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牢记嘱托 立德树人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重庆日报客户端记者 匡丽娜 李星婷 2019-03-19 22:50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匡丽娜 李星婷 编辑 吴国红)“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办好新时代教育事业提供了根本遵循。”3月1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引发了重庆教育界的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实际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做好立德树人工作,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当好学生引路人,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润物细无声”中引导学生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肯定和期望。”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辅导员、副教授罗丽琳表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思政课教师提出希望,也对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出坚持八个‘相统一’的要求。”罗丽琳说,自己选择了做辅导员,就选择了责任与担当、选择了使命与坚守、选择了一生的志向与事业,“辅导员要用深深的情怀去感染、教育学生,把立德树人的责任体现到平凡、普通、细微的日常管理与服务过程中,既要有惊涛拍岸的声势,也要有润物细无声的效果,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赋予思政课温度、情怀和精气神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重庆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石加友说,思想政治教育是铸魂育人培根的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并对教师提出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六点要求。自己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一定不忘立德初心,牢记育人使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要求,不断创新教学的方式方法,让思政课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有情怀,“今后,我将进一步结合学校的校史、专业特色、重庆的地域文化等开展教学,激发学生爱国爱校精神和奋斗担当意识,在价值引领中赋予思政课温度、情怀和精气神。”

  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厚植爱国情怀 

  “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形成了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党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锻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深厚力量。”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媛艺表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一定要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用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语言和内容引导大学生树立“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持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引领大学生成长成才。

  “我们深受鼓舞,倍感责任重大。”重庆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文理学院、重庆三峡学院等高校教师也纷纷表示,一定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落实到学校的所有工作、所有环节之中,在增强个人修养上下功夫,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上下功夫,引导学生养爱国情、立报国志,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负时代的众望。

  发挥课程育德的主阵地作用

  “要落实好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充分发挥课程育德的主阵地作用。”重庆市教科院德育所副所长杨昌义认为,德育、智育本来在教育发生的过程中是融通融合的过程,只有充分挖掘课程的生活价值、生命价值和社会价值,才能在所有课程教学中有效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真正做到促进学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将立德树人自觉融入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全方面。

  “今年我市各中小学将深入开展五项教育活动,即理想信念教育、爱党爱国教育、品德修养教育、珍爱生命教育、热爱劳动教育。”杨昌义介绍,针对这五项教育,各中小学校将广泛开展“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主题阅读活动、“我爱你,中国”主题教育活动、“我们爱劳动”主题教育等活动。同时,为进一步推进各中小学创新课程育德方式,以及立德树人一体化建设,我市还将广泛开展第四届课程育德精品课评选及展示活动,推进优良校风、教风、班风、学风建设,打造“一校一品”文化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节日主题活动,增强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

  打造立体德育体系

  “培养时代新人,重中之重是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重庆市第二十九中学副校长陈廉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为学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一直以来,重庆市第二十九中坚守立德树人教育情怀,结合学校悠久的办学历史、深厚的文化积淀和创新的德育路径,不断探索实践,打造出适应社会需求、顺应时代发展的立体德育体系——传统德育、数字德育、艺体德育、科技德育,以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接下来,学校将以“培养走向世界的现代中国人”校本课程为支撑,广泛开展阳光科技节、寝室文化节、研学实践、主题班会比赛、校园最强音、退队入团仪式、十八岁成人礼等“正青春”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着力雕刻青少年文明、阳光、自信的精神长相,使之成为开放、大气、包容的国际公民。

  创新班级文化建设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我们深感责任重大。”重庆市江北区华新实验小学校长江艳称,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一直以来,该校将班级文化建设作为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一个切入点,从环境、制度和精神这三个层面入手,引导学生树立远大志向,塑造学生健全人格,为学生快乐学习、幸福成长,主动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道德基础。该校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与积极性,让学生参与拟定班风、班训、班徽、班歌等,增强他们的主人翁意识,锻炼他们的动手能力;师生一起制定了《午餐制度》《图书借阅制度》《班级公约》等,创新班级制度文化,提升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组织开展各种班级活动,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中发展个性。

  

编辑柏云辉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