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13个新职业发布 数字化管理师等在渝兴起

重庆日报客户端 杨艺 2019-04-07 19:48

  重庆日报讯(记者 杨艺)4月2日,人社部、市场监管总局、统计局正式发布了13个新职业,其中既有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工程技术人员,也有电子竞技员、无人机驾驶员、数字化管理师等。近日,重庆日报记者走访发现,在重庆,这些新职业已在各行各业中显现,而不少高校也开始培养新职业人才,拓宽学生就业渠道。

  黄林是重庆电信职业学院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的大一学生,最近,他多了一个身份——数字化管理师。不仅自己,黄林还带着全宿舍同学都成为了数字化管理师。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公示信息,数字化管理师是利用数字化办公软件平台,进行企业及组织人员架构编辑、组织运营流程维护、工作流协同、大数据决策分析、企业上下游在线化连接,进而实现企业经营管理在线化、数字化的人员。

  为何会成为数字化管理师?黄林告诉记者,刚进校时,学校就使用钉钉进行校园管理,学生可以使用钉钉查看公告、打卡请假、借阅图书等。而进入学校教育信息中心实习后,黄林更是负责起部分后台管理工作,对钉钉的数字管理职能有了基本的掌握,“比如学校发布公告、同学们网络报修等,这些流程基本上都由我们学生来执行,渐渐地我们对这类数字平台的运用也熟悉起来。”

  今年年初,为适应企业的在线化和数字化管理需求,钉钉在其平台推出一套培训认证体系,用户可在钉钉“学习中心”进行在线学习考核,通过考试则能够获得阿里的‘数字化管理师“官方认证证书。

  “这个证书是在线学习、在线考核、在线实操,没有成本投入,我想着多一个证书就多加一项技能,就不仅自己考了,还动员宿舍的同学一起考,现在我们全寝室都成了数字化管理师。”黄林说,对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来说,考试的内容并不算难,一般认真学习2-3遍后便能考过,同学们最快的一天就能考到证书,最慢的3天内也能完成。

  在该校教育信息中心主任钱永刚看来,当前企业对自身的管理水平要求越来越高,数字化管理已经是一个大势所趋,“这在几年前可能还是大企业的专属,而如今已成为越来越成为中小企业的标配。数字管理师是未来就业的一大需求。”

  钱永刚告诉记者,考取数字化管理师证书还只是掌握了最基础的数字化管理技能,要真正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管理,还需要更多实践,然后进一步考取高级数字化管理师,“接下来,我们也将让学生们更深入参与到学校的信息化管理事务,培养他们的管理能力,成为企业真正需要的人才。”

  钉钉数据显示,目前数字化管理师全国共有20多万名,分布在制造业、服务业、互联网等多个行业。“未来,数字化管理师在企业内部将会扮演管理、沟通、协调的重要角色,在任务分配、绩效管理、团队协作以及组织内部沟通等方面都将发挥重要作用。”人民大学劳动关系人事学院系主任、副教授吴清军指出。

编辑崇云丰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