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写诗、画画、刺绣……重庆医科大学学子这样领略“医学之美”

重庆日报客户端 李星婷 2019-03-31 22:10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李星婷)“当芸芸众生选择长眠地下之时,你选择另一种谢幕的方式;你让无数双黑暗里的眼睛重见光明,你让无数颗枯竭的心脏恢复跳动……”3月28日,在重庆医科大学厚德广场,该校4000余名学生举行了第十届“缅怀捐献者,彰显医学心”清明节主题教育启动仪式暨祭拜与宣誓活动。

微信图片_20190331222929.png

  ▲ 《眼睛深处的大自然》作者:龚莉

  伴随着《传大爱 承医道》的祭文朗诵,大学生们做起致敬与送别之意的手语操。持续至4月初的本次活动,还包括折千纸鹤寄哀思、三行诗祭文大征集、解剖绘图大赛等。

  “医者仁心。这是医学职业的需要,也是医学院校落实培养什么人、怎么样培养人的重大问题。”该校基础医学院副院长汪克建介绍,遗体捐献者被医学生尊为“无言良师”,因此在清明节前后,学校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在感受捐献者的大爱大义中,体悟对生命的敬畏和救死扶伤的责任。

微信图片_20190331221718.jpg

  ▲ 《生命的联系》 作者:李星谕 曾祥兴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结合医学专业的课程特点,该校已形成“医学+艺术”(即专业课程+思政课程)的协同教育效应。比如,该校生命博物馆作为市级科普基地,会通过迎新活动、日常参观等形式,向大学生们展示我国医学发展成就及新技术、历年来生物和医学诺贝尔奖获得者科研成就及生平事迹等,激发同学们的科研热情;在《传染病》教学中,会结合毛主席的诗词《送瘟神》,以及学校老校长、著名传染病学家钱悳教授等教师的科研与实践故事,讲述新中国消灭血吸虫病的历程,提升学生学习兴趣。

  学校还会进行一些有专业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比如该校举办的“医学之美”医学科普展教品创作竞赛,大学生们或蹲点医院,拍下医务工作者疲惫却动人的微笑;或将病变细胞组织图像处理成紫罗兰色的“花园”,象征将永恒的爱种植在患者的花园;或用精美的刺绣绣出母亲子宫中孕育的婴儿;或用五谷杂粮拼出一个带笑脸的“健康胃”……展示独特的医学之美。

微信图片_20190331221709.jpg

  ▲《孕育》 作者:刘琳琪

  而在“生命与艺术·中外学生医学美术及模型展”中,大学生们通过塑造脑洞大开的身体器官模型,或重大疾病素描画和油画等,表达对医学和生命的理解;每年一度的师德师风、医德医风作品征文和演讲比赛,全校师生通过讲述身边的感人故事和先进事迹,展现医学人文精神;每年一届的“杏林杯”医学辩论赛,同学们则通过对医学辩题的分析,锻炼批判性思维,巩固专业知识……

微信图片_20190331221739.jpg

  ▲重庆医科大学学生解剖绘图作品。

  “医学是科学、技术,更是人学、仁术。”该校2017级法医专业学生李文睿表示,这些活动提高了同学们对生命科学的热情,帮助医学生树立正确的医学职业道德,并促进大家创新思维的开发,培养大家今后成为全面、高素质的医务工作者。

编辑陈韫宇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