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巫溪县红池坝镇:猪年首场院坝会敲定产业发展方向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时间:2019-02-11 21:33:53 | 记者:汤艳娟 | 编辑:孟涛

      “大家过年都热闹吧?”2月11日大年初七上午,巫溪县红池坝镇渔沙村五社袁金富的院坝里暖意浓浓,30多位村民围坐一堂,市农业农村委扶贫集团驻红池坝镇扶贫工作队的3名队员正客客气气地给大家拜年,“祝大家新春快乐,猪年吉祥!”

    18debfe8c7bf673771b6e3d0926579f4.jpg

    ▲院坝会现场。 市农业农村委供图。

      和这3名队员一样,2月10日大年初六,该工作队的另外10名扶贫干部也从重庆主城赶到了各自驻点的村。大家要在11日开年上班的第一天,为各村新一年的产业扶贫工作敲响 “战鼓”。

      在驻渔沙村的这3名扶贫干部中,领头的是市农业信息中心副主任杨志平,他是工作队的联络员。同行的刘吉振是市农科院蔬菜花卉所副研究员,担任渔沙村驻村第一书记。另外一个小伙子叫詹灏,负责产业扶贫工作。

      “年过完了,我们都要收心啦!”与村民们互道祝福后,杨志平就切入正题,“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去年我们渔沙村已经示范种植了一些辣椒,今年我们想扩大辣椒产业规模,大家有啥打算啊?”

    e8cdf8d74f9a22bd2e9c15f1fd069169.jpg

    ▲扶贫干部在查看渔沙村扶贫产业示范基地。 市农业农村委供图。

      “我们这个大山里,以前都是种马铃薯、玉米、红苕‘三大坨’,赚不到多少钱。”“只要能赚钱,种啥子我都愿意试一下!”“搞产业也不简单,没技术都是空了吹。”村民们踊跃发言,你一言我一语,纷纷说出心里话。

      “看得出来,大家干劲十足,都想在土地里刨出‘金子’来。”杨志平向村民们介绍,“年前,我们就为红池坝镇谋划了几件大事,其中一件,就是发展1000亩加工型辣椒。今天,我们工作队分别到几个村开院坝会,就是来发动大家种辣椒。在渔沙村,我们计划发展400亩,分到五组有100亩。” 

    52a184be69dc8b7143b7a840db27cb9f.jpg

    ▲扶贫干部在查看渔沙村扶贫产业示范基地。 市农业农村委供图。

      对于发展辣椒产业,村民谭祥顺、刘其和有了疑问:“我们没有辣椒种植技术怎么办?辣椒卖不出去怎么办?政府有没有啥子保障政策?” 

      驻村第一书记刘吉振赶紧接过话茬:“你们的问题提得好,我来解答!首先,市农科院有我和余永伦两个蔬菜专业技术人员常驻这里,可手把手教大家辣椒种植技术;其次,市农业农村委扶贫集团会帮扶建设一家辣椒加工厂,与种植户签订保底价收购辣椒的协议,解决销路问题;再有,按照镇里出台的产业扶贫补贴政策,大家每种一亩辣椒可补贴500元;另外,市农科院在种子种苗方面会补贴种植户,农户自己育辣椒苗或采购市农科院集中育的辣椒苗,每亩还可享受45元或135元的半价优惠。”

      杨志平还向大家算起了一笔经济账:按村民以往效益最好的马铃薯计算,平均亩产2000斤,每斤卖价在0.6元上下,亩产值约1200元。而种植一亩加工型辣椒,平均亩产2000—3000斤,按照每斤1.2元的收购保底价,亩产值至少2400元。再加上每亩约500元的产业补贴,一亩最低可收入2900元。

      “杨主任的账没算错。去年,你们在渔沙村示范种植的130亩辣椒都丰收了,平均亩产2500斤,最高亩产达到了3800斤。”驻镇工作队员詹灏趁热打铁,“只可惜去年有村民响应号召慢了点,晚了一个多月移栽辣椒苗导致减产。要不,平均亩产3000斤没问题。”

      詹灏的话音没落,村民袁伍和就举手发言:“去年我的两亩辣椒卖了5000多元,今年我和胡乾平合伙种植30亩。我马上交苗子钱!”

      “既然有专家指导,有政策保障,我也要种植2亩辣椒!”建卡贫困户谭祥顺也迫不及待报名。

      “我也要种植2亩辣椒!”村民冯克学也报名了。

      ……

      就这样,在3名扶贫干部组织的开年上班第一天的院坝会上,渔沙村五社100亩辣椒种植任务被村民们愉快地认领完毕。当天,在其他村的院坝会上,全镇1000亩加工型辣椒种植任务全部落实到户。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