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渝企研发新材料多孔钽人造骨 植入人体后可使骨组织再生

重庆日报客户端 陈钧 2018-08-09 15:06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首席记者 陈钧 编辑 周芹)重庆润泽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泽医药)用钽金属做材料,研发出新型多孔钽人造骨,植入人体后不会降解、不会与骨组织形成分离界面、也不会与周围组织发生炎性反应或被周围组织腐蚀和溶解而产生松动。其多孔的特性还能使宿主的骨组织在人造骨的孔隙中三维再生,成为“活的钢筋混凝土式的再造骨”。这是重庆日报记者8月9日从润泽医药公司获得的消息。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中国每年有超过100万患者需要植入骨修复材料,市场规模上千亿元。目前,骨修复材料主要为致密的医用钛合金制品,用来固定和支撑骨折部位,使骨量缺失不大的骨损伤通过自身骨细胞的“爬行替代”来缓慢地修复。对于大段和骨量缺失大的节段性骨损伤,传统的“爬行替代”技术是无法修复的,必须引入植骨技术、添加具有骨再生能力的其他非金属材料才有可能修复。而且,致密的金属材料植入人体后,时间一长会与周围组织因界面分离而松动,还易引发组织炎症,因此必须取出。

  “有没有一种金属材料,能亲和人体,能代替钛合金的固定和支撑作用?还能让大段或者骨量缺失大的节段性骨损伤得到替代修复?”润泽医药总经理叶雷说,润泽医药的研发团队想到了金属钽。叶雷介绍,钽是一种亲生物金属,可以同有机组织长期结合而无害地留在人体里。如果能够将致密的金属钽加工成多孔钽,实现以上想法就指日可待。但是,要将致密的金属钽加工成多孔的钽难度极大,在润泽医药研发多孔钽人造骨之前,全球仅有美国ZIMMER公司能够制造多孔钽金属骨小梁。

  2007年,润泽医药启动多孔钽人造骨研究,并与中科院金属研究所、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单位合作建立项目攻关团队,经过10余年潜心研究,成功研发可用人造骨的多级多孔钽材料。

  叶雷称,美国ZIMMER公司多孔钽金属骨小梁采用的是单级多孔技术,而润泽医药的多孔钽人造骨,采用更为复杂的多级多孔技术,其每平方厘米材料内,比ZIMMER公司的多孔钽材料约多5000个孔隙。“这相当于在一个形似海绵的多孔隙金属块内,再打了5000个孔。”

  叶雷表示,多级多孔钽材料制造用到了介观物理理论、分子技术、增料加工等现代科学理论与技术,目前在全球掌握这种技术的仅有润泽医药一家。

  更为关键的是,多级多孔钽材料与单级多孔钽材料相比,物理性质发生了变化,具备海绵一样的“润湿特性”,这一特性可引导骨组织通过体液进入人造骨孔隙,并在其中生长发育让人造骨变成“活的钢筋混凝土式的再造骨”,颠覆性地开发出具有骨支撑、骨再生和骨融合性能的大段和骨量缺失大的节段性骨损伤修复材料。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润泽医药的多孔钽材料,申请了887件国家专利,取得授权专利709件;申请PCT专利(《专利合作条约》)40件;获得美国授权发明专利2件、欧盟授权发明专利1件。其主导的“多孔钽材料开发与医学应用项目”被列为2011年国家50个重大经济活动知识产权评议项目之一。评议结果显示,该研发项目打破了美国公司的专利壁垒,其产品在医用材料领域实现了重大创新突破,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成为国内唯一一家研发出此类材料及产品的单位。该项目被科技部正式列为国家“十二五”重大科技支撑计划,成为材料领域的重点优先项目。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是国内材料领域权威学术机构,该中心研究员张劲松表示,润泽医药研发的多孔钽材料具有拓扑结构特性,为种子细胞(BMSCs、成骨细胞)营造了典型的三维生长发育环境,显著提高了细胞成骨功能;并且国产多孔钽介导的大体积、多中心的修复效果也明显优于Zimmer多孔钽。这些成果肯定了国产多孔钽具有更优越的理化性能及再生功能,有望形成新的骨修复材料设计思路及骨组织工程修复理念,具有巨大的市场开发潜力。

  据悉,目前全球骨修复材料市场每年有近500亿美元的“蛋糕”,润泽医药新材料多孔钽人造骨研发成功,不但可减少国内对进口骨修复材料的依赖,还将凭借领先技术进军海外市场。

编辑崇云丰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