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第34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闭幕

重庆日报客户端 申晓佳 2019-03-31 16:47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申晓佳)3月31日,第34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重庆市第十一中学校闭幕。重庆日报记者从闭幕式上了解到,本届大赛中,生物、化学学科涌现出一批优秀项目。此外,青少年选手普遍更关心身边事,许多优秀项目的灵感来源于日常生活。

  大赛评审委员会主任、重庆师范大学教授杨新民介绍,今年大赛的作品整体水平有显著提高,生物、化学学科中涌现出一批优秀项目。

  例如,西南大学附属中学《蟑螂体内白色污染降解菌的分离、鉴定及其降解特性研究》项目,灵感来源于项目组成员之一在打扫清洁时,观察到蟑螂会食用白色垃圾。通过近2年的研究,项目组提出,在一定条件下,蟑螂可以从害虫变为降解塑料手套等白色垃圾的“环境卫士”,并展示了扎实的科学论证过程。

  大赛评委一致认为,该项目研究内容丰富,科学性和创新性较好,实用性强,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为相关的基础研究提供了良好的素材和数据基础。

  此外,青少年选手密切关注身边问题和重庆发展,积极尝试用所学知识进行探究。渝北区天一新城小学校《探寻重庆古道 发掘古道文化》、南岸区南坪实验金科小学校《“抖”红的重庆——关于抖音对重庆市主城区旅游景点影响的研究》、万州第二高级中学《万州城区交通现状与交通压力的缓解对策研究》等项目,均体现了这一可喜趋势。

  据悉,本届大赛由重庆市科协、市教委、市科技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体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知识产权局和南岸区政府等单位共同主办,吸引到全市70余万名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共收到参赛作品1648项(件)。经网上和现场评审,367项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项目、123项科技辅导员科技制作项目和57项机器人创意项目入围终评,并决出一、二、三等奖。

  除大赛一、二、三等奖外,重庆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重庆课堂内外杂志等14家单位还设立大赛专项奖,激励参赛师生。

  目前,大赛获奖名单正在网上公示。公示结束后,大赛组委会将推荐部分优秀作品参加今年7月在澳门特别行政区举行的第3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编辑陈韫宇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