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2018重庆市物联网发展蓝皮书》披露 重庆成为国家物联网产业发展重点区域

重庆日报客户端 黄光红 2018-11-16 20:27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黄光红)11月16日, 2018中国(重庆)物联网创新应用大会在南岸区举行。会上发布的《2018重庆市物联网发展蓝皮书》(下称蓝皮书)披露:重庆已成为国家物联网产业发展的重点区域。2018年,全市物联网产业核心产值预计达564.9亿元,相关产值将超过1000亿元。

  本次大会由市经信委、南岸区政府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重庆市物联网产业协会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联合发布了该《蓝皮书》。

  全市物联网企业已超过430家

  物联网被视为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下一个新技术浪潮,已成为各国竞相布局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年来,在政府产业政策和引导资金的双重保障下,重庆以南岸区为核心集聚发展区,大力推动物联网产业发展。尤其是,自2018年3月《重庆市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以来,重庆物联网产业规模持续壮大,市场前景广阔。

  《蓝皮书》显示,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物联网企业已达到438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规上287家。目前,重庆在物联网硬件制造、系统集成、运营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已成为国家物联网产业发展的重点区域。

  民营物联网企业产值位居第一

  《蓝皮书》预计,2018年,重庆市物联网产业核心产值将达564.9亿元,同比增长37%;相关产值将超过1000亿元。其中,物联网硬件制造业产值仍居主导地位,约占总体产业规模的55.9%;物联网平台运营服务产业规模位居第二,占总体产业规模的32.5%;物联网系统集成产业规模相对较小,约占总体产业规模的11.6%。

  从2017年不同类型企业的产值情况来看,重庆市民营物联网企业仍居第一,占比为65.4%。究其原因,与重庆近年来加快培育本地大中小微企业、政策扶持力度明显有很大关联;国有物联网企业依托全市政产学研的优势资源,以及雄厚的物联网产业基础,位居第二,产值占比为29.6%;外资企业产值占比有所提高,达到5%。

  《蓝皮书》还预测,随着重庆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全市物联网产值规模还将持续扩大,将保持35%以上的高增长率。未来重庆物联网发展的方向,将主要集中在城市智能公共基础设施改造、智慧园区、智能工厂和智能交通等领域。

  未来可打造差异化物联网特色产业集群

  展望重庆物联网产业未来发展前景的同时,《蓝皮书》也从产业、政策、资金和平台四个方面,为重庆更好地推动物联网产业发展提出了建议——

  产业方面:可突出各区县、园区优势和特色,打造差异化物联网特色产业集群。同时,加快引进一批物联网龙头企业和产业链配套企业,打造国家级产业集聚区。

  政策方面:可在重大工程实施推进过程中,着重考虑加强对物联网平台、产品、系统的应用。同时,强化细分领域规划引领作用,加快5G、车联网、新型传感器等领域发展。

  资金方面:可切实加强各类专项资金统筹,利用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创业投资基金及资本市场融资等多种渠道,引导社会资本支持物联网发展。

  平台方面:可发挥重庆市物联网产业协会协同作用,推动全产业链深度融合,合作共赢。同时,建设物联网技术验证、应用评测公共服务平台,保障城市级物联网应用质量和效益。

编辑崇云丰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