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潼南万亩柠檬基地上无人机集群作业
重庆日报 2018-10-13 06:50

  ▲在潼南国际柠檬节上,无人机正在进行集群作业演示。记者 王翔 摄

  重庆日报讯 (记者 王翔)12日,2018中国·重庆潼南国际柠檬节在潼南区柏梓镇柠檬广场拉开帷幕,现场除了传统的柠檬购销、文艺演出等活动外,会场旁万亩柠檬基地上空,无人机集群作业演示成为了开幕式的焦点,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热闹非凡。

  作为节会的重头戏,在其柠檬采购暨乡村振兴招商引资签约活动上,潼南柠檬一举签下28.4亿元的采购订单,实现了柠檬产量和效益的“双丰收”。

  潼南是世界三大顶级柠檬产地之一。近年来,潼南立足全市百亿级柠檬产业核心区建设,柠檬种植面积达32万亩,产量25万吨,分别约占全市的84%、89%,柠檬系列产品达300多种,远销俄罗斯、意大利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推进大数据智能化,是提升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的重要途径,也是我们柠檬产业发展的重要一环。”潼南区委书记曾菁华说,目前,潼南正按照“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专业化开发、智能化赋能、创新化支撑、集群化发展、市场化营销、品牌化培育、绿色化引领、融合化推进、持续化增收”的思路,加快推进柠檬全产业链发展,其中,“智能化赋能”取得了明显成效。中国首个柠檬指数已在潼南建立,位于潼南的我市最大智能化植物工厂也开始批量生产。

  此次柠檬节上进行无人机集群作业演示的无人机,则是潼南高新区新引入的酷农无人机产业开发应用公司的产品,是潼南推动大数据智能化为现代农业赋能的又一项目。

  重庆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成片的柠檬基地上空,10多架大型无人机排列成一排,其中有一些黄色的“大肚子”,它们形似柠檬,平稳地盘旋在空中,这就是酷农落户潼南区后研发的第一款植保无人机——“潼檬”无人机。

  “潼檬”无人机品牌取意于“潼南柠檬,品高质优”,设计简单,使用方便,维修省事,结构牢靠,多项测试指标均处于同类产品首位。据介绍,从前潼南果农给柠檬施肥,1个劳力每天顶多能做10亩,而用了“潼檬”农业无人机,一天能够施肥200亩,效率提升了20倍。

  在现场的演示中,随着操作者的控制,10多架无人机展开了统一向前飞行、喷洒水雾等集群作业,场面甚是壮观,且仅仅10秒多时间,就完成了一亩柠檬地的单次洒水工作。

  目前,酷农无人机正在潼南打造无人系统(无人机)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产业园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20亿元以上,并将与河南省周口市西华无人机产业园形成“北西华、南潼南”的呼应之势,拓展农林、环保、警用、消防、电力、教育等无人机市场。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Top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