建成通车。

  “现在从村里到乡政府,开车一个半小时就能到。”长坪村村支书李庆华说。

  道路通了,原来住在山上的村民也陆续搬迁下来了。 

  如今,平安乡已建设14个安置点,集中安置149户。咏梧村村民朱光炳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他告诉记者,在山上的土房子住了大半辈子,做梦也没想到自己70多岁了还能住上砖混房。

  随着平安乡“四好农村路”建成,不少企业陆续来平安乡投资。

  去年,重庆珍西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珍西集团)在村里发展起350亩的独活种植项目。“独活是一种能祛风除湿的中药材,一亩地最低的产值都有3000元。”李庆华说。

  珍西集团还在平安乡发展了万寿菊项目,面积13126亩。万寿菊可加工提炼叶黄素,花期100天。在采摘季节,一般每5-7天即可采摘一次,每亩年收入可达2700元。

  文昌村花农张朝珍告诉记者,他去年开始种万寿菊,第一轮采摘下来,1亩地就有500元收入,“比以往单纯种土豆、玉米更划算。”

  道路通了,平安乡的旅游业也发展起来了。目前,该乡正在规划建设川东游击队小镇。王乾坤介绍,“江姐”(江竹筠)的丈夫彭咏梧是川东游击队的重要成员,长期在奉节一带从事革命活动。

  王乾坤透露,川东游击队浮雕群、彭咏梧纪念馆等正在加紧建设中,预计今年国庆可以对外开放。

城口凉风村:“看到屋走得哭”成为历史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白麟)“路修好了,运输成本降了,建房费用也少了,加上大伙也挣钱了,这才修起了新房子。”4月22日,城口县周溪乡凉风村村支书伍东告诉重庆日报记者,目前已有46户住房安全有问题的贫困户住进了新房子。

  “要解决农村的‘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一定要发挥好‘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支撑作用。”伍东深有感触地说。

  伍东从小生活在凉风村。他说,村里流行的“看到屋,走得哭”这句俚语,就是对以前自然交通条件的写照。

  2018年,村里四个组全部实现“四好农村路”通达,其中两条通组路已硬化实现通畅。随之而来的,是各种基础设施全面升级——

  电杆从木杆换成了水泥杆;新建了两个通信塔,实现整村信号全覆盖;坐摩托从乡到村,以前一个人要100元,现在只要50元;中药和农产品的运输价格,从500元一趟降到150元一趟……

  城口县交通局相关人士介绍,2017年底,随着重庆城市提升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城口提出:实施“四好农村路”通达工程(通组公路)902公里,通畅工程(通组公路)1251公里;到2020年底,全县村民小组通达率达到100%,村民小组公路通畅率达到80%。

  以凉风村为例,今年7月还要硬化两条通组路,共8.1公里,从而实现通组路全部通畅。同时,正在启动建设一条快捷道路:从凉风村直达城口县城。

  如今,在交通部门的支持下,凉风村正在修建一条通往九重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泥结实路,入夏前就能完工。

  路要修好了,伍东在带动村民脱贫致富方面,也有了新点子——依托生态旅游优势,引导村民办“森林人家”、农家乐等,打造餐饮、住宿、度夏纳凉产业链,带动凉风村人均年收入达到2万—3万元。

编辑唐琴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