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重庆市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庆典在梁平举行

重庆日报客户端 2018-09-23 21:33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汤艳娟 编辑 张国勇)“玉米棒‘变’成了郁金香,红辣椒拼成了大蘑菇,西瓜、南瓜、胡萝卜搭起了果蔬塔,大家快来看稀奇呦!”“几十台风车呼呼转,几十条连盖打谷子,几十个农民搓苞谷,这劳动场面好壮观啊!……

binary_middle.jpg

  ▲9月23日,重庆市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在重庆市梁平区双桂田园·万石耕春举行。活动现场丰收的村民们喜笑颜开庆祝节日。 记者 郑宇 摄

  9月23日,在位于梁平区安胜镇的“双桂田园·万石耕春”景区田野里,人声鼎沸、锣鼓喧天、载歌载舞:重庆市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庆祝活动在这里盛大开启。来自四面八方的5万多名客人齐聚在此,感受重庆大地丰富的农耕文化,体验农村辛勤的劳动之乐,分享农民秋收的幸福喜悦。

  重庆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梁平主会场以“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为主题,不仅将舞台和观众席置身稻田当中,用簸箕、稻草、南瓜等生产农具及蔬菜水果制作创意道具,还策划了一系列具有农味、土味、趣味的活动,把庆祝活动办成了一场农民的欢乐节、一次丰收的成果展、一个文化的大舞台。

f0212b2114a137ba490c727ad380f86c.jpg

  ▲9月23日,重庆市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在重庆市梁平区双桂田园·万石耕春举行。活动现场孩子们正在稻谷打造的迷宫里玩耍。 记者 郑宇 摄

  这边水稻环绕的欢庆舞台上载歌载舞:抬儿调、草把龙、蛤蟆歌等饱含农耕味、乡土情的节目轮番上阵,演绎了农民劳作之余相互逗趣的生动场景,以及他们热爱乡土生活的真实状态;返乡创业海归青年的优秀事迹介绍,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的大学生感悟,依靠产业实现脱贫致富的农家大嫂发言,无不令在场观众为之鼓掌、点赞与欢呼……2000多名演职人员带来的一个个精彩节目,将活动现场变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3.jpg

  ▲9月23日,重庆市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在重庆市梁平区双桂田园·万石耕春举行。活动现场村民正在展示日常的劳作场景。 记者 郑宇 摄

  那边鼓声点点的稻田趣味赛毫不逊色:在上百人参与的“稻田捉鱼”竞赛里,大家卷起了裤脚、瞪大着眼睛、不停在水中摸索,争相在浑浊的泥巴水里捕捉着滑溜的鲫鱼;另一场属于农民伯伯的“稻田拔河”比拼更为激烈,在震耳发聩的鼓声与加油声中,只见双方队员握紧绳子、脚蹬稻草、身体向后倾,筋脉突兀、肌肉紧绷、满脸通红,拼尽全力向身后拽绳子……此时的比赛成绩已不重要,参与者尽兴、观看者开心就已足够。

5.jpg

  ▲9月23日,重庆市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在重庆市梁平区双桂田园·万石耕春举行。活动现场村民们正在稻田里比赛拔河。 记者 郑宇 摄

  “我的野生柿子好吃得很呢!都是今天一大早到树上摘来的。”“我带来的500斤生姜,就剩这几斤了,该多背一些来卖啊!”“我这个油团好吃得很呢,今天都卖了几百串了!”……

  沸沸扬扬的田埂边“丰收集市”,更让游客体验了一番农村“赶场”的滋味。除了村民们摆摊售卖的时下本土农产品外,香气扑鼻的卤烤鸭、豆干、小麻花等数十种重庆美食,吸引远道而来的客人争相品尝抢购。

6.jpg

  ▲9月23日,重庆市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在重庆市梁平区双桂田园·万石耕春举行。活动现场摆满了展示丰收的瓜果蔬菜。 记者 郑宇 摄

  “我们农民终于有自己的节日了,这个中国农民节办得好热闹啊!”得知自己村被选为重庆市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举办地,安胜镇龙印村志愿者刘大碧主动报名成为执勤志愿者,她笑呵呵地对重庆日报记者说,“看到大家脸上洋溢的笑脸,我们在这里做的三天义务劳动,都值了!”

编辑崇云丰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