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出走是少年 归来是英雄 南川隆重举行程方伟烈士追悼会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时间:2019-04-05 21:33:25 | 记者: 颜安 通讯员 崔萌 卓枫淋 | 编辑:孟涛

      4月5日上午,南川区殡仪馆内气氛凝重,庄严肃穆,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森林火灾中壮烈牺牲的程方伟烈士追悼会在这里隆重举行。

    96d860b1a89de0fc4f070c34b51d9188.png

    ▲4月5日上午,南川区殡仪馆,参加追悼会的人集体默哀。通讯员 甘昊旻 摄

      整个灵堂布置得庄严肃穆,正厅上方悬挂着黑底白字的横幅“沉痛悼念程方伟烈士”,横幅下方是程方伟烈士的遗像。程方伟烈士的忠骨安放在鲜花翠柏丛中,身上覆盖着鲜红的五星红旗,参加追悼会的人员向英烈三鞠躬。追悼会场外,自发前来悼念群众络绎不绝,悼念的队伍缓缓移动,一支支白色菊花,向烈士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哀思。

    8dbe19c882cb5067bdef024961f3de0c.png

    ▲南川市民为程方伟烈士忠骨敬献鲜花。 汪新 摄

      程方伟同志,南川区三泉镇人,生前为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西昌大队三中队一班班长,在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森林火灾中壮烈牺牲,时年二十二岁。

      烈士英雄魂归故里 万余市民自发吊唁

      长空悲戚,四下无言。

      4月5日清晨,载着烈士忠骨的灵车在南川城区主要干道缓缓驶过。道路两侧,一条条寄托哀思的横幅在风中飘动,近万南川市民自发来到灵车经过的各个路口,送别英雄。

    8a0f3b3a93edbfb413eddd8d0a76a9da.png

    ▲不少家长带着孩子为烈士敬献鲜花。 甘昊旻 摄 

      69岁的刘全英在得知烈士回家的消息后,顾不上自己行动不便的身体,早早就守候在了路旁。灵车缓缓驶过他身前时,刘全英忍不住掩面哭泣,“方伟,你是好样的,你是英雄!”

    c25a89ee612056a3bf428e56b1d55dc1.png

    ▲南川市民自发走上街头迎接程方伟烈士回家 。汪新   摄

      “程方伟烈士,家乡人民接你回家。”灵车驶过北环路时,一群中学生们大声对着灵车呼唤。“程方伟哥哥是好样的,他是我们南川人民的骄傲,他是我的榜样。”现场的一名中学生告诉记者。

    d2a51c48d0dcefcf6bef314318876c91.png

    ▲一位市民向烈士灵车敬礼。 汪新 摄

      “幺儿,我替你来看方伟了,你要跟他一样,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报效国家!”市民王传侦一边哭泣着,一边和自己的儿子开着视频,带着儿子一起来见烈士最后一面。  

    ca519c4ecc0c55ef7b519eb160a285d8.png

    ▲南川市民自发走上街头迎接程方伟烈士回家 。汪新 摄

      王传侦说,自己的儿子和程方伟烈士在隆化职中读书时就是同学,后来又同一批入伍。现在儿子在边防守卫边疆不能回来送自己的同学,她就替儿子来看烈士最后一眼。“他们两个关系一直很好,之前儿子还给我说,他们俩约好了今年一起回家探亲,没想到方伟就这么走了,真的太可惜了。”王传侦说。

      整村上下齐出动 缅怀早逝同村人

      南川殡仪馆大门外,烈士程方伟家乡三泉镇马嘴村的乡亲们早早就聚齐了,大家怀着沉痛的心情,拉着横幅,聊着程方伟生前的点点滴滴。

    5df9c574b13332ff034c2889aee988eb.png

    ▲南川市民自发走上街头迎接程方伟烈士回家 。汪新 摄 

      “我们在1号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非常震惊,起初还不太相信是真的,大家从多方确认。那天晚上,大家都聚集到村口的马路上,商量着迎接烈士回家的事宜。”该村村民委员会主任江万华说,整个马嘴村无论是在村里的还是在外务工的,这几日都行动了起来,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联系了4辆大客车,今早6点就出发,前往殡仪馆迎接烈士“回家”,当天到场的村民接近300人。

