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流浪地球》刷爆重庆市民朋友圈 专家:发展科幻产业需因势利导

重庆日报客户端记者 黄琪奥 2019-02-07 19:57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黄琪奥 编辑 袁尚武)“我要两张最近场次的《流浪地球》。没得位置了?下一场有好点位置是几点?”春节期间,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在渝热映,这样的对白经常在重庆各大电影院的前台。

  2月7日,大年初三,记者在重庆几家电影院走访时发现,被观众点名要看的《流浪地球》,如没提前上网锁定,几乎很难在现场买到理想座席。

  记者了解到,截止2月7日下午4时,该电影累计票房突破6.8亿,而在电影的官方微博,以及导演郭帆、主演吴京等人的微博下,诸如“特效炸裂”“强烈推荐”“中国科幻电影也很燃”等网友的点赞不绝于耳,可谓票房与口碑双丰收。

  上映3天票房6.8亿

  院线迅速增加排片

  《流浪地球》火了!首映当天票房突破2亿,第三天下午票房就接近7亿,越来越多的观众在朋友圈分享观影感受,吸引更多观众直奔电影院。

  “虽然已经增加了排片量,但《流浪地球》还是相当火爆。”昨日下午,重庆日报记者在位于时代天街的UME影城看到了排队购票的热闹场景。该影城相关负责人说,来看《流浪地球》的观众以年轻人居多,他们要么讨论刘慈欣的原著,要么就在讨论影片中的特效……

  《流浪地球》热映之后,重庆市不少电影院都增加了对该片的排片。重庆日报记者查阅猫眼专业版后发现,2月5日,《流浪地球》在重庆综合票房占比有18.1%,排片占比13.8%,经过两天的口碑发酵,《流浪地球》的综合票房占比43.6%,排片占比27%,仅重庆的票房就已接近1700万。

  电影火爆的同时,该电影的原著小说也处于“一书难求”的状态。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图书馆了解到,自电影上映以来,该馆的《流浪地球》一直处于借出状态。该馆已紧急订购了一批《流浪地球》。

  重庆元素+科幻情节

  观众能找到归属感

  为何电影《流浪地球》会受到众多市民追捧呢?该小说作者,电影《流浪地球》监制刘慈欣认为,除了电影本身质量较高,更重要的是重庆市民可以从电影之中找到“归属感”。

  “作为一部中国背景的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团队在创作这部电影时加入了一些重庆元素。”刘慈欣透露,例如影片中出现一句“要到重庆吃火锅”的台词,这是主创团队原本打算将影片中的地下城以重庆城为原型,而影片所反映的中国人对于故土的深厚情感等元素则与重庆人的个性暗合,自然能让重庆观众产生“归属感”。

  在重庆图书馆馆长任竞看来,重庆读者与生俱来的“科幻情节”也是该片在渝受追捧的重要因素。“自从我馆推出图书借阅排行榜以来,刘慈欣和他的作品一直是该榜的常客。重庆出版集团推出《三体》以来,该书更是连续三年位列图书借阅榜前十位。在此背景下,《流浪地球》受到重庆市民追捧也不足为奇。”

  抓住科幻产业发展契机

  推出重庆造科幻电影

  “《流浪地球》持续热映,不仅标志着国内科幻产业从‘文学时代’进入到‘电影时代’,也是我国科幻产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主任吴岩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根据南方科技大学课题组《2018中国科幻产业报告》,去年上半年中国科幻产业产值已经接近100亿元。

  面对蓬勃发展的科幻产业,重庆又应该如何从中分一杯羹呢?重庆籍知名科幻作家韩松认为,最重要的还是要运用好自身得天独厚的自然人文资源。

  “重庆的现代性,以及亚文化都非常具有科幻小说惯有的内涵。”韩松说,这座城市本身就有着得天独厚的“科幻色彩”,从穿楼而过的呼啸轻轨,到夜幕下层次分明江岸灯火,高山峡谷,天坑地缝,充满魔幻的交通网络,以及重庆对人工智能,大数据的重视等,都让这座城具备了拍摄科幻大片的潜质。也可以说,重庆人骨子里就有“科幻基因”。他认为,只要对这些元素进行妥善运用,自然能吸引更多著名导演、投资者来重庆拍摄科幻电影。

  “还有,重庆在科幻作品的创作、研究乃至教育方面都有不少突破。”韩松说,以创作为例,重庆近年来就涌现了女作家拉拉,小学教师萧星寒(创作出引发轰动的《终极失控》),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发起人董仁威等一大批在国内科幻文学界颇具影响力的科幻作家,而随着2018科幻高峰论坛暨第九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颁奖典礼在重庆的举行,更是为重庆科幻产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展示平台。他认为,遵循市场规律,利用好科幻产业带来的发展热潮,一定会对重庆科幻作品创作期待促进作用。政府部门如把科幻产业发展与城市未来发展规划相结合,自然能进一步推动重庆科幻产业发展。

  重庆电影集团副总经理何罡透露,重庆电影集团近年来加大了科幻电影的投入力度。“例如,我们与华文风泽(北京)影业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出品的‘软科幻’电影《日不落酒店》,将于今年登陆各大院线。下一步,我们将与重庆出版集团加强合作,深度挖掘重庆本土科幻IP,进而让‘重庆造’科幻电影能早日与观众见面。”

  

编辑柏云辉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