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梁平为3000贫困户提供免息扶贫小额贷款发展生产

重庆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亚同 通讯员 刘辉 2018-09-20 20:01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王亚同 通讯员 刘辉 编辑 张国勇)想扩大种植手里没钱不敢想,做大农家乐因缺钱迟迟下不了决心……脱贫路上千难万难,缺少资金搞生产最难。9月19日,重庆日报记者从梁平区获悉,为解决贫困群众这一实际需要,梁平区出台了扶贫小额信贷政策,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1-3年免息扶贫小额贷款,每户最高可贷5万元。

  “贫困户发展产业最大瓶颈就是启动资金。”梁平区扶贫办主任常迎春介绍,为解决贫困户发展生产贷款难、抵押难、利率高等问题,今年8月,该区按照“政府引导、银政共管、精准到户、风险可控”原则,正式启动了扶贫小额信贷政策,为当地30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1-3年期免息扶贫小额贷款,根据实际情况提供5000元-50000元不等额度,支持贫困群众发展当地优势产业实现脱贫增收。

  梁平区扶贫小额信贷的对象是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含享受政策的脱贫户)。申请扶贫贷款的建卡贫困户应同时满足3个条件:年龄在18周岁以上,贷款到期日不超过65周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身体健康,诚实守信;具备一定劳动技能并选择了合适的创业发展项目。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可在农行梁平支行、重庆农商行梁平支行、重庆银行梁平支行申请贷款0.5-5万元,贷款期限为1-3年,利息均由该区财政统筹安排全额贴息。

  “根据区里的产业规划和扶贫攻坚部署,贫困户申请的贷款将主要用于发展柚子、竹子、渔业等特色产业,花椒、春见、香椿、甜茶、山羊、蜜蜂等特色效益农业,以及农产品加工业、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创业项目。”常迎春说,除了加强政策宣传、明确职责分工外,该区还强化了工作督查,确保该项优惠政策实实在在落地、精准推进实施。

  “有了扶贫小额贷,发展产业更有干劲了!”顺利申请贷款的福禄镇青桥村贫困户魏发坤乐开了怀。因妻子生病,三年前,他家成为建卡贫困户,为早日脱贫,魏发坤计划扩大椪柑种植,但受制于资金一直没法实施。区里扶贫小额贷款政策落地后,青桥村村主任高宝明主动上门通知,他当即填写了5万元贷款申请用来发展生产。目前,青桥村已有38户贫困户申请扶贫小额贷款,涉及花椒、椪柑、榨菜等产业,银行已经发放5户25万元。

  贷款政策灵活,又有政府全额贴息,扶贫小额贷款获得了当地贫困户的追捧。据梁平区扶贫办统计,截至9月19日,该区已为207户贫困户发放小额信贷207笔,发放金额共计955万元,预计到今年底,该区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金额将达到1亿元。届时,将实现对全区贫困户发展产业有效贷款需求的全覆盖。

编辑柏云辉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