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一堂烈士纪念碑下的思政课 西南大学美术学院师生南泉烈士陵园写生

重庆日报客户端 李星婷 龙帆 2019-04-01 22:21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李星婷)”同学们,南泉战斗是解放重庆前的最后一次战斗……”4月1日下午,南泉烈士陵园,一群背着画板、提着颜料的西南大学美术学院师生正在这里上写生课。

  高高的纪念碑上,镌刻着在这场战斗中牺牲的30多位战士的姓名,师生们献上鲜花并默哀。

微信截图_20190401223052.png

  ▲2019年4月1日,重庆市巴南区,西南大学美术学院师生在南泉烈士陵园现场绘画革命烈士纪念碑。特约摄影 龙帆

  “1949年11月,刘伯承、邓小平率解放军从秀山洪安进入重庆,经武隆、南川等地后向重庆推进……”站在从湘黔方向进入重庆城必经的“南大门”,该校美术学院副教授刘增宪给18位美术生讲起了那场激烈的战斗。刘增宪告诉大学生们,这场历时约56个小时的激战,重创了国民党军队的“江南防线”,打开了重庆的“南大门”。

微信截图_20190401223022.png

  “战斗中牺牲的不少战士,年龄跟你们差不多大。”刘增宪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重庆解放70周年,“带大家来这里写生,是因为有这些战士‘黎明’前的牺牲,才有大家今天的幸福生活。”

微信截图_20190401223029.png

  支好画架,拿出颜料,同学们各自选取自己喜欢的角度,开始写生。松柏静穆,偶有风的声音。约一个小时后,同学们的画板上大体有了雏形。或选择逆光的角度,以加重碑体深沉的感觉;或采用西洋画与国画结合的方式,将周围的树木虚化,以强调碑体的主体位置……刘征献还不时走到同学们身边,就构图、色彩等与他们进行探讨。

  “你是哪里人?”

  “遵义。“

  ”那你知道红军山吧?红军山上埋的烈士有两位非常有名。”刘增宪说。

  面对围拢的同学,刘增宪告诉大家,其中一位是在长征途中牺牲的红三军团参谋长邓萍;还有一位是一名卫生兵。红军长征经过遵义时,当地爆发了瘟疫,老百姓看这名卫生兵背着药箱,就请她到家里帮忙看一看病。等这名卫生兵看完病时部队已走远,她在追赶部队的途中,不幸被还乡团打死……

微信截图_20190401223043.png

  “老百姓为感恩这名卫生兵,悄悄把她的尸骨找回,埋在了红军山。”听着刘增宪动容的讲述,来自遵义的大一学生韩洁接着告诉大家,如今红军山上矗立着这名卫生兵的雕塑,来红军山的百姓都会感激地抚摸她的脚背,感谢她为革命献出了生命。

  解放济南、孟良崮战役、平型关大捷……得知同学们的家乡后,刘增宪都会给大家讲述一段当地的红色历史,同学们听得入神,刘增宪便趁机“布置”任务:“回去把这个红色遗迹画一画。”

微信截图_20190401223036.png

  今年元旦节曾跟刘增宪和同学们一起去秀山、酉阳写生的大三学生刘沛琳说,刘老师给大家讲刘邓大军进军大西南的那段历史,讲第二野战军司令部旧址的故事、讲解放重庆的龚滩战斗,“这对我们政治、历史的学习以及创作都非常有帮助。”

微信截图_20190401223014.png

  “在寻访红色遗迹的过程中,也是对当代大学生进行信仰实践教育。”西南大学教师郑劲松介绍,学校除美术学院进行红色写生外,各院系也会带领学生前往红岩革命纪念馆、聂荣臻元帅陈列馆等地进行主题教育,西南大学学生还会在清明节、烈士日等特殊日子,到张自忠烈士陵园举行祭扫活动,通过这种身临其境的思政课现场教育,从而实现“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编辑陈韫宇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