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以前动不动挨骂,奉节第一个物管小区物管经理:“现在很轻闲”

重庆日报客户端 余虎 2018-11-20 11:26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余虎)“人杰地灵白帝城,物华天宝蜀风亭。”走进奉节县永安街道羽声社区巴蜀花园小区,有一种文化气息扑面而来,那是千年诗城奉节特有的气质,这幅对联牌匾就挂在小区纳凉亭——蜀风亭廊柱上。

  小区的楼栋,皆以蜀字开头,取名“蜀诗楼”“蜀锦楼”等,楼栋入口也分别挂有对联牌匾。小区步道两侧,则分别题有被称为“天下第一快诗”的《早发白帝城》(李白),“天下第一律诗”的《登高》(杜甫),“天下第一情诗”的《竹枝词》(刘禹锡)和“天下第一景诗”的《六言诗》(康熙)。颇令小区物管经理向成奎自豪的是,这里的不少居民,包括老人和孩子都能熟练地背上几首古诗词。

  11月1日下午,阳光明媚,重庆日报记者慕名来到奉节第一个物管小区——巴蜀花园小区,看到不少老人围坐在中庭晒太阳,或打牌聊天,或下棋吹牛,小区一侧的运动场上则聚集了不少年轻人正打篮球,一派生动祥和的景象。正在和几个老姐妹一起遛弯的薛云香老人说,一个月前她儿子把她从农村接到这里,自己还担心过不习惯,现在很开心。

  但两年前,这里并不是这样的。

  “虽说是全县第一个物管小区,条件设施算得上高品质,但矛盾出奇的多。”巴蜀花园小区所在的羽声社区党委书记王琴说,这里的居民动不动就开骂,小区有很多不文明行为,比如坝坝舞噪音扰民、高空抛物、破坏绿化、宠物随地大小便等。小区居民对物管意见大,从不交物管费逐渐发展到居民集体上访,巴蜀花园小区一度成为社区治理的一个难点和热点。

  羽声社区“两委”在巴蜀花园小区召开了院坝会,排查出小区矛盾多的根由是小区物管和居民之间缺乏信任和沟通,小区业委会作用发挥不充分。在2016年7月小区业主委员会重新选举时,经动员参选,有党员身份的5名居民成功当选业委会成员,业委会主任不仅退休前是领导干部,擅长管理,而且自己多才多艺,爱好琴棋书画。

  在新业委会主持下,小区制定了许多规定并得到落实,比如跳坝坝舞不能超过1个小时,小区还有针对性地制定《居民公约》,倡导文明行为。为增强小区文化氛围,彰显千年诗城特有的文化气质,小区制作了有文化内涵的各式对联,并把精典古诗词张贴出来供居民诵读,小区还开办音乐会等文艺演出,以及举办体育比赛等,丰富居民生活,提高居民情趣。

  在诗书气质的浸润下,小区居民变得平和了,遇事不再骂骂咧咧,而是心平气和地讲道理。居民和物管的关系也融洽了,在小区经常可以看见物管工作人员主动搀扶老人的情景。“小区物管费原来是每平方米0.8元据实分摊,现在调整到1.05元,小区居民不但没意见,而且收费率高达97%。”物管经理向成奎说,现在再没跟他吵架的了,“原来很忙,现在很轻闲。”

编辑唐琴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