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重报深度|土房变民宿 下庄人吃上旅游饭

重庆日报 2019-03-12 07:34

  村里原先的土坯房变成干净漂亮的民宿。

▲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村民家中用上了自来水和燃气灶。

  当初决定修路时,下庄人只是想摆脱贫困,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

  他们没想到的是,路修好了,却吸引着越来越多山外的人自发到下庄“打卡”,县城的、重庆主城的、外省的……他们是为绝壁上的“天路”慕名而来。“天路”渐渐成为带动村民致富的“旅游路”。

  此前,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报道了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绝壁上修“天路”的故事(《重庆日报》2017年11月转载)。近日,我们重访下庄,再次感受这里的蜕变。

  绝壁处变打卡地

  初春时节,从巫山县城出发,经过海拔较高的石沟村时,路边还是皑皑白雪,岩壁上还挂着冰瀑布。越接近下庄,海拔越来越低,气温逐渐升高,一路走来恍如穿越冬、春两季。

  转过一个山头,眼前豁然开朗,那条著名的“天路”沐浴着阳光,像一条“玉带”盘山而下,险峻而又秀美。下庄人历时多年凿出的这条路,着实令人震撼。

  竹贤乡乡长吴文锐告诉我们,这条路硬化之后,车子行驶方便,来下庄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了,很多人就是专程来看路,“去年就有许多人进村。”

  “来下庄的人都喜欢在这儿拍照,用网上的说法叫‘打卡’。”路过当地人称“鸡冠岭”的地方,吴文锐招呼我们下车。

  一道山梁神似“鸡冠”,“鸡脖子”处正是下庄人从绝壁上凿出的路。当地政府决定在“鸡冠”处修一个观景台,可俯瞰天路全貌。

  车子沿山路盘旋而下。来到村口,吴文锐指着面前一片闲置地说,广州一家公司相中这里,已经给出了设计方案,“他们计划在这儿修建原乡小院,有木桥、民宿,还有无边泳池。”目前,乡政府正在与村民协商土地流转事宜。

  “下庄精神”成宝贝

  一进村,映入眼帘的是筹备中的“下庄精神陈列馆”。陈列馆共两层,面积480平方米,主体工程已完工。广场上一字排开的展板上,一幅幅修路的老照片触动人心。

  “这张照片,是在他出事前一天拍的。”村主任毛相林指着村民黄会元的照片,唏嘘不已。

  照片上,年轻的汉子戴着黄色安全帽蹲在碎石地上,眉毛、衣服上都是灰扑扑的。当天,有记者来村里采访修路情况,拍下了这张照片。谁曾想,第二天,黄会元正在修路时就被崖壁上滚落的石头砸入了山谷……悲痛化成了更为强大的力量,下庄人没有打退堂鼓,而是更加坚定信心要把路修好。

  在毛相林看来,自强不息的“下庄精神”是下庄宝贵的财富,也是如今发展乡村旅游的底气。自然景观与人文精神的紧密结合,也使得下庄乡村旅游的内涵得到了升华。

  今天,经过各大媒体的报道,“下庄精神”早已闻名全国,但这种现代版“愚公移山”精神,在近距离感受时仍然让人感到震撼。

  目前,“下庄精神陈列馆”正委托巫山县博物馆进行布展,并定位为党员干部教育基地、青少年研学基地。布展以“下庄路”为主线,以照片、影像资料、实物等为内容,反映下庄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与之对应的是规划中的“下庄古道”,也就是老辈下庄人出山的路。“那条路有108道拐,进出要整整一天。要是娃娃们不好好学习,就让他们来感受一下。”毛相林打趣道。

  土坯房变民宿

  宽敞的村道,串起了一座座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

  原先的土坯房变了样,赭黄色的墙经过了加固,屋檐下挂着红灯笼、黄澄澄的玉米、红红的干辣椒。推开门走进屋里,木床上铺着洁白的床单,已经为迎接客人的到来做好了准备。

  “去年来耍的人就慢慢多了。许多人开起车子来耍,去年还有个导演来拍纪录片。”毛相林说。

  游客越来越多,为了留住客人,为下庄带来真金白银的收入,当地政府投入120万元建了老下庄安置点,同时将村民的老土房改造成民宿院落。

  杨元鼎、袁堂清、杨亨双三家人的民宿率先开了起来。三家人的房子挨在一起,取名为“三合院”。

  “去年4月搬进来,年底前又赶着把二楼修好了。”杨元鼎告诉我们,三家人一共有11个标间,大家分工合作,厨艺好的做饭,木工好的做家具,力气大的搬东西,充满干劲。

  说话间,院坝里摆上了热腾腾香喷喷的农家饭,自家熏的腊猪蹄、刚从地里掐来的豌豆尖,都令人垂涎欲滴。“在家搞民宿,还可以照顾老的小的。”杨亨双笑眯眯地说。

  目前,下庄村已有19栋民房改造成了民宿,二期72栋民房改造也已进行了规划设计。

  荒山将变“桃花源”

  下庄村最低处,有一条河沟,河沟边的坡地上,种植了650亩纽荷尔,还有一片约100亩的荒地。这块荒地已经进行了平整,用于栽植6000株桃树。

  虽然桃树还要两三年才能挂果,但春天桃花开了,也能带来大批游客。“去年桃花开的时候,就有不少人来河沟里耍,摸鱼捉螃蟹。”村民杨亨华说。

  “桃林旁边还要修个观景台。”毛相林介绍,村里正在加紧拓宽、硬化下行至河沟的村道,方便游客通行。这条“旅游路”长度约8公里,还能连通巫山县平河乡。未来,平河乡至巫山当阳乡的隧道修好后,进出下庄将更加便捷。

  吴文锐介绍,下庄未来的旅游发展思路是打造“三峡秘境、原乡下庄”,整体规划依山势而建,包括生态停车场、古法农耕园、党建基地、休闲活动广场、原乡庭院、立体农业养殖园、家庭菜园、有机农业示范园等。

  路修好了,生活也越来越好,许多离开下庄的村民选择回到村里。今年春节期间,就有许多嫁到江苏等地且多年未回村的下庄姑娘回了娘家,村里非常闹热。

  “我家院坝头,最多的时候有70多人摆龙门阵。还有一个隔壁村70多岁的老太太,她早就听说下庄村,一直想来看看。”毛相林说。

  一条路连通世界,改变了下庄。这座曾被深锁天坑的村落正张开怀抱,热情迎接八方来客,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也正迈开大步致富奔小康。

编辑孟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