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八一勋章获得者李中华:强健身心、过硬技术和团队精神造就出色的飞行员

重庆日报客户端记者 申晓佳 2018-09-16 19:05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申晓佳 编辑 周芹) 做一名飞行员,驾驶飞机翱翔蓝天,是许多孩子的梦想。然而,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出色的飞行员?9月16日,重庆科技馆举行全国科普日主题活动,邀请八一勋章获得者、中央军委“英雄试飞员”荣誉称号获得者、特级试飞员李中华讲述飞行生涯中的故事。李中华表示,飞行员需要拥有强健的身心和过硬的技术,有飞行梦的孩子要做好接受长期专业训练的准备。

(配文)科技日活动申晓佳文3500359_副本.jpg

▲9月16日,重庆科技馆举行全国科普日主题活动,八一勋章获得者、中央军委“英雄试飞员”荣誉称号获得者、特级试飞员李中华正在讲述飞行生涯中的故事。 记者 郑宇 摄

  “在空中可能遇到各种各样突发情况,飞行员的身心都要经得起考验。”李中华举例说,此前获“中国民航英雄机长”荣誉称号的川航机长刘传健,就是凭着过硬的技术、强大的心理素质和出色的团队合作,成功处置突发情况。

  作为试飞员,李中华对此深有感触。他介绍,飞行员中能成为试飞员的人不到1%,试飞是一项面对未知、探索未知的工作。

  2005年5月,李中华就曾经历一次“惊魂时刻”。当时,他与战友梁剑峰试飞一架价值数亿元的三轴变稳飞机。期间,飞机突发故障,倒扣过来。危急时刻,李中华凭直觉关闭右手边的变稳、显控和计算机电门,让飞机回正,成功落地。过程中,梁剑峰凭着对李中华的信任,没有独自逃生,而是与李中华共同面对危险。这让李中华感动不已。

  除此之外,在空中,飞机的控制系统可能会失灵,不再“听话”;动力系统可能失效,发动机停车,只能滑翔;甚至还可能出现不可控的失速现象。以上种种,李中华在23年的试飞员生涯中都曾遇到,也都一一解决。他表示,无论是试飞员还是飞行员,肩上责任都十分重大,容不得半点懈怠。有志于此的青少年一定要坚定信念,做好准备。

  李中华建议,对于孩子们的“飞行梦”,全社会应该善加引导和帮助。他也希望能通过分享自己的经历,让更多孩子了解飞行员和试飞员等职业,投身于祖国的飞行事业当中。(完)

  链接:

  李中华简介

  1961年出生,1983年入伍,先后驾驶和试飞歼击、轰炸、运输3个机种26种机型,安全飞行3150小时,成功处置15次空中重大险情、5次空中特大险情。是目前国内在大气层内飞行速度最快的飞行员,曾驾驶某型号飞机在2万多米高度飞出2.35马赫的速度。

编辑柏云辉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