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两江新区发展全域旅游 三年后旅游产业“大蛋糕”将价值90亿元

重庆日报客户端 陈钧 王先明 2018-09-27 19:14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陈钧 王先明 编辑 曾立 )9月27日,《两江新区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简称《行动计划》)正式出台,围绕“山水新城·智慧两江”目标定位,三年后,两江新区旅游产业总收入将达到90亿元。

  价值90亿元的旅游“大蛋糕”,将带来哪些机遇?重庆日报记者为你解读其中关键内容。

  “旅游+优势产业=特色旅游产品”

  按《行动计划》,两江新区发展全域旅游的主要路径,是推进旅游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大幅增加旅游产品供给。简单来说,就是“旅游+优势产业=特色旅游产品”。

  以“旅游+会展”为例,两江新区将围绕会展辐射效应,依托全国第二、西部第一的大型综合会展中心优势,打造国内外有影响力的会展旅游。

  “通过举办世界级的重要赛事和全民健身活动,利用智博会、西旅会、狂欢节、魔术节等主题节会,两江新区将打造集展览、会议、餐饮、住宿、演艺、赛事于一体的旅游项目。”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透露。

  同时,依托雄厚的产业基础,两江新区还将打造一系列特色产品,凸显产业核心价值。

untitled.png

  ▲照母山森林公园

  据介绍,依托汽车、航天、机器人等高端制造业,两江新区将重点打造汽车文化主题公园、汽车博物馆、航天科技体验馆、直升飞机体验基地、机器人展示中心等,突出工业观摩体验;而依托互联网、云计算、数字经济等大数据产业,两江新区也将重点打造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示范基地、云端观摩体验中心、数字经济体验园等,突出数字科技体验。

  国际上不乏成功案例

  将旅游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开发特色旅游产品,国际上不乏成功案例。

  德国是全球最早进行工业旅游的国家之一。工业旅游不仅让游客了解“德国制造”的生产过程,还借此提升企业形象,扩展企业盈利,甚至还成为许多城市的“旅游经济发动机”。

  以大众汽车城为例,作为大众集团的交流平台,坐落在德国沃尔夫斯堡,这个汽车城以“人、汽车以及推动他们的一切”为口号,将大众集团价值观和移动性主题表现得淋漓尽致。自 2000 年开幕以来,主题公园和课外学习中心已接待了超过3500万名游客,使其成为德国最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两江新区目前有汽车、电子、装备制造等全市支柱产业,有大数据、大健康、绿色环保产业,有机器人及智能装备、通用航空、云计算及物联网等新兴产业,产业基础十分雄厚。

  在全域旅游发展的整体思路之下,这些产业无疑将为两江新区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丰富“土壤”。

  都市旅游将成为两江新区“新名片”

untitled.png

  ▲位于两江新区的重庆欢乐谷

  其中,都市旅游将成为两江新区的“新名片”。

  两江新区范围内有欢乐谷、际华园、照母山森林公园等多个景点,自然资源十分丰富。此外,两江新区在历史文化、产业融合等方面也有自己的优势。

  如2017年重庆市6大重要考古发现之一的两江新区多功城遗址。多功城始建于宋代,是宋蒙战争时期,山城重庆的有力屏障,被称为合川钓鱼城的“姊妹城”,对研究川渝两地古代山城布局、城防系统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又如礼嘉国际商务区,未来计划引进超过50家国际顶级专卖旗舰店,100个以上国际顶级品牌和500个以上国内外著名品牌,打造成为服务产业集聚、主题特色鲜明的商业中心,辐射范围在20公里左右。

  数据显示,两江新区区域内有4A级景区2个,正申请5A级景区1个,星级酒店7家,出境社和一般旅行社26家。两江国际影视城、园博园、欢乐谷在春节期间全市景区人气排行榜中,均排名前10位。

编辑崇云丰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