      “哎,多乖的一个娃儿啊,走得这么匆忙,让我们一时难以接受啊。”马嘴村村民陈增产眼里含着泪水说道,他印象最深的一次是程方伟回家探亲的时候,坐在院里给自己102岁高龄的曾祖母剪指甲,路过的乡亲们看到这一幕,都为这个孝顺的孩子竖起大拇指。当大家听到他牺牲的消息时,都不敢告诉他的曾祖母,怕老人家年岁大了,一时间接受不了。

      孝顺、礼貌,是大家对程方伟最多的评价,在门口迎接队伍的一角里,一位男性闪着泪花,嘴里颤抖地含着一根香烟,不停地按着打火机,却始终因为颤抖打不着火。他是程方伟的姑父韦纯军,“最后一次见面就是他去年7月探亲假回家的时候,一大家子人在一起吃着饭。”韦纯军哽咽着说,这孩子是家庭里公认的孝心好,走哪都不忘家里的长辈,有啥活儿都是抢着干,从来都不喊累。

      铁骨铮铮男子汉 南川人民好儿子

      上午10时许,灵车到达殡仪馆。南川区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从烈士家人的手中接过遗像和烈士忠骨,缓慢而沉痛地步入灵堂。

    75355169b08847280e0817748b158320.png

    ▲4月5日上午,南川区殡仪馆,重庆籍救火英雄程方伟忠骨回到家乡。通讯员 甘昊旻 摄

      “接过烈士遗像的时候,我感觉浑身发麻,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南川区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袁都说,当他捧着烈士遗像走进灵堂时,他对战友的牺牲感到深深的惋惜,“他是我们这支队伍的榜样,这是属于他的一份荣誉。”

    ea05f779968a24adefbf55e9e8962e41.png

    ▲重庆籍救火英雄程方伟忠骨回到家乡。通讯员 甘昊旻 摄

      悲恸的气氛在殡仪馆里弥漫,大家难以抑制住抽泣。追悼会上,程方伟烈士生前的亲属、老师、同学、好友,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学校,以及社会各界自发前来悼念的人民群众参加了追悼会,为程方伟烈士送行。

      “好样的,是个男子汉,老师没有看错你!”马嘴实验学校的杨文强老师曾是程方伟的班主任,虽然内心悲痛万分,但他仍然坚定地说出了这句话,“他是一个敢于担当地的好孩子,在上学那会,他就像一个大哥哥一样,班集体的事他都是第一个走在前头。那个时候我就对他说,你是个男子汉,好好加油!”

    untitled.png

    ▲程方伟的妈妈悲痛欲绝。汪新 摄

      “孩子,记住,以后一定要像烈士哥哥一样,当一个铁骨铮铮的男子汉,做一个为国家做贡献的人。”市民李琳琳一边对儿子进行教导,一边将100元钱放进了募捐箱内。李琳琳红肿着眼告诉记者,得知烈士今日回家,她带着孩子骑着摩托车一直从高速路口送烈士到了殡仪馆。联想着烈士在火场时的英勇,李琳琳顿时产生阵阵惋惜。“他是我们南川人民的骄傲,是孩子们学习的榜样。”

      下午两点,烈士忠骨下葬在南川烈士陵园,不少市民自发前来吊唁。“英雄,走好!”“兄弟,你是好样的!”“哥子,你真棒!”前来吊唁的人们有的献上鲜花,有的为烈士点上一根香烟,纷纷表达对烈士的敬佩之情,南川的好儿子!你的英魂永驻这里!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