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重庆发放首批港澳台居民居住证 17位港澳台同胞“领证”

重庆日报客户端 杨铌紫 2018-09-07 17:31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杨铌紫 编辑 余虎)“有了台湾居民居住证,以后就可以享受和大陆居民同等待遇和便利了。”9月7日,我市发放首批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在九龙坡区杨家坪派出所,拿着刚到手的台湾居民居住证,重庆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黄光志笑逐颜开。

▲九龙坡区杨家坪派出所户籍办证大厅,台湾同胞展示刚刚领取到的居民居住证。记者 万难 摄

  当天上午10点,杨家坪派出所办证大厅内就已聚集了许多等待领证的港澳台同胞,他们兴奋而又充满期待。黄光志一家三代共7人,于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首日就申领了台湾居民居住证,在7日的发放现场,他是第一位拿到台湾居民居住证的台胞。

  “拿到第一张居住证,心情很激动,也很开心,代表了新的里程碑。”黄光志说,他们一家三代在重庆生活了20多年,妻子是大陆人,小孩在重庆出生,他早已把自己当成了“半个重庆人”。在他看来,港澳台居民证的推出,体现了对港澳台同胞的关心关爱、对港澳台地区创业者的接纳和激励。

▲九龙坡区杨家坪派出所户籍办证大厅,17名港澳台同胞领取到了重庆首批港澳台居民居住证。记者 万难 摄

  按照《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规定,港澳台居民前往内地(大陆)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根据本人意愿,可以依法申领居住证。当天,共有17名港澳台同胞领取了居住证。

  拿到居住证后,黄光志不时向身边的人“炫耀”起来。从外形看,台湾居民居住证和大陆居民身份证很相像。证件上的信息包括姓名、性别、出生日期、住址、居住证号码等,背面写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居民居住证”的字样,还有国徽,背面信息包括发证机关、有效期、通行证(即台胞证)号码等。

  黄光志告诉重庆日报记者,拿到居住证的第一件事,就是想执证乘坐交通工具,体验一回刷卡进出火车站的便捷,还打算办理一些理财等金融业务。

  在首发仪式上,香港籍小姑娘祁香融的证件由母亲代为领取。母亲说,女儿今年已10岁,之前因没有居住证,在教育、医疗、出行等方面受到诸多限制。获悉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开始申领,她带着女儿第一时间就申领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领取到居住证他们一家很开心。

  市台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持有人可在重庆市内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依法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等三项权利,以及义务教育公共就业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六项基本公共服务,同时可享受在居住地办理机动车登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以及在内地(大陆)住宿旅馆、乘坐国内航班、火车等交通运输工具等九项便利。

  据统计,自9月1日以来,全市110个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受理点共受理个人证件办理申请500余人次。

编辑王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