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2018年全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集中宣讲报告会举行

重庆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亦筑 2018-11-05 20:47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张亦筑 编辑 周芹)11月5日,2018年全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集中宣讲报告会在重庆大学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红阳、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魏子栋分别作了题为《科研不端行为与防范对策》和《科学道理与学风建设》的报告。来自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医科大学等17所高校的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新上岗研究生导师、新入职教师和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等1000余人聆听了院士专家宣讲科研诚信。

  前不久,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教授皮艾罗·安维萨涉嫌伪造和篡改实验数据,被撤稿31篇,在全球引起轩然大波,心肌干细胞“学术大牛”走下神坛,引起了众人反思学术不端和造假行为。

  “这些造假行为造成了很多严重后果。”王红阳院士作报告时谈到,首先是威胁患者健康。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官网通过“心脏干细胞”关键词,仍能查到约200项相关的临床试验正在招募或进行;其次是引起重大经济损失。比如从2000年开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开始资助“心脏干细胞”相关课题,至2018年总资助金额在1亿元以上;再次是阻碍了学术进展。如果这些造假行为能在十年前得到纠正,那么科研工作者就能少走很多弯路。

  她表示,学术不端的问题是个全球性问题,在国内外都存在。根据艾普蕾全球撤稿数据库(RetractionDatabase)中的数据,我国论文数量在逐年上升,学术氛围活跃,但学术不端的风气也在加重。

  “对待学术不端行为,应持‘零容忍’的态度,寻找问题根源,加强教育规范,明确奖惩规则,净化学术生态。”她认为。

  据了解,今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严肃查处严重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自然科学论文造假监管由科技部负责,哲学社会科学论文造假监管由中国社科院负责。

  “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应该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加强学术规范及法律制度建设,加强学术道德建设强化自律意识,完善学术评价体系与制度,提升防范学术不端技术手段,真正做到诚实科研、严谨治学。”她称。

  魏子栋教授在作报告时表示,科学追求的是真理,其价值观是求真、求实,讲究实事求是。学术不端行为会严重影响科学的发展,影响我国科技的国际竞争力,最终损害的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投身于科学研究之中,关注社会,放眼世界,聚焦前沿,以问题为导向展开科学研究,不尚空谈、不务虚名、不求回报,勇于开拓和创新,这才是科研工作者应有的使命与担当。

  

编辑柏云辉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