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鲁迅精神代代传——“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访日活动见闻之二

重庆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国勇 2018-09-20 21:56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张国勇)当地时间9月7日下午两点三十分左右,当重庆日报、青岛新闻网、澎湃新闻、香港星岛日报、凤凰周刊等中国5家媒体记者乘车抵达日本东北大学史料馆大门前时,宫城县日中友好协会名誉会长、东北大学名誉教授、理学博士江幡武先生和当地有关人员早已在此等候我们了。

  在史料馆二楼,记者仔细参观了《鲁迅纪念展示室》,这里存放了当年鲁迅与同学和老师的合影照片、成绩册,笔记本等珍贵史料。

  鲁迅是仙台“留学生”历史的开端

  “在日本,在宫城县,很多人都知道鲁迅先生曾在仙台留学。”江幡武介绍,在仙台留下了鲁迅先生勤奋苦读的身影,初中、高中的教材中都有鲁迅的《故乡》等文章。《故乡》里的名句不少人都还能记住,比如“我想:希望是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这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重庆日报记者在《鲁迅纪念展示室》,看到玻璃储窗内的汉语与日语文字记载:鲁迅本名周树人,是仙台“留学生”历史的开端。1904年鲁迅入学时,仙台的留学生不过两人,那之后人数激增,1911年时已超过60人。记者还看到鲁迅当时读医学科一年级一学期课程表,署名周树人的亲笔书写的入学志愿书、履历书,大清使署关于周树人入学的照会,及校长准许周树人免考入学的回复。

  鲁迅到达日本后,立志学医报国,选择来到了当时没有一个留学生在仙台医专求学。鲁迅当时所进的仙台医学专门学校,成立于1887年,最初是第二高等学校的医学部,1901年作为专门学校独立出来,仙台医专是当时日本东北地区唯一的医学专门学校,大批的医师毕业于此校,活跃在日落东北地区及全国各地。仙台医专后来成为东北大学医学部。

配张国勇访日见闻之二3506641_副本.jpg

  ▲东北大学一景。张国勇 摄 

  而今,在东北大学留学的中国学生已有近1000名。东北大学位于日本东北地区最大城市仙台市,现拥有10个学部,16个研究科,5个附设研究所,是日本一所十分有名的综合性大学。宫城县仙台市是宫城县的中心,也是日本东北地区重要的政治、经济中枢都市,拥有“洗练的都市”、“森林之城”的美誉。

  广为人知的“鲁迅阶梯教室”

  “在东北大学校园内,不仅有《鲁迅纪念展示室》,而且还有广为人知‘鲁迅阶梯教室’。” 江幡武说,阶梯教室建成当年,鲁迅正就读于东北大学的医学部。

配张国勇访日见闻之二3506642_副本.jpg

  ▲今年83岁的江幡武先生讲述鲁迅的留学故事。张国勇 摄

  今年83岁的江幡武身体健康、性格开朗,他曾经在大连、北京等地学习生活,汉语十分流利。江幡武还兴致勃勃带领记者一行参见了“鲁迅阶梯教室”。它坐落在一个四周被其他建筑物包围的静谧的地方。相距东北大学史料馆600米左右。这座建于1904年的木制建筑,仍然保持着当年的模样。白色的外墙与蓝天相映,景色让人难以忘怀。教室里悬挂有一块大大的黑板,在它的左侧还有一块稍微小一点的黑板,现主要用于参观的游客在上面写字留念。三列十排桌椅成阶梯状摆放。走路的时候地板会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桌上清晰的划痕和裂纹历历在目。

  校方工作人员说,鲁迅是一个认真的学生,总是坐在教室的二、三排中间的位置。记者饶有兴趣地在鲁迅当年坐过的位置拍照留念。这对于东北大学来说,可以说它是象征着和中国交流起点的重要场所。为了更好地保存,此前学校一直谢绝游客的参观。但是在读的中国留学生不断表示“无论如何都想看一眼”的强烈愿望。于是校方决定每周两次,采取预约的形式对外开放。现在,阶梯教室作为表彰从很多中国留学生中选拔出的优秀学生的大会会场,每年只使用一次。可以说,鲁迅当年撒下的“中日交流的种子”历经百年风雨,正与日成长。

配张国勇访日见闻之二3506643_副本.jpg

  ▲中国记者在“阶梯教室”纪念册上留言。张国勇摄

  东北大学于去年9月开始对游客开放,众多中国游客和日本其它地方的游客慕名而来。

  而今,前往这里参观的人络绎不绝。他们有的坐在据说鲁迅曾经坐过的座位回忆过去,有的在黑板上写下自己的学习目标和决心然后合影留念。据说有的游客甚至被深深感动而流下眼泪。在大黑板前面的课桌上,放有纪念册,记者看到上面留下了来自“北京”、“四川”、“重庆”等到访游客的信息,这样的纪念册学校都珍藏着。

  仙台博物馆旁的鲁迅雕像与纪念碑

  “到仙台寻找鲁迅的足迹,有两个地方一定要去。一个是东北大学的《鲁迅纪念展示室》和“鲁迅阶梯教室”,另一个就是仙台博物馆旁的鲁迅雕像和纪念碑。”9月7日,江幡武先生在仙台博物馆旁的鲁迅雕像前介绍,这座鲁迅先生的头像石碑是浙江绍兴市赠送的。鲁迅的诞生地绍兴市人民政府为纪念其诞辰120周年和两国友好,颂扬鲁迅的伟大功绩,特向仙台市赠送了鲁迅雕像。

配张国勇访日见闻之二3506648_副本.jpg

  ▲鲁迅雕像。张国勇摄

  鲁迅先生的头像石碑共有两座。一座在鲁迅先生当年留日的‘仙台医学专门学校’(现东北大学里)。另外一座就在仙台博物馆旁边。仙台博物馆周围环境优美,绿意盎然,颇具文化气息。博物馆附近的植被丰富,景色很好。比如五色沼——喜欢花样滑冰的你可能听说过这个名字,这儿就是日本花样滑冰的发祥地。

  为了纪念鲁迅及中日友好,作为鲁迅弃医从文转折地的仙台市,于1960年12月设立了鲁迅纪念碑。1961年4月5日当地还举行了揭幕仪式。当时鲁迅夫人许广平也出席了纪念碑揭幕仪式。她还在这里种下了一棵“黑松”,记者看到这棵“黑松”枝繁叶茂。

  纪念碑在鲁迅雕像旁边。纪念碑文题字是郭沫若写的。碑文写道:中国文豪鲁迅先生自1904年秋至1906年春曾在仙台就学于现在东北大学医学部前身的仙台医学专科学本校。但因痛感国危、意识到拯救民族之魂为当务之急、遂立志弃医从文。仙台乃为其转机之地。鲁迅先生写下了诸多告晓中国新文学的作品与评论。为纪念他青年时的留学生活、为将他伟大的形象永世流传,敬仰他的人们特立下此碑为念。

  读着碑文,记者在纪念碑前不禁驻足良久。我们离开这里时已是下午5点多了,但仍有不少游人继续前往参观……

编辑柏云辉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