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石黔高速 石会隧道右洞提前近两个月贯通

重庆日报客户端 杨永芹 2019-05-01 16:04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 (记者 杨永芹)5月1日,来自中铁二十局三公司消息称,石柱到黔江高速公路石会隧道右洞提前近两个月贯通,这为全线2020年建成通车赢得了时间。

  石黔高速公路是G5515张家界至南充高速石柱至黔江段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重庆城市提升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

  石会隧道是全线的重、难点工程之一。隧道左线全长1824米,右线全长1840.5米,为分离式隧道,最大埋深约为443米,隧全隧主要为四五级围岩。

  “通常隧道施工采取两头并进、分别从出口和进口两个方向同时掘进,再贯通的方式建设。”现场负责人表示,该隧道紧挨着陡崖坡脚,隧道洞口位于山体中部,洞口仰坡陡立。周围地形相对最高落差达600米,作业场地十分狭小,大型机械工具无法进入现场。

  “特别是隧道左右洞最小间距只有11米,两洞不能同时平行作业。”中铁二十局三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方只能从隧道出口处,采用双洞单头掘进方式组织施工。

  为最大避免程度避免施工对另一个洞影响,项目部遵循“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护、勤量测、快封闭”的原则,在保障安全质量的前提下,优化完善开挖及出洞方案,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克服了地质复杂,裂隙发育,施工难度大等技术和地质难题。历经25个月的奋战,终于在4月30日提前贯通。

  据介绍,石黔高速公路是也是重庆“三环十二射多联线”高速公路网第三联,是陕川渝部分地区通往华南的主要转换通道,是构建渝东南、川东及鄂西四通八达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届时,石柱到黔江车程将由4个小时缩短至1小时,将成为串联起渝东北和渝东北地区的重要高速公路通道,将对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将起到积极带动作用。

编辑崇云丰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