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我市各区县积极开展“我们一起奔小康”扶贫志愿服务活动

重庆日报客户端 左黎韵 2019-02-01 20:34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左黎韵)连日来,我市各区县积极开展“我们一起奔小康”扶贫志愿服务活动,为贫困群众送温暖、送文化、送健康、送新风。

  “老乡你哪里不舒服?”“您来量量血压。”……1月30日,在万盛经开区青年镇堡堂村,一场“我们一起奔小康”扶贫志愿服务活动正拉开帷幕,来自该区青年镇卫生院的医务志愿者们为前来就诊的村民仔细“把脉”。除了义诊专区,活动现场还设置了政策宣传、文艺演出、赠送书籍等区域,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队正为当地村民开展多种多样的惠民服务。

  在文艺演出展台前,歌曲独唱、川剧变脸等精彩节目轮番登场,吸引众多村民驻足围观。而在便民服务区域,来自该区众诚公益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正在为村民免费理发,志愿者李亿凤告诉记者,除了参加集中的志愿服务活动外,她和协会的志愿者每个月还会主动到敬老院为老人理发,她希望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社会多做贡献。

  自“我们一起奔小康”扶贫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以来,万盛经开区已吸引127个志愿服务组织、1万余名志愿者踊跃参与,先后开展了包括爱心捐赠、技能培训、助农劳动、结对帮扶等在内的1600余场志愿者活动,发动爱心企业、群众捐款约650万元、捐物2.3万件,让7.5万贫困群众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在酉阳县,“我们一起奔小康”扶贫志愿服务活动深入该县39个乡镇(街道),为12000余名群众提供了义诊、赠送春联、扶贫政策宣讲、法律法规宣传、移风易俗倡导等服务。

  文化志愿者们把党的政策融入歌、舞、快板中,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精准扶贫政策。医疗志愿者们为当地58名“两癌”贫困母亲送去了公益救助金。“移风易俗志愿者”则深入到农户家中,对违规操办酒席行为进行政策宣传、劝说制止,引导广大村民崇尚节俭。青年志愿者则驻守在长途汽车站,为返乡村民提供候车指引、路线引导、行李搬运等志愿服务。

  在开州区,“我们一起奔小康”扶贫志愿服务活动走进该区大进镇,由当地村社干部、文化名人、新乡贤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向贫困群众讲解脱贫攻坚政策、种养殖技术,大家听得津津有味。活动中,志愿者们还为贫困群众书写春联、家训,村民们手捧“墨宝”,个个喜笑颜开。

  在铜梁区,志愿者们走进西河镇双永村,为建卡贫困户提供医疗服务和信息咨询,鼓励他们自力更生,消除“等靠要”思想。

  “看着越来越多的社会好心人参与到扶贫志愿活动中,我心里倍感温暖,新的一年,我一定会更加努力,用勤劳的双手改善贫困的生活。”贫困户刘继华告诉记者。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市深入开展“我们一起奔小康”扶贫志愿服务行动,通过发挥城市志愿服务资源优势、先进典型引领作用和公益组织社会化优势,汇聚扶贫志愿服务强大合力,让贫困村不再是被志愿服务遗忘的角落。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坚持将“输血”与“造血”、“扶贫”与“扶志”结合起来,围绕产业发展、技能培训、务工就业等脱贫攻坚重点,先后设计了“田间课堂”“微心愿”“你健康我服务”“互联网+ 志愿扶贫”“洁净家园”“4+1”助学圆梦等1.4万余个志愿服务项目,在贫困村建立志愿服务站,帮助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提供便捷的参与途径,使志愿扶贫更“精准”。

  据市文明委办公室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3万余个志愿服务组织和爱心企业、69万余名志愿者参与“我们一起奔小康”扶贫志愿服务行动,共开展扶贫志愿服务活动5.3万余场次,结对帮扶贫困户36万余户,270余万困难群众从中获益。

编辑王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