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10年没盘活的果园  到她手里变成了“宝”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时间:2019-02-14 18:19:04 | 记者:周雨 | 编辑:唐琴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周雨)人勤春来早。2月14日正月初十,贺君丽一大早便带着工人上山给柑橘树剪枝。

      上午11点50分,她在果林里发了一条微信:今天最好的礼物不是送花、送红包,而是送快乐、送健康、送太阳橙,本农场太阳橙果树认领活动将从今日起正式开启,一棵520元,保底40斤。到下午3时,已有26人通过微信转账认领了45棵果树。

      今年42岁的贺君丽是江津区夏坝镇大坪村的返乡农名工。2014年,她接过堂哥贺宝伦手里一个10年都没盘活的果园,短短三四年,就将这个果园变成了“宝”,去年实现盈利近30万元。

    binary_middle (3).jpg

      ▲2月14日,江津区夏坝镇大坪村,贺君丽正在果园里为柑橘树剪枝。记者 周雨摄

      接手10年没盘活的果园

      这个果园位于大坪村的一座小山上,原来的面积只有现在已投产的150亩,去年扩大到了320亩。2003年,贺宝伦承包了这个果园,但之后10年不仅没有挣到钱,还亏了不少。

      “我堂哥亏钱的主要原因是不停地换品种。”贺君丽帮他总结到,贺宝伦接下这个果园时地里种的是黄栀子,他接手后换成花椒,之后又换成了柑橘,“从种下苗子到投产要等几年,投产没两年就换另外的品种,不亏钱才怪。”

      2009年,已在外地务工多年的贺君丽为了照顾孩子读书回到了江津,之后在江津城里开过养生馆、美容院。2014年,贺宝伦年龄大干不动了,贺君丽便接过了这个果园,将其高接换种成卡拉卡拉红肉橙。

      2016年,这150亩果园开始挂果,2017年实现盈亏平衡,2018年盈利。

      全过程实行绿色生产

      “我能盘活这个果园,主要靠‘三招’!”贺君丽说,一是科学种植,二是微信营销,三是品牌打造。

      其中,科学种植尤为关键。

      从2014年到2016年,她对果园连续3年实施了土壤改良:第一年在林下种植大豆、胡豆,待到开花时,便将大豆、胡豆连茎叶带花埋到土里;第二种种植油菜,待开花时又埋到土里;第三年种植三叶草,长丰盛后又埋到土里。

      柑橘挂果后,她每年要施两道肥:每年2月,将胡豆打成面,和着油饼一起埋到土里;每年7至8月,再施一道油饼和钾肥,以及由蚕屎加工成的有机肥。

      果园的杂草全部实行人工割草,也不施一滴农药,全部采取悬挂实蝇粘板的方式进行防虫。

      待六七月柑橘挂满果实后,她还要对果树进行疏果,将每棵果树的挂果量由200个左右减少至120个左右,并对果实进行套袋。

      贺君丽表示,这个种植的全过程都是绿色生产,可确保种出来的都是放心柑橘。而且,她种出的柑橘个头也非常匀称,3个刚好一斤,一棵树40斤。

      高投入高回报

      这种精细化的种植管理,致使其成本居高不下。贺君丽算了一笔账,她每年光人工费就花上8万元左右,加上肥料、套袋等费用,总共在20万元左右,平均一亩达1300多元。

      这么高的成本,如何赚钱?

      “我卖得贵!”贺君丽说,去年,她销售的卡拉卡拉红肉橙,全部是20元一斤,而市场上普通的卡拉卡拉红肉橙,一斤只能卖到5元左右。另外,去年还有人提前认领了100棵柑橘,按520元一棵算,也达到10多元一斤。

      她的柑橘之所以能高价销售,还与她所采取的微信营销渠道有关。她现在的微信朋友已有1000多人,平日她会将种植管理柑橘的全过程发到微信里,大家对这种纯绿色生产方式种出的柑橘感到放心,认为值得起这个价。去年,她的柑橘九成以上都是通过微信销售出去的。

      另外,贺君丽还非常注重品牌打造。因卡拉卡拉红肉橙的果皮和果肉都是红色,她将其注册成商标“太阳橙卡拉卡拉”。2017年,“太阳橙卡拉卡拉”成为我市第一个获得富硒产品认证的水果产品,并于当年评选为“江津十大富硒农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贺君丽对果品品控也非常严格。去年,她只将个头匀称、外观鲜亮的橙子对外销售,对个头较小、果皮有斑点的橙子,则采取免费赠送的方式送给客户品尝,这部分果实约占到了总量的三分之一。

      带动100户农户种果树、养畜禽

      2018年,在夏坝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贺君丽流转了170亩土地用于扩大果园规模。今年年初,贺君丽又采取“公司+农户”的方式,带动100户农户种植了果树。

      “我们新发展了很多品种!”贺君丽说,现在,他们不仅新种植了砂糖橙、杨梅等果树,还养殖了肉牛、黑毛土猪、青蛙等畜禽,接下来还要改造民宿,使大坪村一年四季有花看、有果采,吸引城里人来这里赏花、采果、吃饭、休闲。

      目前,“太阳橙卡拉卡拉”已获准使用我市“巴渝渝珍”和江津“一江津彩”两大区域公用品牌。

      “随着种植规模的大幅增加,光靠我一个人的微信朋友圈肯定卖不了这么多产品!”下一步,贺君丽将依托市里和区里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资源和渠道,将他们用绿色生产方式生产出来的农产品卖到更多地区、卖出更好价格。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