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智能化引领城市发展 悄然改变我们的生活

重庆日报客户端首席记者 陈钧 记者 杨骏 崔曜 实习生 唐璨 2018-09-17 18:30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首席记者 陈钧 记者 杨骏 崔曜 实习生 唐璨 编辑 曾立)购物商场通过人脸识别技术来掌握人流;建筑工地通过自动空气净化系统降低扬尘……由智能化引领的城市发展,正悄然改变我们的生活。

  9月15日-16日,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三届年会圆桌会议(以下简称年会)用一个专题来讨论智能化与城市发展。来自世界500强企业,以及知名跨国公司的顾问们认为,智能化已是大势所趋,未来在城市的各个角落,智能化的应用场景将随处可见。

  智能化已渗透城市日常生活

  “我们在渝北区的工地,能够通过自动空气净化系统检测PM2.5和PM10含量,若污染物超标,系统则会用洒水设备减少有害颗粒物。”怡和集团行政总裁班哲明·凯瑟克在年会上说。

  其实,不仅是怡和集团,许多由企业或政府推动的智能化应用,已越来越多地出现在重庆市民的日常生活。

  如今,在重庆机场,无纸乘机、刷脸通关、行李可视已成为现实;在医院,远程会诊的医疗手段被广泛使用;在商店,刷脸支付也不再陌生……重庆市民生活中的许多“琐事”,在不知不觉中变得智能起来。

  “在推动智能化发展中,智能化应用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市经信委主任陈金山表示,充分发挥好大数据和智能化在商用、政用和民用领域的价值尤为关键。智能化是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其最终目的是给百姓创造高品质生活。

  5G为人工智能发展奠定基础

  随着智能化的发展,人工智能显得尤其亮眼。

  爱立信集团高级副总裁柯瑞东在年会上表示,5G网络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柯瑞东称,与4G相比,5G网络的性能大幅提升,不仅其数据速率是4G的10—100倍,更重要的是,5G具备近乎实时的超低延迟,该特性可以让4G无法实现的许多应用成为可能。

  “如果说前几代移动通信技术是为人类交流而生,那么5G则是专为机器打造的。”柯瑞东说。

  在此领域,重庆已抢占先机。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重庆已成为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同时开展5G试点的全国六大城市之一,5G建设走在了全国前列。

  今年4月,重庆市第一张5G试验网——重庆移动5G试验网在两江新区开通。其后,重庆联通联合产业链相关单位,也在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顺利开通了5G试验网。

  重庆市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伴随着5G试验网开通,重庆5G建设已进入了加速期,5G发展大幕已经开启。接下来,重庆将围绕车联网、自动驾驶、智慧城市等开展应用示范和应用探索。预计到2019年,重庆移动5G网络有望开始试商用,2020年正式商用。

  建议成立市长数据分析办公室

  政府如何对智能化进行有效引导,让智能化成果服务城市?

  ENGIE集团荣誉主席热拉尔·梅斯特雷在年会上给出“金点子”:建议重庆借鉴海外成功经验,成立市长数据分析办公室 。

  热拉尔·梅斯特雷认为,建设智慧城市是一个国际性趋势。目前来看,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在这方面已有一些成功经验。比如,纽约成立了市长数据分析办公室,并颁布了《纽约市开放数据法案》,用法律法规保障数据开放。

  数据开放之后,纽约在城市治理方面取得了不小的进展。如城市下水道的治理,此前纽约很多餐馆在下水道倾倒食用油,造成大量下水道堵塞,但因为纽约有大量餐馆,环保部门挨个监察效率较低。

  数据开放之后,纽约从企业诚信委员会获得所有餐饮企业处理废弃油脂支付的服务费数据,筛选出没有付费的餐饮企业进行排查,排查的准确率达到95%。

  此外,相关部门根据房屋的年龄、排放等数据进行分析,对火灾预测的准确率也从25%提升到70%,大幅降低了城市安全风险。

  他表示,政府一定要用大数据和智能化来管理城市,这不但有利于重庆建设国家重要的智能产业基地和全国一流的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示范之城,还可以为重庆打造数字经济先行示范区提供基础和动力。

编辑柏云辉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