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重庆智慧城市建设整体水平有效提升 已基本建成全市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

重庆日报客户端 黄光红 2018-11-11 19:19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黄光红 编辑 周芹)11月9 日,“2018 第八届智慧城市全国行重庆站”活动在渝北区空港新城举行。重庆日报记者从活动中获悉,近年来,重庆大力实施“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创新驱动等一系列战略规划,加强信息资源整合,全市智慧城市建设整体水平和层次得到有效提升。目前,已基本建成全市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全市高等级数据中心已形成20万台以上服务器支撑能力。

  据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重庆主要抓了五个方面的工作——抓顶层,基本构建智慧城市框架体系;抓基础,进一步增强智慧城市发展后劲;抓整合,强化政务信息资源的统筹;抓应用,不断提高各行业智能化水平;抓开放,积极推进中新智慧城市试点合作。目前,这些方面的工作已取得较为明显的成效。

  如在信息基础设施方面,两江国际云计算产业园的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浪潮、腾讯等高等级数据中心建设成效显著,已形成20万台以上服务器支撑能力。

  在信息资源整合方面,已建成全市统一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并有52个市级部门(单位)信息资源接入市共享平台,归集政务信息资源达1530类。

  在应用方面,政府管理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提高。目前,已基本建成全市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已上线的5.1万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一体化办理,网上累计办件量已超过980万件;建成全国领先的基于RFID(射频识别)技术的“重庆交通信息卡系统”,并累计发放重庆交通信息卡1600余万张,覆盖所有机动汽车及驾驶人。

  在开放方面,积极推进中新智慧城市试点合作——借鉴新加坡智慧城市建设先进经验,引入新加坡优势企业与两江新区、渝中区、南岸区、璧山区、荣昌区等开展合作,在智慧城市综合体、智慧社区、智慧旅游、智慧医疗和智慧畜牧等领域分类开展试点示范。

  智慧城市建设涉及城市发展的各个方面,需要各方共同努力。为进一步推动重庆智慧城市建设,在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和两江新区管委会的支持下,中国智慧城市论坛和重庆市物联网产业协会联合举办了“2018 第八届智慧城市全国行重庆站”活动。活动中,来自国内的多名政府部门代表、企业代表和行业专家,围绕着“数据让城市更智慧”这一主题,为重庆智慧城市建设建言献策。(

编辑孟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